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古田:菇棚“光伏+”助力産業強鏈
2023-03-14 09:44:26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近年來,古田縣聚焦食用菌産業優化升級,積極探索實踐“縣域工廠化+生態種植+綠色能源”發展新模式——菇棚“光伏+”助力産業強鏈

  經過幾個月的忙碌,盛産猴頭菇的古田縣吉巷鄉前垅村終於迎來了採摘季。光伏菇棚下,菇農穿行在成排的菇架之間,加緊採摘今春頭茬菇;烘乾廠裏,一筐筐鮮菇經烘乾、分揀後銷往市場。

  前垅村幾乎家家戶戶種猴頭菇,年種植規模達上千萬筒,擁有良好的産業基礎。2021年以來,古田縣因地制宜推進菇棚“光伏+”項目建設,前垅村被選定為示範點之一,有力促進當地猴頭菇産業提質增效,讓菇農有了更多獲得感。

  與生長在“溫室”裏的銀耳不同,猴頭菇更適宜種植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此前,前垅村猴頭菇産業發展相對粗放,各家各戶分散經營,搭蓋的簡易菇棚多以木為架、茅草蓋頂,四週圍上黑色塑膠薄膜,既不美觀,又存在安全隱患。

  食用菌産業是古田縣的富民産業,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為提升全縣食用菌産業化水準,古田縣委、縣政府經過認真調研、科學決策,決定在吉巷鄉、杉洋鎮率先實施菇棚“光伏+”項目,探索“縣域工廠化+生態種植+綠色能源”融合發展路徑。

  根據産業發展實際,前垅村示範點採用“農戶出地、企業建設、政府配套”的模式,統一集中土地,由企業投資建設主體和光伏部分,地方政府配套基礎設施,農戶享有菇棚內部使用權,企業獲得光伏發電收益,村集體取得土地租金收入。目前,該項目已建設完成30畝,投用裝機容量約3.16兆瓦,19戶農戶入駐,種植猴頭菇約70萬筒。

  從航拍鏡頭看,湛藍色的光伏面板整齊排列于光伏菇棚頂,在太陽的照耀下熠熠生輝。菇棚主體也進行了升級換代,菇架從原來的5至6層增加到8至9層,水電路實現“三通”,生産效率顯著提升。

  “舊菇棚升級成光伏菇棚後,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種植環境的改善,現在我們村産出的猴頭菇産量高、品質好,不僅在國內很受歡迎,甚至還出口到東南亞地區。”説話間,前垅村菇農戴蘭前採下一朵朵猴頭菇並放進筐內。

  而在杉洋鎮杉洋村,當地按照打造“小微園”發展理念,除了改造傳統菇棚,還配套建設了烘乾、冷藏、分揀等車間,完善金融、保險和品質監測等社會化服務,加快實現食用菌産業的標準化、集約化。

  隨著吉巷、杉洋試點項目順利建成投用,為古田縣全面推廣菇棚“光伏+”項目提供了有益經驗。目前,古田菇棚“光伏+”項目涉及4個鄉鎮9個地塊,佔地462畝,項目總裝機30.75兆瓦,總投資約3.7億元,打造各類食用菌標準化生産用房近1000間,並配套建設保鮮冷藏庫、烘乾場等基礎設施,每年可種植香菇530萬筒、銀耳242萬筒、猴頭菇及其他菌類50萬筒,光伏年發電量3000萬千瓦時,每年減少碳排放26426.46噸。

  打造菇棚“光伏+”示範基地是古田縣推進食用菌産業補鏈、延鏈、強鏈的一個具體舉措。古田縣食用菌産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該縣緊扣市委“8+1”特色産業部署,堅持“夯實産業鏈前端、做強産業鏈中端、發展産業鏈末端”,推進食用菌全産業鏈融合發展。

  在菌種培育方面,以創建國家品質檢測中心為契機,依託中國·古田食用菌菌種科技園項目,新建良種繁育基地,建設標準化、規範化的全國多菌類食用菌的“母種—原種—栽培種”三級菌種供應中心,啟動特色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

  在食用菌生産方面,在實施標準化菇棚改造項目的基礎上,深入推進移民農業科技創業園、鳳埔現代食用菌産業園、大東地區香菇産業園項目建設。結合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擴面提質”行動,推行“企業+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等抱團發展模式,帶動産業鏈前延後伸。

  在數字賦能方面,通過引進大型物聯網運營企業,分類建立生産管理、行銷管理、倉儲管理和金融服務子平臺,收集食用菌産業産、購、儲、加、銷各渠道數據,形成食用菌産業雲數據中心,提升産業數字化水準。(記者 龔鍵榮 通訊員 楊遠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