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水岸同治 長護久清 因水而興
2023-03-03 10:49:50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水岸同治 長護久清 因水而興——福州河長制工作“省考”名列前茅的背後

福州河長制工作“省考”名列前茅_fororder_截圖20230303092722

風景秀麗的旗山湖公園。記者 林雙偉攝

  近日,福州市水利局又傳喜訊:福建省河長辦公佈2022年度河湖長制工作考核結果,福州市排名第三。這是繼2021年我市河湖長制工作獲得國務院正向激勵之後,又一次獲得正向激勵。

  福州市河湖治理為何能在“省考”中名列前茅?記者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清晰地看到了福州市治水、護水、興水的治理脈絡。

  全域治水 系統謀劃

  1992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前瞻性地提出了“全黨動員、全民動手、條塊結合、齊抓共管”的治水方略,為福州的綜合治水指明瞭方向。多年來,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記囑託,始終堅持高位推動,探索推進全域治水。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推進全域治水建設更加美好海濱山水城市的實施意見》,系統提出新時代福州全域治水的思路目標和任務舉措,為全面建設人水和諧共生的海濱城市、山水城市,明確了任務書、路線圖。

  福州在全省首創設立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整合市建設、水利、城管3大涉水部門的管水權限,組合完善防洪、排澇、調水、治污等功能,讓全市上千個庫、湖、河、池、閘、站實現統籌調度、精準管理,變“九龍治水”為統一作戰,實行廠網河“一體化”智慧管理、統籌調度;全省首創設立市級河湖水系調度指揮中心,組建水系巡查隊伍和“護河團”,結合第三方無人機、無人船巡查和智慧河長助手、巡河APP等實現“水、陸、空”全方位河湖智慧化管護。

  在治水方式上,福州市多管齊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的生態保護修復理念進行“水岸同治”:補齊污水、垃圾處理等環境基礎設施短板,著力實施福清市虎溪、閩清縣梅溪、永泰縣富泉溪等多個安全生態水系建設;完成456座農村小水電站生態下泄流量整改、推進植樹造林工作,同時抓好水土保持綜合治理、開展河道無人島整治“回頭看”……

  充滿全局觀的勵精圖“治”,讓福州的治水成績單亮色滿滿:黑臭全掃、污水全截、淤泥全清、污源全控……從上游到下游,從水體治理到生態修復,隨著“兵團式”拆遷、“卷地毯”施工,城區內河重現水清河暢曼妙姿態。

  多管齊下 長護久清

  伴著落日的余暉,大人、孩子們在臺江區打鐵港河口旁的小廣場上盡情活動,享受生活的美好。此情此景,讓一輩子居住在打鐵港河口的林依姆不禁感嘆:“打鐵港河真是大變樣了!當初河裏都是污泥,很多人把生活污水和糞便直排河裏,我們都不敢開窗;現在這裡水清河暢,我們就像住在景區一樣。”

  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福州市在充分總結、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的基礎上,建立水系提升“6+X”日常監督聯席會議機制以及領導“掛鉤包縣”、河湖水系一線考核等工作機制,定期開展“一月一督查”、部門聯合督查等專項督查工作;強化公檢法司聯動,市中院、市檢察院均在市河長辦設立聯絡室,市公安局實行河湖警長制,全市各級河長辦與公檢法部門定期聯合水利、生態、水文等職能部門開展閩江水環境問題巡查;引入河湖服務專員、成立福州市河湖研究院和市幸福河湖促進會……種種舉措,都是為了實現福州河湖長護久清。

  産業興水 “錢景”廣闊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需要“硬指標”,還需要代表城市特點的“軟實力”。

  閩江、烏龍江穿城而過,139條內河縱橫交錯,與群山共同構築了三山鼎峙、一水環流、河網密布的山水之城。依山傍水、人文底蘊深厚,就是福州最吸睛的“軟實力”。

  隨著河長制的深入開展,遍佈福州的河湖都換了新顏。水清岸綠的河湖讓百姓幸福指數提升的同時,怎樣推動經濟發展,擁有更多“錢景”?

  依託山清水秀的自然稟賦,福州探索出別具特色的“水經濟”發展之路。隨著內河生態持續改善,福州內河遊從最初的1條航線拓展到6條精品航線,航線分佈在鼓樓、臺江、倉山、晉安等四城區。接下來,遊船還將出現在更多的內河上,讓市民更好觀賞水韻榕城的美景。

  “我們將持續鞏固拓展內河整治成果,堅持治山、治水、治城系統謀劃、一體推進,讓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讓綠水青山成為福州最亮麗的底色。”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譚湘竹 通訊員 潘東曦 林華冬 方金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