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加快宜居宜業美麗新農村建設
2023-03-17 10:16:1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平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鄉村景致,加快宜居宜業美麗新農村建設 “美麗工程”扮靚鄉村

  又到一年踏春好時節。漫步平潭鄉村,遠山如黛、田疇染綠,已成為俯拾皆是的圖景。

  依託“五個美麗”建設,平潭實施新時代農村社區建設樣板、鄉村振興試點村建設樣板、“百鎮千村”試點示範樣板建設等工程,力求實現村有景、戶有點。去年,平潭共投入約7.6億元資金支持鄉村産業發展,實施鄉村振興試點示範項目102個。

  美麗庭院 顏值提升

  春日暖陽下,記者來到平潭君山片區北港村“老船長”民宿,宛如走進一座古香古色的中式庭院:白墻灰瓦的石頭厝內,亭廊花架、綠植盆景相映成趣,鵝卵石鋪就的步道直通後花園。

  林建才家是村裏的省級“美麗庭院”示範戶之一。2016年,在外務工的林建才看中了家鄉北港村的發展潛力,回鄉將自家祖宅改造為特色民宿,吃上了“旅遊飯”。

  兩年前,他在村黨支部書記陳松柏的鼓勵下,將庭院重新改造了一番,打造一個寄予鄉愁、放鬆休閒的新天地。“原先我們只顧著搞民宿,忽略了提升庭院環境的重要性。如今,民宿顏值提升了,生意更好了,今年春節每天都是滿房。”林建才説。

  北港村四面環海,這兩年大力發展“民宿+文創”,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村。“以‘美麗庭院’建設為抓手,我們對民宿、餐飲商戶、公共區域夜景設計等進行改造升級,著重體現山、海、田、厝、港等元素,打造一批旅遊‘微景觀’。”陳松柏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全村共有10戶省級“美麗庭院”,20戶區級“美麗庭院”。

  “一村之美”帶動“百村爭艷”。不只是北港村,平潭推動各村採取就地取材、變廢為寶、修舊如舊等方式,以繡花功夫雕琢人居環境,在全區範圍內掀起了創建美麗鄉村的熱潮。數據顯示,去年,平潭共創建美麗庭院400戶、美麗鄉村微景觀185個、美麗鄉村小公園12個、美麗鄉村休閒旅遊點3個。

  “我們廣泛動員群眾發揮創意,積極參與村莊改造,共同完成基礎設施完善、庭院美化、垃圾分類等小微項目。每月下沉各村居,挨家挨戶看、評、導、幫,全過程指導各村居開展‘五個美麗’建設,進一步扮靚美麗鄉村。”實驗區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處處長林小鋒説。

  推窗見綠 抬頭即景

  堅持生態優先,平潭大力推進鄉村生態環境保護,打造162個富有“綠化、綠韻、綠態、綠魂”的“綠盈鄉村”。

  以蘇平片區東佔村為例,該村緊挨著一座形似駿馬的“馬山”,山上一座廢棄的採石場曾是當地村民的一塊心病。因長期挖山採石,這裡岩石裸露、塵土飛揚,對周邊生態環境産生了影響。

  轉機發生在2020年4月。東佔村“兩委”利用村集體資金、鄉賢捐資和政府財政補助,啟動馬山生態公園一期工程建設,沿著破損山體修建登山步道、涼亭等設施,並對周邊環境進行綠化補植補栽。很快,昔日採石場成為集健身、旅遊、休閒為一體的網紅打卡點,併入選2022年度全省“五個美麗”建設典型案例。

  上個月,東佔村啟動馬山生態公園二期建設,建設內容包括修繕排洪渠、新建遊步道等,並同步推動農家樂、登山健身等業態發展。“以前,村裏人總羨慕城裏環境好。現在,咱們村推窗見綠、抬頭賞景,城裏人都爭著來遊玩。”説起村子的變化,村民遊大英言語裏滿是自豪。

  類似東佔村的故事,在平潭並不鮮見。如今,放眼嵐島,“一村一韻、一步一景”的鄉村新格局正逐步成型。

  立足特色 形成産業

  最近,位於蘇平片區紅衛村的泓蔚閩臺採摘園喜迎豐收季。綠葉遮掩間,一顆顆新鮮紅潤的聖女果探出頭來,吸引遊人前來體驗“採摘樂”。

  這些聖女果于2020年引入紅衛村,當地與台資企業平潭泓蔚智慧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引進台灣名優水果品種和栽培技術,開展蔬果培育、採摘旅遊、科普教育等,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採摘園總面積約28畝,建有3個大棚區和1座智慧溫室育苗大棚,主要種植小番茄、草莓、南瓜等有機水果,可以實現一年四季採摘。”公司負責人吳文義説。

  好景致帶來好産業。賞山海、住民宿、嘗海味……平潭立足各村地域特色,通過調整完善基礎設施、優化産業結構等手段,帶動徒步越野、紅色研學、漁耕體驗等鄉村特色産業發展——

  結合漁村景觀,蘇平片區國彩村對主街區、舊農舍等實施“微改造、精提升”,生動展現歷史遺跡、人文民俗;緊盯“攝影+旅遊”,金井片區龍北村成立“嵐臺同心書院”攝影創作基地,吸引兩岸攝影愛好者前來采風……

  此外,平潭加快打造“青觀頂村—大福村—錢便澳村”等四條鄉村振興試點示範線路,進一步拓展和優化每條線路的生産、生態、生活功能,打造 “五個美麗”建設示範線,實現“串珠成鏈、連點成片”。(記者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