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順昌:做好山水文章 打造生態新城
2022-06-24 09:59: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順昌:做好山水文章 打造生態新城  

  初夏的順昌,萬木蔥蘢,生機勃勃。順昌縣歷史悠久、紅色文化底蘊深厚,中國工農紅軍東方軍曾進駐洋口開展“擴紅籌餉”、建立蘇維埃政權等革命活動。近年來,順昌縣在挖掘紅色文化、用好紅色資源的同時,在環境整治、生態保護上探索創新,守好生態家底,讓老區煥發新貌。

  順昌全縣林地面積249.4萬畝,林業資源豐富。如何統籌保護和發展的關係?當地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以鄭坊鎮興源村為例。有著1347人的興源村緊挨著鄭坊溪,生態環境優良,家家戶戶都曾靠著大片的綠色山林謀生。

  “實行均山到戶,提高了林農的生産積極性,但林子分散經營,村民生態意識不足,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生態保護難度。而且我們村超過半數的村民在外從事小吃行業,因此存在山地拋荒問題。”興源村黨支部書記葉小華説。

  2018年,順昌縣依託縣國有林場搭建“森林生態銀行”運營平臺,打破了興源村的尷尬境地。“我們村將主伐後的採伐基地交給縣國有林場,採取‘保底收益,主伐分紅’的模式開展合作運營。30年輪伐期內,縣國有林場負責造林和管護,採取集約經營的方式,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提升。林木主伐後的凈利潤由村集體和國有林場按三七比例分紅,僅此一項全村預期可增收41.8萬元。”葉小華説。

  作為一座山水相依的城市,念好“山字經”的同時,順昌縣積極做強“水文章”。

  走在順昌余坊新城濕地公園的慢道上,幾年前的沿岸荒灘、自建房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寬敞的道路、林立的高樓。

  余坊新城位於富屯溪南岸,海拔僅120米。在過去,村子幾乎年年都要面臨水患災害,水患成為村民的“心病”。“看著辛辛苦苦種植的莊稼一下被洪水衝沒了,心裏的難受滋味就別提了。”村民胡玉倉説,每一次洪水過後,不僅莊稼顆粒無收,農田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2015年,順昌縣將余坊新城的建設提上日程,針對沿岸水淹沒區生態環境差、生態系統脆弱等問題,按照“遵循自然,生態優先”原則,推進“柔性濕地護岸”建設。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縣裏將生態保護修復與‘水美城市’建設緊密結合,堅持水安為先,建設生態護岸。徵遷後在保留沿岸原有水生植物的前提下,栽種耐水性較強的植物。同時為了兼顧社會效益,我們將傳統擋墻退臺近100米,建設濕地公園,為市民打造一個‘天然氧吧’。”曾經參與項目建設的順昌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詹美美説。

  “現在我們住上了電梯房,小區門口就是公園,新城配套的道路、學校、公園等基礎設施都很好。”胡玉倉感慨地説。

  如今,濕地公園成了順昌當地最受歡迎的休閒打卡地。據統計,濕地公園日人流量達2萬~3萬人次,民生、經濟效益雙凸顯。(福建日報記者 蔣豐蔓 通訊員 李鈺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