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金融機構線上授信外貿企業1.85億元
2023-02-23 09:56:2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2月20日,跨境金融服務平臺上線銀企融資對接應用場景。當日,莆田工行、建行、交行等金融機構受理企業融資授信5筆,金額合計1.85億元;發放融資款4筆,金額合計928萬元。

  2019年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牽頭建設跨境金融服務平臺,逐步建立起政府部門、銀行、保險公司、中小企業等多部門信息共享和端到端的核驗機制,陸續推出進出口應收賬款融資、出口信保保單融資等多個融資類應用場景和外匯政策便利化類應用場景,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提速融資效率,增加外匯金融供給,同時也有效提升銀行真實性審核和風險控制能力。

  此次新上線的銀企融資對接應用場景,以中小微企業為服務主體,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和數據要素雙輪驅動作用,推動匯銀企共創普惠金融新模式,助力打破銀企信息不對稱瓶頸,改善民營經濟和中小微企業融資環境,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促進涉外經濟高品質發展。

  該場景一方面借助區塊鏈技術推動銀企之間端對端可信信息交換,搭建銀企“面對面”融資溝通橋梁,為企業提供更加市場化、多元化的融資渠道,補齊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短板,進一步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的便利度和可得性;另一方面,在獲得企業授權情況下,可向銀行提供真實可靠的企業跨境信用數據,增信支持企業融資,不斷豐富和完善外匯領域信用體系,實現金融資源配置精準化和價值最大化,為中小微企業經營發展注入金融活水。

  “沒想到,在家裏就能辦理融資授信。”在莆田從事外貿生意的林先生説,以往,企業要辦理融資業務,需要多次往返銀行,手工填寫材料,一筆業務可能要好幾天才能完結。現在,待在家中就能輕鬆在線申請辦理融資授信業務,還可以一次向三家銀行申請融資,從企業申請到銀行放款的時間大大縮減。

  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莆田市共有近40家企業通過跨境金融服務平臺融資,獲得融資款超6億美元,線上核驗報關單1萬多份。

  莆田市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外匯管理部門將加強跨境金融服務平臺應用場景的宣傳、推廣,持續拓寬平臺的覆蓋面、業務量、普惠度,讓更多企業享受平臺的技術紅利。(記者 陳盛鐘 通訊員 陳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