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為世界奉上一杯閩東好茶
2022-03-14 11:08:17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寧德:為世界奉上一杯閩東好茶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0314094950

  茶農在高山雲霧茶園裏採摘新茶 劉岩生 攝

  遇見茶香,演繹茶事。日前, 2022“白茶慶冬奧,一起向未來”福鼎白茶主題活動在福鼎市桐山溪畔舉行。10位奧運、世界冠軍齊聚現場,展示福鼎白茶“積極向上,健康自然”的形象。活動中,福鼎白茶“超越”新品全球首發,10位奧運、世界冠軍將作為“超越”新品形象代言人,為福鼎白茶代言,這既是閩東茶品牌建設的成績,也是閩東茶走向世界的契機。

  閩東是福建與全國的重點茶産區,産茶歷史悠久,從古至今,是中國茶葉生産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沃壤。茶文化是閩東歷史文化的精彩樂章。

  在閩東這片土地上,茶園星羅棋佈,茶區多、分佈廣。這裡,山水交融,雲霧繚繞,氣候溫潤,好山好水好生態,自然産好茶。據統計,全市現有茶園95萬畝,毛茶總産量11.83萬噸,毛茶産值45.78億元,全産業鏈産值預計突破200億元大關。一脈茶香成就了這裡,“喝好茶,到閩東!”這句響噹噹的推介語,也被業界人士所津津樂道。

  看杯盞茶心,品茶香物語。去年10月,第九屆中國茶葉博覽會在山東濟南舉辦,我市組織柘榮、福鼎、福安、壽寧、周寧、霞浦等6個縣(市)的100多家茶企組團參展,參展面積達1464平方米,在茶博會上獨樹一幟,讓不少慕“茗”而來的濟南市民讚嘆連連。

  林建是濟南當地市民,因早年到過福建,品嘗過閩東茶後便對其唸唸不忘,“閩東茶名氣大,口感好,之前就有接觸過,聽説茶博會上有閩東茶參展,特地過來看看。”林建説。

  閩東茶名氣大,早就是不爭的事實。從一片嫩綠的葉芽,到杯中的一片茶葉,近年來,閩東茶進入高速發展階段,茶産業品牌集群崛起,品牌戰略持續實施,構建“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的品牌推廣體系,以公用品牌帶動企業品牌發展,以優勢企業品牌促進公用品牌提升,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增至23件。區域公用品牌知名度進一步提高,其中“福鼎白茶”以52.15億元位列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排行榜第五。

  不僅福鼎白茶風光無限,我市坦洋工夫和高山茶、茉莉花茶等系列産品在全國茶葉主銷區也備受青睞,特別是利用高香型茶樹良種創新製作的各類新品,市場競爭優勢明顯。

  “閩東茶之所以有如今的影響力,得益於産量增加、品牌打造和消費區域拓展。”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市茶産業發展中心主任李輝説,閩東茶走俏市場的背後,是我市多方的付出和努力。

  為了維護品牌信譽,我市堅持“綠色興茶,品質興茶”發展理念,加強源頭監管提高茶葉品質,一項項措施令人眼前一亮。

  ——去年3月10日,全國首個福鼎白茶大數據溯源平臺系統正式啟動,福鼎全市茶青採摘、交易及茶葉生産、銷售過程全面納入白茶大數據溯源平臺系統。

  ——福安開展數字農業試點縣項目建設,已建成生態數字化(智慧)茶園300畝,環境智慧檢測及識別系統、智慧灌溉系統、全景可視化視頻監控系統等功能開發上線。

  ——周寧縣全縣重點産茶鄉鎮開展茶産業物聯網智慧茶園建設,通過茶園物聯網採集、分析、監測茶園環境因子數據,指導全縣茶企安全生産。

  2021年,全市有1383家茶葉企業納入“一品一碼”可追溯體系平臺管理,完成茶葉産品品質安全定量監測600多批次,合格率達98%以上,新增綠色食品認證茶園2.12萬畝 。

  有了好品質,還要會吆喝。近年來,我市在支持企業入駐福茶網、“0593-寧德號”等政府綜合性服務平臺,加強企業與京東、淘寶等大型電商合作的同時,開啟“直播+”帶貨銷售模式,借助抖音、微信等平臺和頭部主播流量,迅速打開線上銷售新局面。

  今年“年貨節”期間,不少茶企通過網絡直播、短視頻宣傳等形式吸引客戶流量,形成了線上線下整體行銷的新格局。福建畬依茗白茶有限公司于2020年“觸網”開始,先後入駐天貓、抖音等平臺,“年貨節”直播帶貨的茶企中,也有了該公司的身影。“直播經濟已成為茶葉銷售增長新勢力,去年我們電商銷售突破800萬元,通過電商銷售,能夠形成‘線上+線下’全渠道互動模式,實現促銷全同步。” 福建畬依茗白茶有限公司負責人鄭為銓説。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在閩東,以茶待客不僅是日常禮儀,更是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如今,茶産業已是我市重要的優勢特色産業。全市現有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3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32家。歷經歲月,我市將再為世界奉上一杯氤氳清香的“閩東好茶”。(記者 吳枋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