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壽寧:讓鄉村變得更綠更凈更美
2023-03-22 09:47:29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壽寧縣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讓鄉村變得更綠更凈更美

  暖春時節,徜徉在壽寧縣鄉村,鄉間田野處處皆風景,村道寬闊平坦、農家小院乾淨整潔、小菜園鬱鬱蔥蔥,穿村而過的小河流水潺潺、清澈見底,希望的田野間農民穿梭忙碌……

  環境整治一起幹

  近日,壽寧縣南陽鎮東吉洋村村民張春梅的生活有了新的變化。不久前,在鄉村網格員王少敏的引導下,張春梅利用廢舊車轱轆、老舊青磚、木材、稻草等材料將自家閒置地塊精心“裝扮”一番,打造成休閒小涼亭,並寫上“東吉洋歡迎您”彩字,沒承想竟成了本村 “熱門打卡點”,引來了不少村民遊客拍照合影。

  “這片閒置地原本堆積許多雜物,又臟又亂,這麼一改,既乾淨又美觀。” 張春梅説。

  微景觀創建活動正是東吉洋村推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的一種有效辦法。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徐錫森告訴記者,東吉洋村根據村莊佈局整村劃分7個網格,由黨員、網格員帶領村民開展六清楚(掃清楚、拆清楚、擺清楚、分清楚、粉清楚、管清楚)、兩特色(荒地變菜地、菜地變花園,垃圾變資源,廢品變景觀)行動,推動村莊舊貌換新顏。

  “比學趕超”掀熱潮

  近日,一場以“爭優爭先爭效”為主題的人居環境大整治拉練行動在鳳陽鎮各片區舉行。各網格長每週帶領網格員對各網格人居環境開展檢查評比,及時將檢查結果及存在的亮點和不足通過全村微信群發佈,激勵先進、鞭策後進。拉練組以村莊衛生、公廁建設、垃圾處理、生産資料擺放、污水處理終端等內容為切入點,逐街逐巷查看人居環境整治情況。

  “我們研究制定《鳳陽鎮人居環境整治“十七個一”攻堅行動方案》,把主鎮區作為人居環境整治重點,輻射帶動全鎮13個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採取重點整治、全面推進的工作方式,推動各村開展比學趕超、先進帶後進,並積極開展‘最美辦公室’‘最美鎮直單位’‘最美村莊’‘最美庭院’‘最美巷道’等活動,全力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再提升,美麗鄉村顏值再增‘新’。” 鳳陽鎮鎮長王惠松説。

  “鎮區道路暢通了,衛生更乾淨了,景色更宜人了……”春節期間,壽寧縣鳳陽鎮區人居環境的變化讓不少在外鄉賢驚嘆不已,大家紛紛通過社交平臺為家鄉點讚。

  多措並舉齊發力

  這些清潔家園的微妙變化皆得益於壽寧縣大力推進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

  去年以來,壽寧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乾淨整潔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業宜居宜遊”的美好願景,結合實際,找準定位,以“一網六清”常態化工作機制為抓手,完善“三集中”目標,即廚余垃圾集中處理、家禽集中圈養、農具集中擺放,大力推進村莊清潔提升行動,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努力建設美麗生態宜居村莊。

  全縣構建以“戶為格、組為線、村為網、重點區域為點”的網格化管理模式。鄉(鎮)加大日常巡邏檢查力度,每月常態化督促農戶落實“門前三包”管理責任,對網格區域內的清掃保潔工作、池塘溝渠清理、農戶門前屋後環境衛生及雜物堆放進行例行巡查,發現問題立行整改。以南陽鎮東吉洋村為例,東吉洋村在原有網格化管理基礎上,創新搭建網格管理數字化平臺,實現了村務管理智慧化、數字化,村民在休閒散步時發現的零星垃圾,可以拍照上傳到系統,網格長收到信息後及時處理並反饋,極大地提高了開展村莊清潔行動的工作效率。

  壽寧縣以各鄉鎮主幹道沿線重點村、鄉鎮所在地村以及“鄉村振興試點示範村”“實績突出村”“金牌旅遊村”為基礎打造人居環境整治試點示範村,以點帶面推進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各示範村加強對村莊環境治理特別是項目設施管理、維護工作的指導、督促,協助各村(社區)推進綜合整治項目發揮積極作用,並由縣政協每週不定期對高速路口至下黨鄉主幹道沿線村莊督查及各鄉鎮示範村開展督導,由人居辦匯總問題清單,報送至各鄉鎮,各鄉鎮根據問題清單進行落實整改。

  據統計,2022年,壽寧縣共清理農村生活垃圾18667噸、清理村內水塘664口、清理村內溝渠1324公里、清理村內淤泥4722噸、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1547噸、發動農民群眾投工投勞39387人次、清理殘垣斷壁832處、創建美麗庭院村124個、市級美麗庭院戶207戶、縣級美麗庭院戶420戶。財政專項用於村莊清潔行動資金931萬元、社會力量投入村莊清潔行動資金88萬元。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任務,是廣大農民群眾的深切期盼。壽寧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壽寧縣將持續管好“五個部位”,包括管地面、管地上、管家裏、管天上、管河道等,突出“四個強化”,包括強化村莊規劃引領、污水垃圾治理、節點改造提升、村民主體作用等,堅持“三個結合”,把農村人居環境與創建文明縣城和文明村鎮相結合、與金牌旅遊村和民生補短板等項目建設相結合、與“三個帶頭”行動和“兩統一網”改革相結合,努力探索走出一條具有壽寧特色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之路。(記者 陳容 見習記者 陳祎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