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連江:黨建為筆 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2023-03-21 10:05:37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連江:黨建為筆 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福州連江:黨建為筆 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1091141_副本

綿延曲折的海岸線,壯觀開闊的海上牧場,為連江鄉村振興注入藍色動能。楊柳州攝

  “我們有什麼?還缺什麼?要抓什麼?如何才能讓長板更長、短板變跳板,增強發展後勁?”3月20日,連江縣召開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聚焦以上問題,通過現場走訪鄉村振興點位和有關縣直單位、鄉鎮“一把手”同臺做“考生”,黨政領導現場點評的創新方式,共同謀劃激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動能,讓高品質發展底盤更穩,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堅強北翼。

  如何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實幹是最響亮的行動,實效是最有力的見證。記者採訪發現,在這片充滿藍色風情的土地上,黨建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路徑逐步成熟,鄉村沃野煥發新氣象,“海上糧倉”愈發充實,現代農業全面開花,構建多點支撐、多元發展、多業並舉發展格局,爭創全國鄉村振興示範縣。

  寫靚環境文章提品質

  【案例點擊】

  古石村點“石”成“金”

  “波綠山青芹壁近,琳瑯民房石砌成。煙鎖霧繞海天闊,風光旖旎留美名。”穿行在枕山靠海的黃岐鎮古石村,詩中所描述的場景躍然眼前。

  以前,古石村是個貧困村,村民以種地瓜和捕撈為生。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這裡既留不住村民,更吸引不來遊客。

  如何點“石”成“金”?先從環境著手!近年來,古石村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發展理念,堅持保護性開發與商業化運作並行,保留了村內的街巷、古厝、古井等石屋聚落傳統風貌。為了讓旅遊開發有更多的延展空間,在老黨員陳振登的帶領下,黨員群眾主動無償拆除廚房、雜物間等總面積約2000平方米建築,推動文體公園、村間小道、觀景平臺等基礎設施提質升級。經過努力,古石村榮獲福建省傳統古村落、福州市十大鄉村旅遊點、福州市鄉村振興四星級村等稱號。

  “通過開發露營地、文創商品等鄉村旅遊産品,把村落顏值變為了經濟價值,遊客多的時候,一天有近5000人,村財收入從最初的幾萬元增長到現在的20萬元。”黃岐鎮黨委書記王海峰説,古石村通過探索“黨建+旅遊+藝術”融合發展模式,引進岩繪藝術、音樂餐吧、民宿等文旅元素,建設集石屋聚落、民宿、文創等功能于一體的藝術村落,帶來了鄉村全面振興。

  【亮點做法】2022年以來,連江縣依託黃岐半島豐富的濱海旅遊資源和臨馬近臺的區位優勢,全力推動環馬祖澳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創建,持續扮靚顏值、提升內涵,先後完成古石村露營地、黃岐中心漁港堤壩3D彩繪改造、同心村崖壁棧道、蠣塢村網紅漁市等一系列項目建設,目前已通過省級創建驗收,正在爭創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努力在福州打造“福馬共同家園”、加快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城市的道路上走前列。

  寫實海洋文章夯基礎

  【案例點擊】

  吃透“一隻鮑”釋放乘數效應

  連江是中國鮑魚之鄉,全國每三隻鮑魚中就有一隻來自連江。如何吃透連江鮑魚?昨日,記者在當地鮑魚深加工龍頭企業江船長實業集團找到了答案。

  “鮑魚渾身是寶,可以提取石決明、鮑魚多肽、天然牛磺酸、多糖等,精深加工大有可為。”在轟鳴作響、日夜連軸轉的海洋生物活性肽提取精製車間,江船長實業集團董事長江銘福告訴記者,公司進軍海洋生物活性肽産業,研發了鮑魚蛋白肽、牡蠣蛋白肽、海參蛋白肽及天然牛磺酸等系列特色産品,是國內第一家鮑魚原料大規模開展活性肽産業化應用的公司。

  “科技賦能,去年我們消化了3000噸鮑魚及其他海産品,産值3億多元。”江銘福説,每年3月到8月是公司集中收購鮑魚的旺季,深加工延伸了産業鏈,也讓村民腰包更鼓了。“公司+基地+農戶+科技+訂單”的利益聯結方式帶動了農戶增産增收,還極大提高了本地鮑魚産業的附加值和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亮點做法】坐擁238公里綿長海岸線,海域面積3112平方公里,海洋資源是連江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最好的基礎。連江支持培育一批種業創新領軍企業,通過龍頭帶動實現全鏈條發展,推動海洋一二三産融合,形成“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多園”發展格局。同時,探索建立“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園區+基地+農戶”等模式,實現黨建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當前,連江全力打響“海連江”區域公共品牌,在電商直播、品牌打造、協會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構建更具競爭力更具話語權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

  寫活産業文章促經濟

  【案例點擊】

  這個“超級育種工廠”不一般

  在位於丹陽鎮的福州昌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大棚內,遍佈四處的感測器為智慧育苗溫室大棚加上“眼睛”“耳朵”“大腦”,將棚內細微參數變化接入農業物聯網。工人只要一部手機,就可實現精準播種、調節冷暖等操作。

  “以前種瓜全憑經驗,現在種瓜靠‘數字’。”基地“掌門人”鄭秀玉不斷升級基地設施,配備全自動播種機,建設農業物聯網、嫁接苗癒合室、實驗室、專家工作站等,不斷提升種苗生産效率和品質。

  記者在播種室看到,昔日的手工播種被兩條滾筒式蔬菜花卉精量播種流水線代替。以往,一名工人一天最多播種150盤,如今一條流水線每小時可播種約800盤。

  在數字化加持下,公司年供種苗3000多萬株,獲評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福建省創新驅動服務站、福州市現代農業技術創新基地等稱號。

  昌育公司還創辦了農民學校,累計培訓近2000戶農戶,傳授台灣最先進的栽培技術和嫁接技術。接下來,該公司將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從金融扶持、技術、銷售等方面著手,孵化一批優秀新農業企業,幫助有創業想法的農民實現夢想。

  【亮點做法】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連江加快建設省級海洋産業發展示範縣,開展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加速推進漁港經濟區建設;在育苗、養殖、捕撈、加工、銷售、品牌等各個環節精益求精,加大對官塢種苗基地等扶持力度,全力打造水産種業“連江芯”;深入實施“百台萬噸”工程,大力發展深遠海養殖;同步集聚融合産業園區,建設了長龍茶産業園、丹陽蛋雞産業園等現代農業産業園,形成茶葉種植、加工、銷售、茶山休閒旅遊産業鏈,以及以華翔蛋雞場國家級畜禽標準化養殖業為龍頭的“蛋雞+農産品加工”“蛋雞+糞污利用+現代種植業”産業鏈,推動鄉村産業差異化、全鏈條、融合化發展。(記者 林文婧 通訊員 葉建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