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2023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行
2023-03-21 10:00:2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3月18日至20日,2023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行,達成意向成交金額超40億美元——在福州,守望中國跨境電商的春天

2023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行_fororder_93a3e3f2-9b2c-4c77-85ab-fe8189fcaf1a

三月十九日,參觀者在二○二三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上參觀購買産品。記者 吳鵬 攝

  “春天來了,這是我們今年參加的第一場展會,希望也能帶來企業發展的春天。”3月18日,2023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來自青海的“蘇彌山”有機枸杞品牌外貿負責人陳佔惠説,大家對市場前景充滿期待。

  展會現場的火爆人氣,彰顯出跨境電商産業春潮涌動。據悉,本屆跨交會迎來全國各地60多個特色産業帶的2000多家企業參展,展會期間的“跨境門診”等交流活動場場爆滿,不僅體現出我國跨境電商産業發展的充沛活力,也為福州以及我省外貿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人氣爆棚,收穫實實在在的訂單

  浙江上虞傘具、江蘇溧陽家紡、山東德州健身器材、廣東潮州婚紗、吉林琿春家居……走進今年的跨交會現場,仿佛打開了一張生動翔實的中國産業地圖。

  本屆跨交會展會面積超7萬平方米,根據跨境電商産業鏈條,設置綜合服務商展區、平臺展區和供應商展區。其中,供應商展區達到80%,設置了10個産品類展區,展示全國20多個省(區、市)60多個産業帶的超百萬行業熱銷産品,幫助産業帶供應商尋找交易機會。

  “我們取名‘交易會’,最直接的目標就是要促成供應商和採購方的交易。”本屆跨交會展會組辦方福建薈源國際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丹鋒告訴記者,展會以最大的區域面積保障供應商成為展會主角,邀請了來自江蘇、吉林等地的30多個電商協會組團採購。據統計,三天展會期間,到會採購商約8.3萬人,共達成意向成交金額超40億美元,現場95%以上企業收到意向訂單或明確詢盤。

  帶來數十款産品的青海“蘇彌山”,是第一次到福州參加跨交會。陳佔惠説,第一天就談了十幾名潛在客戶,約定了“一件代發”等供貨方式。此外,“蘇彌山”也在跨交會上找到了更專業的産品包裝服務商。

  熱烈的成交氛圍,甚至延伸到了展館之外。在場館入口處,一些沒有申請到展位的企業,同樣在積極地分發宣傳冊、介紹産品和服務。“雖然沒有展位,但我們不想錯過這麼大的平臺,還是過來了。”深圳一家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白先生告訴記者,“去年也沒申請到展位,但收到了十幾個訂單,相信今年會更好。”

  “跨境門診”,得到行業大咖的指點

  本屆跨交會期間,有個地方天天都在排隊——位於海峽會展中心8號展館的“跨境門診”現場預約臺。原來,本屆跨交會在全國首創推出“跨境門診”,邀請資深大賣家、服務商、平臺到展會現場“坐診”,一對一解答企業難題,助力提升運營能力。

  “通過線上渠道,如何更快地拓展生意?”

  “線上生意很重要的是差異化,平臺、産品、團隊的設計理念和經營理念等,都可以是差異化的發力點……”

  在資深大賣家楊秀蓮的“診室”,前來“問診”的人員一個個滿懷期待而來、滿載收穫而歸。楊秀蓮有19年的外貿從業經驗,在2019年接觸跨境電商,經過幾年的發展,已經成為阿裡巴巴國際站運動帽類目TOP商家。

  “來‘問診’的很多是做線下傳統外貿生意的,希望能在線上開拓新的生意,但作為新手往往缺乏方法。”楊秀蓮説,她會將自己擅長的平臺運營及流量佈局、業務轉化、培養大客戶等寶貴經驗一一分享。

  據介紹,“跨境門診”共有50多位行業名師、賣家顧問“坐診”。此外,亞馬遜全球開店、阿裡巴巴國際站等跨境電商領域大流量平臺也派出專業團隊,面對面指導企業如何入駐平臺。

  本屆跨交會開幕當天,還同步成立了出海俱樂部,邀請“跨境電商領軍人物TOP30”等行業大咖領銜,目前已有200多名資深從業人員加入俱樂部。今後,有了俱樂部的助力,“跨境門診”將成為跨交會的保留節目,幫助更多跨境電商從業群體健康發展。

  政策交流,共迎跨境電商的春天

  近年來,作為外貿新業態的跨境電商在我國迅速發展,進出口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去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達2.11萬億元,同比增長9.8%。

  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措施接連不斷。去年1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廊坊等3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這是自2015年在杭州設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以來的第7次擴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總數達到165個。

  本屆跨交會的展館,成為各個試驗區交流扶持政策的舞臺。在同期舉辦的50余場活動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發展交流大會頗為引人注目,眾多綜合試驗區的管理部門、服務機構等齊聚一堂,共話跨境電商新機遇、共謀行業新發展。

  此外,中國潮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中國(西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紛紛帶領企業組團參展。位於海峽會展中心6號館的“潮州館”,展區面積429平方米,是館內面積最大的集中展館。據悉,這是潮州第一次以地域的名義參加跨交會,共有16家當地企業參展。

  作為東道主,福州跨境電商産業發展十分迅猛。2019年獲批的中國(福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快建設,2022年,福州跨境電商成交規模突破800億元,同比增長60%。今年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福建設立中國—印度尼西亞、中國—菲律賓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展會期間,多個以“一帶一路”為落腳點的跨境電商國際化項目簽約,為福州以及我省跨境電商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和‘兩國雙園’等國家間經濟合作的戰略支點,跨境電商迎來發展新機遇,對於行業前景,我們充滿信心。”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管委會副主任、中國(福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梁勇介紹,下一步,將深入抓好跨境電商行業的營商環境提升、龍頭企業引進、企業品牌培育等工作,推動跨境電商進出口繼續保持良好增長,助力外貿産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卞軍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