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一株三角梅 撬動“美麗經濟”
2022-09-20 10:25:3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漳州:一株三角梅 撬動“美麗經濟”_fororder_e14c761d-1472-41b6-9c97-298adc014aa0

南山文化生態園內,在三角梅花海中嬉戲的孩子

漳州:一株三角梅 撬動“美麗經濟”_fororder_b5746003-afd6-41d6-b820-e93cef6d3bb6

“浮山花仙子”三角梅種植大棚裏,主播正在直播帶貨。

  前不久,在漳州龍海閩川花木專業合作社大棚裏,一株株造型獨特的三角梅盆景正在裝運上車,準備出貨。

  三角梅,屬木質藤本狀灌木,三朵花聚生於三片紅苞中,週邊的紅苞片大而美麗,有鮮紅色、橙黃色、紫紅色、乳白色等,因其形狀似葉,故也得名“葉子花”。漳州是著名花果之鄉,花卉是重要特色産業之一,近幾年來,三角梅産業發展迅猛,從業人員增長到3萬多人,生産企業達1000多家,年産值達15億元。在漳州市區各大公園、鄉間大棚、田地裏,三角梅姹紫嫣紅、美不勝收,成為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美麗産業”。

  百年栽培 香傳神州

  “三角梅原産于南美,大約在19世紀30年代傳到歐洲栽培,百年前才引入我國。”漳州市三角梅協會會長葉俊興説,三角梅因其花色鮮艷、花量大、花期長,而且枝蔓長、柔韌性好、可塑性強而成為熱帶亞熱帶地區廣泛栽培的重要觀賞植物,在我國華南和西南各地亦廣泛應用於城市綠化、庭園種植和盆栽觀賞,在漳州已有百年栽培歷史。

  對於三角梅,1993年版的《龍海縣誌》就有著詳細記載:“葉子花,紫茉莉科,木質藤本,又稱九重葛、三角花(本地稱三角梅),是縣內栽培最為廣泛的觀賞花卉之一。不管農家院落、樓閣屋旁、荒坡野地,或是城鎮居家陽臺、機關學校、賓館餐廳,均以其美化環境。適應性強,長勢茂盛,繁花滿枝,耐于修剪,枝生強刺,常被栽植。本縣有土紅、深紅、紫白等不同品種,常見的是紫紅、深紅色花苞,稀有的是白色花苞。枝藤容易塑造樹形樹叢盆景,成為銷售量最多的商品花木。”

  “這幾年來,隨著市場需求的增長,三角梅産業迅猛發展起來。”葉俊興介紹,不僅許多農民紛紛加入三角梅種植大軍,而且漸漸形成各具特色的專業村,如浮山村、溪坂村是袋苗主産區,龍虎庵村、新塘村一帶為精品苗主産區,木棉村一帶則是市政園林工程應用苗主産區等。

  為促進行業規範化發展,2018年,漳州市三角梅協會邀請中國農科院、閩南師大等花卉專家及三角梅種植者、經營者等召開研討會,對常見的30種三角梅品種的商業名稱進行明確和統一,並在當年海峽兩岸花博會上正式公佈。這在全國花卉市場上引起較大反響,讓三角梅成為漳州又一名片。

  據了解,目前,漳州擁有400多個三角梅品種,生産種植面積超過4萬畝,産品不僅在廈門、泉州、福州等周邊地區廣泛種植,還遠銷重慶、廣西、海南等地,成為國內三角梅生産基地和産銷中心之一。

  電商助力 産業富民

  “這棵三角梅株莖粗,是老樁,再養護40多天就能開花……”前不久,位於龍海區程溪鎮浮山村的“浮山花仙子”三角梅種植大棚裏,一盆盆三角梅或含苞待放,或傲然盛開,主播一邊展示,一邊介紹品種、特性、價格,螢幕上留言不停刷新。

  浮山村毗鄰一年一度的花博會主會場——東南花都,是一個專業花卉種植村。這幾年來,隨著村民們紛紛把種植重點放在三角梅上,當地逐漸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三角梅專業産業村。

  浮山村三角梅産業以袋苗、盆花為主,廣泛用於家庭陳設及市政綠化,市場需求旺盛。“除了線下銷售,我們開始嘗試電商直播,一個月銷售額可以達到10多萬元。”村民許裕泉目前種植20多畝三角梅,“浮山花仙子”就是他創辦的電商直播品牌。

  “電商直播已經成為浮山村的特色之一,現全村有100多家三角梅電商直播品牌,是全漳州最大的三角梅直播專業村。”浮山村黨支部書記林壽元説,電商助力下,全村三角梅年銷售額能達到幾千萬元。由於育苗、栽培、嫁接、修剪等需要大量勞動力,三角梅也為村民提供大量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多措並舉 創新不止

  “這座花壇由8片三角梅花圃組成,足足高達5米、長達22米。”在閩川花木專業合作社的苗圃基地裏,合村社負責人劉文川一邊耐心修剪一座“中國夢”造型的巨型花壇,一邊對記者介紹。

  龍海閩川花木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3年,由程溪鎮東馬村黨總支書記劉文川聯合36戶農戶成立。合作社主打三角梅種植與大型造景研發和銷售,現有三角梅基地130畝,産品主要銷往廣東、廣西、新疆等地。

  “一些大型室外展會、廣場景觀美化,特別需要這些三角梅造型。” 劉文川説,針對市場需求,合作社設計研發“迎賓花柱”“十二生肖”“孔雀開屏”等大型三角梅造景,並可以調控開花時間,大大地提高了三角梅觀賞和經濟價值。

  近年來,受疫情影響,許多大型展會停辦,三角梅大型造景銷量下降。“疫情對大型花卉造景銷售影響較大,但對盆景、盆花類影響較小。”葉俊興表示,針對這一現狀,廣大花農、花企又開始想方設法創新突圍。

  東馬村作為漳州中式盆景三角梅的主産區,通過“提根技術”開發出高品質三角梅中式盆景。其中,抱石三角梅盆景和露根小型三角梅盆景已形成批量生産,填補了三角梅産業鏈中高端産品的空缺,探索出一條提質升級的新路子。

  “‘提根’就是讓三角梅的根系暴露在盆面上,增加蒼勁古樸氣息。” 劉文川説,沒有提根的花,一盆一般只能賣三五十元;“提根”變成盆景後,可以賣到三五百元。價格漲了近10倍,市場需求量也愈來愈大。“相信只要我們創新不止,這個産業就會像堅韌不拔的三角梅一樣,在風雨之後開出更加鮮艷的花朵!”(福建日報記者 蕭鎮平 通訊員 陳建和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