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瞄準“專精特新”賦能中小企業加速跑
2022-05-17 09:48:3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州瞄準“專精特新”賦能中小企業加速跑_fororder_2

坤彩科技江陰産業園。(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圖)

  我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提高中小企業服務效能,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道路,更好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如今,全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韌性和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助力福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企業發展】

  坤彩科技:

  破解“卡脖子”難題

  不久前,正太新材料年産20萬噸二氧化鈦和氧化鐵項目投産,這是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全球首套第三代鈦白粉萃取工藝認證的項目。

  坤彩科技專業從事珠光顏料研發、生産和銷售,經過20年的發展,已成長為全球同行業銷量第一。2019年,位於坤彩科技江陰工業園區的正太新材料啟動年産20萬噸二氧化鈦及氧化鐵項目建設。“一期投産後,産值有望達60億元~80億元。”坤彩科技董秘黃甜甜表示。

  上世紀70年代以來,我國兩次引進國外第一代、第二代鈦白粉生産技術,但只能在低端領域使用,每年需要從國外進口高品質鈦白粉。坤彩科技首創第三代鹽酸萃取法技術,不僅獲得全球首套第三代鈦白粉萃取工藝認證、打破國外對氯化法工藝的技術封鎖及我國原材料依靠進口的局面,還能夠提升先進産能,成為行業新技術的引領者,先後獲得數百項全球發明專利。

  坤彩科技江陰産業園是江陰化工新材料專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一期20萬噸項目穩步運行,公司將建設60萬噸新項目,遠期合計形成80萬噸鈦、鐵顏料的生産能力,成為中國最大的鹽酸萃取法鈦白、氧化鐵研發、生産、銷售一體化企業。

  晟哲科技:

  實現“國貨一條龍”

  曲面液晶面板研磨機、光學鏡頭組裝機、全程真空的玻璃清洗機……在福建晟哲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自動化生産線上,

  一個個機器人揮動巨臂精準焊接,原來依賴進口的流水線如今實現全面國産化。

  而在兩三年前,這幾乎是晟哲不可能達成的成就。那時,受限于場地、進口設備,以及成本高、售後維修不便等問題,企業生産規模小,發展處處受掣肘。“技改升級和國産化可以説是當時企業發展的當務之急。”晟哲負責人回憶道。

  作為液晶面板高端設備生産商,晟哲在相關部門的支持與指導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長期與多家企業深入交流,找準技術需求,不斷攻克難題,逐漸將原來“高深莫測”的全自動液晶面板研磨洗凈檢測裝備轉化為“接地氣”的“國貨一條龍”。

  裝備技術的優化提升,不僅讓企業的客戶群擴大,還一舉拿下多家業內頭部企業的一級供應商。據悉,晟哲出品的高端智慧裝備除了服務兆元光電、富蘭光學、星網銳捷等福州企業,還銷售至廈門天馬、華映科技、科立視、京東方、富士康集團、寧德新能源等國內知名公司。

  如今,企業不僅能生産出更大更高端的機器,還計劃向半導體、光電、新能源等領域擴大外延。“2021年的營收比上一年增加15%,2022年爭取實現營收過億元,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晟哲負責人説。

  浩藍光電:

  創多項全國第一

  走進位於福州高新區海西科技園創新園的福建浩藍光電有限公司展示廳,各種各樣的鏡頭讓人大開眼界。“這款是零失真鏡頭,大概是萬分之三的畸變;這些是特殊鏡頭,用於産線中的條碼識別、3D掃描、螢幕檢測、虹膜識別;這些是解析度4K~16K的鏡頭,可以識別3.5納米的像元……高像素、紫外、紅外鏡頭就是浩藍光電的特色。”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浩藍光電是中國最早的專業機器視覺産品製造商,2000年成立以來,聚焦光學鏡頭的研發與生産,堅持走技術創新的發展道路,高度重視産品技術研發,不斷提高産品的科技含量,解決客戶對於多種成像環境的需求,從一片玻璃到一個鏡頭,從單個光學元器件到光學系統,技術工藝不斷實現跨越提升。

  “光學領域離不開技術創新,一旦停滯就會被淘汰。”浩藍光電副總經理黃福泉説,創新是貫穿始終的,需要不斷突破、革新。企業著力於高解析度、智慧高端檢測、智慧控制系統、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等高科技創新型項目合作與開發,在工藝製造方面完成從産品輸入到輸出的製造閉環,形成完整産品鏈,積累了多項核心技術和豐富經驗。

  近年來,浩藍光電創下不少第一:全國首發1.5億像素40毫米焦距、60毫米焦距的鏡頭,全國首發3CMOS和3CCD的影像感測器適配的鏡頭,全國首發2K短波紅外鏡頭……目前,浩藍光電産品種類超700種,年産量達百萬件,企業品牌知名度和産品品質水準躋身全球前列,與華為、蘋果、京東方、天馬微、比亞迪、寧德時代等國際國

  內大企業展開專業項目對接和戰略合作。

  【政府扶持】

  市工信局:

  構建梯隊培育體系

  今年全國兩會,“專精特新”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作為省會城市,福州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市高度重視中小企業服務,積極培育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能力強、發展前景良好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按照“成熟一批、認定一批、升格一批”的原則,組織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推薦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173家省級認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家中央財政支持的重點“小巨人”企業。

  創新能力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靈魂。我市將緊緊抓住國家、省大力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的契機,實施梯度培養,大力推動“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積極構建市場主體梯次發展鏈條。在政策信息、融資支持、管理提升、展覽展示等方面加大傾斜力度,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路子,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企業産品品質和核心競爭力,助力企業做強做優。

  同時,提升“黨企新時空·政企直通車”服務效能,打造服務中小企業“快速通道”,高效協調解決企業訴求,並加強政企直通車平臺與工業企業的銜接,建立企業信息庫和惠企政策庫,構建一企一數據,通過數據模型生成企業精準畫像,保障政策信息精準推送給所需企業,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記者 顏瀾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