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明溪:建強黨支部 同走振興路
2022-12-15 09:40: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明溪通過“頭雁領航”、跨村聯建促鄉村振興 建強黨支部 同走振興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近年來,明溪縣把建好黨支部、培育帶頭人作為重要內容,深入實施村黨支部書記“頭雁領航”工程,構建跨村聯建發展格局,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跨村聯建發展致富項目

  “今年靈芝長勢不錯,10月已完成采收。”近來,在明溪縣胡坊鎮奮發村的千畝生態靈芝種植基地裏,林農忙著清理雜草、保濕、預防白蟻……為靈芝來年再次出菌做好準備。

  “我們選中的連片林地涉及65戶村民,靠公司挨家挨戶去做工作,擴種很難完成。”福建省大山金線蓮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健平告訴記者,奮發村發揮村“兩委”作用,通過開會、走訪等方式,一一做通村民工作,順利為公司提供1020畝林地,“明年計劃擴種1400畝,我們已經預定15萬袋靈芝菌種”。

  明溪縣被譽為“天然藥庫”,野生及可見栽培的藥用植物資源有1559種。“省級林下經濟重點鄉鎮”胡坊鎮引進福建省大山金線蓮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三明市眉溪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林下套種中藥材4100畝,打造以培育生態靈芝、草珊瑚、艾草及金線蓮為主的特色中草藥種植基地。

  針對種植規模化與林權“碎片化”之間的矛盾,胡坊鎮探索“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以奮發村為領建村,輻射周邊朱南村、眉溪村等五個村。“今年,靈芝種植帶動村民就業50余人,村集體增收10余萬元。”胡坊鎮社會事務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程代賢説。

  建好利益聯結機制

  如胡坊鎮一樣,明溪縣發揮黨建力量,挖掘林下特色産業,將村級集體經濟轉為有源“活水”,帶領村民從不斷做大的産業中分享紅利,形成走好致富路合力。

  城關鄉大力發展林下蜜蜂養殖産業,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通過入股詩窠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與蜂農簽訂“代養”蜜蜂合同,統一購買發放蜂種、統一提供技術服務、統一品牌銷售渠道,兜底回購蜂蜜,確保蜂農增收。目前,城關鄉蜜蜂養殖大戶51戶,合作社蜂場蜂箱數達1500余箱,每年帶動村集體增收5萬元,每戶蜂農增收6萬元。

  “我在養蜂基地上班,每月有3100元工資,還通過資金、勞力、土地入股合作社,這次分紅領到7000元。”分紅大會上,社員晏根有笑著説。

  夏陽鄉創新推廣“村社一體、合股聯營、利益共享”的觀鳥旅遊模式,成立由村黨支部領辦的“村社合一”觀鳥合作社7家,助力村集體增收10余萬元,帶動村民年人均增收3萬餘元。“觀鳥旅遊成為我們村的生態致富産業,利益聯結讓大家積極性更高,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夏陽鄉旦上村村委會副主任黃輝崇説。

  “頭雁”帶動村集體增收

  “原本,我們村只是發包租賃林地。‘頭雁領航’工程實施後,我們和連厝村抱團發展,與國有林場合作,推行股權共有、經營共管、資本共享、收益共盈‘四共一體’合作經營模式,合作造林2100畝,預計每年村集體可增收25萬元。”瀚仙鎮岩裏村黨支部書記聶玉花説。

  去年換屆以來,明溪縣先後採取抓實專題培訓、“村書記繪藍圖”擂臺比武、現場觀摩拉練、導師幫帶等舉措,開展農村“三資”管理、農村産業振興、農村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學習,提升村黨支部書記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能力。

  黨建引領風帆勁。眼下,明溪縣正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深挖林業資源,打好村集體經濟發展“組合拳”。今年來共助力20多個村發展林下經濟,村集體增收100余萬元,帶動村民增收1500余萬元。(記者 方煒杭 通訊員 雷玉平 余贏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