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連江:“海上福州”橋頭堡逐夢深藍天地闊
2022-09-14 10:36:1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連江:“海上福州”橋頭堡逐夢深藍天地闊

福州連江:“海上福州”橋頭堡逐夢深藍天地闊_fororder_截圖20220914093743

黃岐半島國家級鮑魚健康養殖標準化示範區。(連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福州現代物流城建設蹄疾步穩,千億産業新城崛起;福州絲路海港城(可門港區)加速奔向千億臨港産業集群和億噸大港;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全力打造面向世界的遠洋漁業産業龍頭……站在福州看連江,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的新發展格局加速駛入快車道。

  首創生態産品市場化改革“連江模式”,“百台萬噸”項目成為國內深遠海養殖的先行者,完成全國首宗海洋碳匯交易,頒發全國首本深遠海養殖平臺所有權證……站在全國看連江,一項項敢為人先的突破創新之舉,彰顯全國水産大縣的使命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連江縣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全力打造“海上福州”橋頭堡、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奮力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堅強北翼。“我們將牢記囑託,繼續立足海洋特色優勢,圍繞‘讀好雙城記、念好山海經、唱好對臺戲’,以無畏的勇氣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快海洋強縣佈局,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連江縣委主要領導説。

福州連江:“海上福州”橋頭堡逐夢深藍天地闊_fororder_截圖20220914093643

連江縣城區新貌。楊柳州攝

  向海圖強

  産業結構再優化 搶抓機遇促發展

  238公里綿長海岸線,3112平方公里廣闊海域面積,水産品總量穩居全國第二、全省第一,這些都是連江發展經濟的寶貴資源,也是發展的特色優勢。如何借勢發力,為“海上福州”蹚出一條連江路徑?黨的十八大以來,秉持趕海人搶抓機遇、堅韌進取的精神特質,連江用戰略的思維、時代的要求、發展的眼光向海圖強,堅持海、港、城聯動融合,推進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壘起高品質發展高地。

  以國際化視野構建“一島兩基地”。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是全國第三個、全省唯一的國家級遠洋漁業基地,也是推進“海上福州”建設、做好藍色經濟大文章的重點項目。瞄準構建全國遠洋漁業産業聚集區、中國漁業對外開放重要海上門戶,遠洋漁業基地全力推進母港一期、關邊檢區等項目建設;憑藉超強磁吸力,簽約落地宏東智慧冷鏈倉儲、正冠南極磷蝦産業園、鴻華金槍魚産業園等項目。同時,積極與中國水科院合作,以世界眼光和國際標準推進國際水産品集散交易基地規劃建設,努力實現水産品“買全球、賣全球”,爭當省、市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先行示範區。

  以集群化戰略建設“可門海港城”。園區是産業的載體,是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乘著今年7月可門港區實現全面對外開放的東風,連江圍繞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港口物流等主導産業強鏈延鏈補鏈,推動産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加快打造千億臨港産業基地和億噸大港。當前,連江全速推進可門園區標準化建設,申遠新材料産業園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內酰胺生産基地,並通過推行“政府+企業”合作模式,創新採用“園中園”管理模式,實現“錦綸6”八道産業鏈完整佈局,填補全省空白;福建神華羅源灣港儲電一體化項目成為全國首個百萬千瓦煤電機組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示範項目。

  以港産城聯動方式開發現代物流城。佔地26.9平方公里的物流城核心區堅持“先産後城、産城結合”的發展思路,將與可門海港城、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和國際水産品交易基地、貴安溫泉旅遊區實現組團發展。當前,連江上下凝聚起“一座城、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的強大合力,全力招引大龍頭、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産業,引進民天國際、正祥物流園、永輝創鴻等專業市場,京東、新希望等世界500強企業在此落子,致力建設東南區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核心載體,力促千億産業新城儘早落地見效。

福州連江:“海上福州”橋頭堡逐夢深藍天地闊_fororder_截圖20220914093715

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連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經略海洋

  創新能級大提升 發展脈搏更強勁

  逐浪奔涌立潮頭。作為國務院首批沿海開放縣份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連江勇於突破路徑依賴、思路障礙,加快培育經濟新增長點,以創新鏈帶動産業鏈,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數字經濟、文旅經濟不斷做大做強,打造“海上福州”橋頭堡。

  透過無人機鏡頭,連江定海灣一改古老耕海牧漁圖景:作為我省最智慧的海上牧場,一座座鋼鐵島嶼屹立海中,一個個科技感十足的養殖設備延伸藍色經濟邊界。“借助科技的力量,漁業養殖從近海往深遠海發展,先進的養殖裝備解決了勞動力短缺、海洋垃圾污染等問題,還能提升海洋三産融合水準,一箭多雕。”耕海數十年的漁民深有感觸地説,“實踐證明,漁業養殖向離岸、深水、敞開海域拓展是大勢所趨。”

  定海灣是大黃魚的“跑馬場”,也是“百台萬噸”項目的試驗田。2019年,全國首創深遠海機械化養殖平臺“振漁1號”在定海灣啟用。截至目前,已有10台深遠海養殖平臺落子連江,為全省海洋養殖産業高品質發展開拓新路徑,也為中國漁業現代化提供基層實踐論證。

  視野向海打開,局面煥然一新。連江以工業化思維打造“海上糧倉”,加快建設高水準海洋科創平臺,持續推進“百台萬噸”生態養殖工程;在全國縣級率先開展深遠海漁業養殖設施登記服務試點工作,併發放全國首本深遠海養殖平臺所有權證,破解平臺登記確權難題;加快黃灣嶼國家級海洋牧場建設,推動傳統水産養殖向深遠海、機械化、智慧化升級,著力打通“從養殖到銷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應鏈環節。

  同步實施種苗創新工程,依託官塢水産等良種育苗基地,與海洋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研發推廣“福鮑1號”“黃官2號”等鮑魚、海帶高優品種,提升農業造“芯”能力,全縣鮑魚、海帶育苗量分別佔全國的30%、40%。

  連江以創新理念打響“海連江”品牌,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積蓄動能。不久前,“海連江”區域公共品牌註冊併發布,意味著産品品質認證和可追溯體系建立完善,魚丸、鮑魚、丁香魚等特色産品統一納入品牌體系,形成品牌矩陣效應;舉辦福州魚丸文化節、開漁節、討海音樂節,全國首個魚丸博物館在連江開館,與上海、紐約、費城魚丸展示館實現全球“四館齊開”。

  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連江依託海洋優勢,持續推進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建設,完成全國首宗1.5萬噸海洋碳匯交易,召開全國首場由海洋碳匯實現碳中和的“零碳”會議,並著力探索建立全流程、將來可為國家所用的藍碳交易“連江標準”,積極投身海上福州、海洋強省建設。

  以海為媒

  群眾生活更幸福 兩岸融合更緊密

  海洋孕育生命,也蘊藏無限生機。走進海連江電商産業園的企業主題展銷區,鮑魚、海帶、魚丸、縊蟶、蝦皮等連江名優特産琳琅滿目,直播間內主播們賣力售貨。不遠處的貨品打包區,打包聲不絕於耳。通過互聯網,越來越多“海連江”産品銷往全國、打入海外,漁民腰包鼓了,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民有所盼,政有所向。連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群眾的“心頭事”作為黨委政府的“要緊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城鄉面貌煥然一新,自然生態環境愈發優越,兩岸融合更加緊密。

  10年間,連江開啟一段山海同頻共振、兩岸融合更加緊密的神奇之旅——

  主動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設,深入開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培育40個省、市、縣級鄉村振興試點村,進入全省鄉村振興熱度綜合指數前十,打響充滿山海韻味的鄉村振興連江品牌;持續打響生態溫泉旅遊和數字經濟品牌,溪山溫泉榮登2021年全國溫泉十大品牌。

  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奮力構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努力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連江黃岐—馬祖航線的航程僅25分鐘,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的黃金水道、環馬祖澳旅遊區的紐帶。連江還設立台灣人才驛站、臺港澳交流中心、對臺小額貿易基地、臺企臺胞服務專窗等。

  新改擴建教學樓、宿舍樓、實驗樓等共143棟,建築面積74萬平方米;基層醫療機構床位數達2267張,增長155%;養老機構床位數970張,增長155%。

  10年間,連江打開一幅移步換景的興海畫卷——

  “以前,海面常漂著泡沫、碎木片等。現在,乾淨的海面又回來了!”黃岐鎮漁民老吳説。如今,生態化養殖漸入佳境,環保型塑膠浮球取代泡沫浮球,塑膠漁排代替木頭漁排,漁村越變越美,人氣越來越旺。這是連江堅持陸海統籌、河海共治,狠抓“林長制”“河(湖)長制”“灣(灘)長制”的成果。

  環境美了,238公里海岸線如何發揮“黃金”作用?連江以建設全省首批全域生態旅遊示範縣為契機,用生態化手法描繪“最美海岸線”。依託黃岐半島濱海旅遊資源和臨馬近臺優勢,對濱海岸線、沙灘、公路兩側等進行全面修復整治,不斷拓展公眾親海空間;強化與馬祖方面旅遊協作,建設黃岐—馬祖海峽文化交流中心、台灣風情農貿市場等,獨具對臺特色的環馬祖澳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呼之欲出。同時,結合228國道濱海景觀道建設,將閩江口、敖江口、黃岐半島、羅源灣等有機串聯,推動農旅、漁旅、文旅融合,打造濱江濱海經濟帶。

  風勁潮涌,自當揚帆破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連江圍繞“讀好雙城記、念好山海經、唱好對臺戲”,全力做好城、港、海、鄉村振興、對臺等“五篇文章”,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橋頭堡,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福州日報記者 林文婧 通訊員 葉建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