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
2022-11-30 10:37: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_fororder_e10cd9ff-e15e-4668-85a9-ed8e110089f6

打眼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_fororder_dc1739c2-b020-45bf-94a6-555fbb5c4c1f

包餡料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_fororder_2ef20b00-f323-496e-ba8e-0bfc88a1439e

貼餅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_fororder_a1a77e01-3e9b-43e0-a678-3a50b6f63290

烘烤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_fororder_eda2ce34-c490-4207-8580-646b7b6cfac2

門面

三明梅仙肉光餅:香滿唇齒 最是鄉愁_fororder_98f3dd20-1c0e-4032-93f6-29f76c3d6c21

剛出爐的梅仙肉光餅

  在尤溪縣城關鎮環城路路口,不少顧客一大早就在“老手藝”梅仙肉光餅店門前守候,只為嘗一口那新鮮出爐的鄉愁味道。

  色澤金黃、香脆可口的梅仙肉光餅又名尤溪肉光餅,是福建四大光餅之一。自明代起,肉光餅就在尤溪境內盛行,特別是在梅仙一帶。當地百姓將其作為改善伙食的享用,至今每年農曆四月初八還有吃光餅的習俗。

  近年來,梅仙肉光餅越發嶄露頭角,先後獲得三明市林業博覽會銀獎、福建省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金獎和“福建好禮”百佳旅遊商品稱號,美名遠揚。

  和面、制餡、制餅坯、灑水、烘烤……每天清晨7點,“老手藝”梅仙肉光餅店店主廖逢疆就開始忙活。

  家中世代制餅的廖逢疆從小就學習制餅的手藝,製作梅仙肉光餅已近60年。簡單的食材碰撞出光餅別樣的滋味,靠的就是手工製作技藝。特別是面坯發酵和烘烤火候,全憑經驗掌握,這也是廖逢疆家梅仙肉光餅美味的“秘訣”。

  在不足10平方米的光餅店裏,廖逢疆取出一團發酵好的麵糰,“第一步是和面發酵,一定要用老酵面”。廖逢疆先用溫水將老酵面化開,將麵粉倒入盆中,加入老酵面和適量清水,和成麵糰,再蓋上濕布,靜置發酵10小時左右。

  隨後,廖逢疆將五花肉切丁,再加蔥花、食鹽等佐料拌勻用以製作餡料。

  下一步是製作餅坯。廖逢疆將之前發酵好的麵糰加少許食用鹼,反復搓、揉、抻、摔,拉成長條狀,撕分成大小一致的小麵糰,用捍麵杖搟成圓形厚面皮,將餡料包入厚面皮,做成包子狀再壓成圓形餅坯。“最後,在餅坯上戳7個透氣小眼,以防在烘烤時餡料受熱漲出。”廖逢疆説。

  入缸烘烤是製作梅仙肉光餅的關鍵步驟。“每天的第一缸比較費事。”廖逢疆説,要先在缸內點火燒柴,加熱缸壁,待缸壁充分受熱後,往缸壁灑點冷水適度降溫,再將餅坯蘸水後整齊地貼在缸壁上,放入炭火烘烤。

  20分鐘後,小徒弟左手持長柄鐵鉤、右手操長柄鐵鍬,熟練地將肉光餅取出。原來白色的餅坯已變成油亮金黃、香氣四溢的肉光餅。咬上一口,肉餡的油脂、上層的酥和下層的脆充分融合,蔥花香瞬間滿溢唇齒。

  25年的苦心經營讓“老手藝”梅仙肉光餅店聲名遠揚。不少外出務工的鄉親總愛來店裏,用肉光餅重溫鄉愁滋味。如今老手藝闖出了新出路,尤溪全縣有70多戶商家製作和經營梅仙肉光餅。廖逢疆的大兒子廖燕祥也傳承了“老手藝”梅仙肉光餅店,還將連鎖店開到沙縣、永安等地,並準備向福州和廈門“進軍”。更多的顧客被自媒體上製作肉光餅的短視頻吸引,慕名前來一飽口福。(福建日報記者 徐文錦 通訊員 吳振湖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