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我在明溪“種”紫杉
2022-10-31 10:29:3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在明溪“種”紫杉

我在明溪“種”紫杉_fororder_3ad48634-30c1-4321-86bf-593bd10e1056

余能健在觀察紅豆杉盆景生長情況。雷玉平 徐文錦 攝

  近日,一批來自福建南方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紫杉醇搭乘飛機,前往湖南、四川等地,在那裏成為製劑後將銷往全國甚至世界各地。

  紫杉醇是一種天然抗癌藥物,來自人工培育種植的紅豆杉,因數量稀少價格昂貴,1公斤紫杉醇價格曾高達200萬元。明溪縣是南方紅豆杉較為富集的産區之一,這裡誕生了紅豆杉人工繁育方法,創新了紫杉醇提取技術,一步步讓紫杉醇告別天價。

  從明溪縣城出發,歷經半小時盤山路,記者來到沙溪鄉梓口坊村的茂密森林。沿著狹窄的山路拾級而上,不少紅豆杉映入眼簾,枝枝相連、葉葉相疊。這裡,是余能健的“秘密基地”。

  余能健是明溪紅豆杉産業研究所所長。20多年前,他在這裡埋下第一粒紅豆杉種子。

  破土——突破人工育苗難題

  85歲的余能健,每週上山兩次。檢查、剪枝、記錄,余能健做起來遊刃有餘。今年,是他和紅豆杉打交道的第28年。

  紅豆杉又名紫杉。紅豆杉渾身是寶,集藥用、優質木材、綠化、盆景等多種功能于一體,從樹皮和樹葉中提取的紫杉醇,對乳腺癌等多種晚期癌症療效突出。

  1994年,南方紅豆杉成為瀕危植物。我國對其依法保護,禁止採伐。

  山清水秀的明溪,是野生南方紅豆杉較為富集的産區之一。彼時,野生紅豆杉主要依靠鳥類食用其種子後排出的糞便繁殖,極不穩定。紅豆杉的人工育苗,一度成為世界性難題。

  當時,余能健長期深耕林業,曾因突破馬尾松速生豐産適用技術,獲得林業部科技進步一等獎。醉心科研的他決定向紅豆杉人工育苗發起挑戰。

  進入余能健的庭院,大小各異的花盆擺滿了每個角落。“我把自家當成實驗室,每一盆都用不同材料埋著紅豆杉種子。”開始幾年,余能健每天都在琢磨怎麼攻克紅豆杉難發芽的問題。“種子胚芽穿著蠟質、木栓、石細胞等3層堅硬‘外衣’,導致種胚長期處於缺水缺氧的休眠狀態。”

  經過漫長艱辛的觀察和等待,他逐步摸索出“沙藏”法——把種子埋藏在濕沙土裏,讓種子錶皮腐爛,使其復蘇。終於,經過兩冬一夏,實驗種子衝破沙土,萌發綠芽。

  克服了最難的發芽關,余能健相繼突破施肥、遮陰、病蟲害防治等綜合育苗技術難題。1996年,在明溪,我省首次成功人工培育南方紅豆杉樹苗2.5萬株。

  當時,全世界對紫杉醇的需求極大,但實際産量卻不及需求的十分之一。明溪意識到其中的價值,舉全縣之力發展紅豆杉産業。很快,縣裏將樹苗分給農民。2001年,余能健在明溪舉辦中國第一期紅豆杉種植培訓班。“那時候,一個月電話費就花了我五六百元,都是農民來諮詢種植技術的。”

  5萬多畝的紅豆杉林,讓當地不少農民增收致富,也讓明溪進入了藥企的視線。

  紮根——創新紫杉醇提取技術

  一車車的紅豆杉枝葉,被送入明溪縣紅豆杉支二路29號,這裡是福建南方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

  回顧公司紮根明溪的經過,總經理李永講述的關鍵詞是“難”。

  2001年,明溪縣引進復旦大學紫杉醇提取技術,成立南方生物有限公司,但接下來的幾年,公司經營並不樂觀。2007年公司改組後更名為福建南方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李永臨危受命,帶領公司扭虧為盈。

  彼時,紫杉醇被譽為“植物黃金”。“國際市場上,1公斤紫杉醇價格可達200萬元,而紫杉醇原料藥的研發技術一直被國外壟斷。”巨大的市場潛力,讓李永希望加速紫杉醇産業化發展之路。

  2009年,五湖四海的研發技術人才在南方制藥集結,駱劍萍就是其中一員。

  走入生産車間,紅豆杉原料正在流經超聲提取設備,源源不斷地輸往另一頭進行分離純化。駱劍萍指向一旁的藍色罐體説:“除了得到含量極少的天然紫杉醇,液體中析出的另一種物質10-DAB可以通過多步化學反應,生成半合成紫杉醇,紫杉醇産量由此大幅提升。”

  然而,取得這一成果並非易事。2008年起,南方制藥在與高校科研團隊的合作下,逐步掌握了“半合成紫杉醇”工藝,但駱劍萍坦言,“通過人工浸泡、煮沸,1噸原料只能生産幾公斤的紫杉醇,效率低、能耗大”。

  刺激氣體和汗味交織的高溫實驗室,曾是駱劍萍的“噩夢”。“原料與甲醇煮沸的蒸汽從反應釜縫裏冒出來,即便戴著‘豬鼻子’面罩,還是嗆得睜不開眼睛。”惡劣的條件讓人工提取難以持續。

  必須突破!2011年,技術團隊嘗試超聲提取。團隊購來超聲儀器,從小試到中試,持續調整工藝參數,于2013年取得關鍵性進展。“超聲提取讓效率提升了數十倍!”駱劍萍打了個比方,“有點像泡茶葉,過去要用一天時間泡10遍,現在1小時泡1遍就能將茶葉中的物質全部提取出來,還不費人力。”

  憑藉“拳頭産品”紫杉醇,南方制藥于2014年成為三明市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業。

  生長——優選品種降低成本

  風光的同時,一個棘手問題擺在了眼前。

  由於本地南方紅豆杉紫杉醇含量偏低,公司每年還需花費數千萬元從歐洲進口高含量的紅豆杉原料。在優化工藝的同時,李永不得不帶著團隊尋覓更好的紅豆杉品種。

  “最多時,一天要測上百個樣本,反復對比選出含量最高的品種。”種植部負責人周貴斌回憶,兩年下來,在幾萬次試驗中,“南方一號”脫穎而出,其紫杉醇含量比原有品種高出50倍以上。如今,3000畝“南方一號”覆蓋明溪5個鄉鎮,每年節約成本超七成。

  作為藥物的核心成分,原料藥被視作醫藥産業的“晶片”,在“精細化工—中間體—原料藥—CDMO(合同定制研發生産服務)—成品藥”産業鏈條中極為關鍵。“在國內,生産紫杉醇原料藥是從0到1的過程。每道工序都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只能自己探路。”在駱劍萍看來,這背後是一群人的不斷試錯。

  走進南方制藥研發樓,技術人員在樓道間來回穿梭。“實驗天天做,失敗肯定比成功多,難得的是公司能讓我們試錯。”分管技術團隊的駱劍萍比誰都清楚,團隊幾乎每天都在嘗試打破傳統,讓技術快人一步——團隊成員劉志興為連續跟蹤雜質顯色結果,總是要到每日淩晨才走出實驗室,最終團隊將紫杉醇純度提升至99.9%;翟海偉“不信專家答案”,堅持用價格更高的硫酸代替鹽酸,因解決了腐蝕性問題使成本不升反降……

  當前,公司已能從紅豆杉中産出5種以上可利用的紫杉烷類化合物,佔全國市場60%、全球總量20%以上。

  因技術突破而降低成本,曾經的“黃金”價格成為普通百姓能夠負擔得起的藥品。“1公斤紫杉醇已降到10多萬元,紫杉醇製劑也被納入醫保範圍,從8000多元壓低到300多元。”著眼未來,李永和團隊正在佈局更加多元的産品管線。

  開枝——生物醫藥産業格局形成

  “做企業,更像種一棵樹。”這是李永紮根明溪十幾年的感悟,“天然紅豆杉生長緩慢,成為參天大樹需要上百年,樹齡可達上千年。我們也期望南方制藥能以超越100年為目標,長期積澱、繁茂生長。”

  9月20日,南方制藥一新抗腫瘤藥物獲得德國上市許可。“我們從紫杉醇起家,逐漸延伸到其他抗腫瘤和非抗腫瘤原料藥,已在50個國家申請註冊登記。這兩年是關鍵期,已經準備了一批産品進入美國市場。”李永眼裏帶光。

  眼下,南方制藥正在加緊建設抗腫瘤新藥系列産品生産項目,擴大生産規模,同時吸引上海熙華藥業共同投建熙華醫藥産業園,生産高端製劑。連同位於福州的醫藥産業創新中心,南方制藥3小時半徑産業發展生態圈雛形初現。

  依靠南方制藥這棵“大樹”,上下游企業向明溪聚集,這裡成為全國最大的紫杉烷類化合物生産基地。海斯福、海西聯合藥業等12家科技型企業瞄準原料藥、醫藥中間體領域,形成基地、生産、科研、市場一體化的生物醫藥産業格局。

  眼下,我省正搶抓機遇打造生物醫藥産業高地,明溪成為原料藥及中間體的重要佈局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口支援明溪,三明市與省藥監局共建三明(明溪)原料藥綠色生産基地,産業發展後勁十足。

  向好發展的背後,離不開當地政府不遺餘力的支持。今年1月,明溪縣成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中心,專門服務企業,還先後出臺重點領域緊缺人才引進等配套政策。

  談及在明溪的工作與生活,已加入公司13年的駱劍萍很舒心。“這裡民風淳樸、日子簡單,我也有更多時間來充實自己。”這些年他經手的産品有20余個,很多都超過了國內外同類型的水準。

  種好、用好紅豆杉成為明溪人的共同追求。3000余名農民積極參與到紅豆杉基地建設中,逐年改進種植技術。目前,明溪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紅豆杉種植基地,年産值約10億元,帶動農戶年增收超1000萬元。

  紅豆杉産業蓬勃成長,余能健已開始居安思危。眼下,他針對紅豆杉用材林培育、盆景開發等研究課題,開啟了新一輪的技術攻關。(福建日報記者 徐文錦 通訊員 雷玉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