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千年一遇,平潭浪涌綻新顏
2022-08-24 10:27:3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始終關心關注平潭旅遊開發,早在20世紀90年代任福州市委書記時就要求平潭要抓好“旅遊興縣”工作。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平潭考察,指出“平潭面臨的機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

  黨的十八大以來,平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堅定不移以打造“一島兩窗三區”和建設共同家園為目標,一個“國際風範、青春時尚”的美麗海島款款走來。

  數據詮釋著平潭的勃勃生機:自2016年8月國務院批復《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以來,累計接待遊客2836.8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82.41億元。近五年遊客接待量、旅遊收入分別相當於前十年接待量的2.6倍、11.4倍。

  “建設好國際旅遊島是實驗區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也是發揮‘兩窗’‘三區’作用的重要前提。我們將切實把戰略定位與發展目標統一起來,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深化文旅融合,探索出一條契合平潭資源稟賦和海島特色的發展之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賴軍説。

  規劃先行 旅遊發展底色更濃

  陽光、沙灘、海浪、“藍眼淚”,平潭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68海裏景區中的猴研島,是祖國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之處,沿著旅遊步道拾級而上,濱海特色風光一覽無余;在長江澳海域,遊客們在沙灘上嬉戲;驅車行駛在北部生態廊道,沿途怪石嶙峋、峭壁遍佈,仿佛置身畫卷中。

  由126個島嶼和702塊礁石組成,平潭素有“千礁百島”之稱。旅遊是平潭最大的資源,守護“真寶貝”,是建設國際旅遊島不變的初衷。

  十年來,平潭深入推進藍色海灣、小流域綜合整治及全島水系建設,積極打造福建省沿海防護林體系建設中面積最大、成林最快、生態效果最好的示範區,累計植樹造林近16.61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9%提升到38.71%。

  國際旅遊島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為此,平潭在一次次探索中將宏偉藍圖細化實化。

  找準國際旅遊島建設的著力點、突破口,平潭引入境內外知名規劃機構,高標準編制全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以及重點景區、智慧旅遊等專項規劃,優化旅遊産業發展佈局。

  平潭君山鎮東美村是一個“村、漁、景、海、山、田”兼具共融的典型海島傳統漁村,毗鄰平潭著名景點仙人井。平潭邀請多家著名規劃設計單位,對仙人井等主要景區進行規劃提升,推動景區成片開發、景村一體發展。

  日前,記者來到東美村,“西汐裏”民宿熱鬧極了,小酒館、海景餐廳裏三三兩兩的遊客挨坐一處。去年,民宿從業者繆東成盤活村裏的古厝,將其改造成7棟民宿,遊客在此觀海聽濤追“淚”、品嘗特色佳肴,愜意十足。

  “2018年起,東美村實施集音樂表演、當代藝術、文化展覽、在地風物、傳統民藝、生態美食、文創零售、健康療愈、夜遊經濟等於一體的鄉村振興再造計劃,打造景村一體化示範樣板區。”平潭綜合實驗區旅遊文體局産業發展處處長、東美村駐村第一書記吳運平説。

  十年間,平潭國際旅遊島的發展定位越加明晰——以“國際風範、青春時尚”為主線,加快打造音樂藝術歡樂島、品牌賽事活力島、旅遊體驗舒心島,力爭到2025年,年接待遊客超1000萬人次,境外遊客、高端度假和過夜遊客比例顯著提高,國際旅遊島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全面提升。

  築牢基礎 旅遊品質成色更足

  借助“藍眼淚”從自然奇觀變身爆款IP,平潭推出“藍眼淚實況”小程式,讓追“淚”遊客有了好幫手。

  點開小程式,“藍眼淚”的實時分佈圖、爆發級別、出現時間等信息一目了然。“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將‘藍眼淚’景觀播報與旅遊出行服務相結合。小程式自去年5月上線以來,訪問量已達168萬人次。”“藍眼淚實況”小程式主創人員林盼康説。

  針對“藍眼淚”爆發頻次高、規模大、觀賞性較強的區域,平潭制定“三區兩點”規劃,其中“三區”為長江澳、壇南灣、龍王頭,“兩點”指君山鎮東美村、模鏡村,沿途打造“最美追淚點”。

  説走就能走的平潭之旅,得益於逐步形成的“大交通”格局。

  十年裏,平潭海峽大橋通車,告別“輪渡歷史”;世界最長跨海公鐵兩用大橋建成,平潭邁入高鐵時代;以高鐵中心站為交通樞紐,環島生態廊道及通景路、環景路建設有序推進。截至2021年底,平潭公路通車里程647.163公里,公路密度達174.44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首位。

  數字信息技術為國際旅遊島帶來全新“蝶變”。

  今年4月,“暢遊平潭”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運行,主要分為涉旅産品服務、內容資訊服務、遊客便民服務三大板塊共27個子系統,涵蓋智慧停車、景區門票票務、精選民宿預訂、特色餐飲、精品線路預訂等。遊客僅需一部手機,就可暢遊平潭。

  十年來,平潭圍繞住宿、交通、餐飲、衛生、業態、科技助力等方面,陸續開展各類攻堅活動,加快建設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實施重點景點景區改造提升,推進北、東、西、南部生態廊道等項目建設,系統解決旅遊標誌標識、交通疏導、導遊導覽等問題,景區面貌煥然一新。此外,還在全省率先推出旅遊消費投訴“先行墊付、代位追償”機制,不斷提升遊客滿意度和體驗感。

  創新驅動 旅遊品牌特色更亮

  一張船票,一頭牽著平潭島的海壇天神,一頭連著湄洲島的媽祖天后。這是上月底開通的“福往福來”海上游平潭—莆田航線,也是我省首條跨城跨島海上旅遊線路。

  “福往福來”海上游項目將圍繞“海岸—海灣—海島”全省一盤棋的佈局,陸海統籌、灣港聯動,串聯省內濱海旅遊城市。按照“共同開發、共同培育、一體循環、分期推進”的原則,以節點試行、串點成線、連線成鏈的線性循環為目標,有序開通海上精品線路,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從寧德到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廈門、漳州環福建沿海多節點的海上游精品線路體系。

  建設國際旅遊島,必須形成獨具魅力的文化影響力和特色鮮明的旅遊吸引力,精心打造標誌性品牌。為此,平潭以國際化視野,推出新舉措,創造新産品,塑造平潭新形象——

  在品牌賽事上,推出平潭國際賽車島及國際賽車嘉年華賽事IP,引進中國超級跑車錦標賽等全國性賽事,卡丁車賽道已建成投用,城市越野、街道賽道和國際汽車文體科創産業園項目正加快推進;成功舉辦全國沙灘排球精英賽、福建省大學生3×3籃球賽,構建“賽事+産業+服務”産業鏈,打造體育賽事城市新名片。

  在音樂藝術上,陸續建成投用國際演藝中心、68小鎮黑礁音樂博覽館、龍王頭城市音樂會客廳,成功舉辦中外名曲專場交響音樂會、星巢音樂會、海峽兩岸合唱交流音樂會等活動。

  今年,為迎接週末遊、暑期遊旅遊旺季到來,平潭推出“週末慢時光2.5日遊”“福往福來島際遊”2條精品遊線路和“家庭親子”“全家福”“致青春”“情侶浪漫”“俏夕陽”等5條主題遊線路,形成了追浪漫“藍眼淚”、玩風箏沖浪、看激情賽車、聽經典音樂會等系列旅遊産品形態。

  越來越多的喜訊、成果,造就國際旅遊島蓬勃氣象,平潭陸續榮獲“2020博鰲國際旅遊獎精品目的地”“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遊名區”“百佳深呼吸小城”“百旅會推薦旅遊城市”“國際最具潛力旅遊目的地”“體育旅遊十佳目的地”等稱號。

  敲響奮進鼓點,平潭認準方向、保持定力,以蓬勃朝氣涵養蓬勃之勢,駛向更美的“詩和遠方”。(福建日報記者 程枝文 林霞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