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內貿集裝箱吞吐量大幅增長:港口運輸忙 暢通內循環
2023-03-22 09:34:3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石悅

  原標題:通過建平臺、促合作、優服務,我省內貿集裝箱吞吐量實現大幅增長 港口運輸忙 暢通內循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在新發展格局之下,港口內貿發展迎來新的機遇。我省各港口著力提升能效,精準服務擴內需,高效疏通省內循環,全面暢通國內大循環,有力保障供應鏈産業鏈穩定安全。2月份,全省內貿集裝箱吞吐量達49.79萬標箱,同比增長29.9%。其中,通過水水中轉方式經我省港口進出的大宗貨物141.56萬噸,同比增長119%;通過海鐵聯運方式進出我省港口的集裝箱12075標箱,同比增長99.6%。

  建平臺,加速貨物流

  3月14日,福建東方海運有限公司運營的“海順豐9”輪裝載472標箱的食品、建材等貨物,從廈門港海通碼頭開往福州港江陰港區。

  “海順豐9”輪本航次執行的是廈門—福州江陰航線。同一天,在福建各港口之間不停穿梭的,還有東方海運所屬的“東方吉”“東方祥”“華信長和”等9艘集裝箱船舶。

  早在1月19日,東方海運就已開通了福州江陰—莆田—泉州環省支線。所屬的“凱通66”輪載383標箱集裝箱,從福州江陰港區出發,經湄洲灣港莆頭作業區駛至泉州港石湖作業區,並挂靠泉州港圍頭、湄洲灣港肖厝等碼頭。

  深耕省內集裝箱貨物集疏運領域,東方海運聚焦打造“福建省集裝箱海上支線平臺”,常年投入7至13艘集裝箱船舶,目前開通10余條省內港口直達航線以及福州江陰—泉州—廈門等環省支線,已佈局碼頭網點13個,全面覆蓋我省沿海地市,成為服務暢通省內集裝箱海上內循環的中堅力量。

  東方海運市場部經理鄭曉娜介紹,這些省內支線通達全省,無縫銜接國內外各大幹線,可以最高效地將幹線船公司從省外運抵福建樞紐港口的貨物分撥至省內各腹地,同時將省內各地生産型企業出口的貨物集聚至福州江陰、廈門等樞紐港,發往全國各地,為周邊企業貨物運輸提供“最前”和“最後”一公里服務。“我們還根據市場貨源流向及幹線船東需求,持續織密航線網絡,拓展‘散改集’等業務,實現‘內外貿同船’,有效提升集裝箱貨物的中轉運輸效率。”鄭曉娜介紹,今年2月份,公司完成集裝箱運輸量4.6萬標箱,同比增長27.3%。

  促合作,夯實主鏈條

  2月26日,山東煙臺集裝箱海運有限公司在泉州港石湖作業區完成集裝箱首卸,成為石湖作業區5#、6#集裝箱泊位建成投産以來,與泉州港太平洋碼頭達成合作共識的首家新進內貿航運公司。

  “首批運載的鍍鋅帶鋼、鋁合金棒、膨潤土等貨物,主要供應泉州地區的五金建材、機械和輕工業等行業。”泉州太平洋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博生表示,未來,煙臺集運還將對泉州航線船舶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加大對泉州市場的運力投入,促進兩省航班往來。

  緊緊圍繞夯實港航主體協作主鏈條,去年以來,省交通運輸廳一直在推動密切港口、航運企業聯動協作,攜手共促我省港航行業發展。

  今年以來,我省港航行業合作發展捷報頻傳:2月16日,福建港口集團與中谷海運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核心業務,進一步強化港航合作力度,共同打造東南區域優勢航線;3月2日,廈門港與泰國廉差邦港建立國際友好港,將在航線開闢、航班增加和貨物運輸便利性方面深化合作;3月7日,福建港口集團與河北港口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集裝箱航線,“絲路海運”聯盟發展,加強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等領域交流合作。

  省港航事業發展中心港口與航道運行處負責人説:“通過精準對接、聯動協作,促進增加運力、增開航線、加密航班,可為我省及腹地地區工業企業提供更高性價比的水路運輸和港口集疏運服務,有效提升港航物流供應鏈韌性,促進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長。”

  優服務,實現新突破

  2月15日,莆田港口供應鏈公司租運並代理的“鑫航盛”輪運載5100噸機制砂順利抵靠湄洲灣港莆頭作業區,在卸船後,堆放到莆頭在建3^#至6^#泊位後堆場。這標誌著莆頭作業區“門到門”全程物流供應鏈機制砂採購項目正式啟動。

  莆田港口供應鏈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這批機制砂從租船、貨物裝卸到轉運,整個物流鏈供應鏈公司會同碼頭全部負責到位。從泉州後渚碼頭裝船到裝卸至堆場,相比過去的物流方式節約1天時間,為客戶節省了物流成本,同時也提高了物流時效。

  這是港口、物流企業整合“集、疏、儲、運、貿、租、代”等綜合功能優勢,統籌船舶貨物“快裝、快卸、快轉”的重要舉措,也是福建不斷優化港航服務、做強港航物流供應鏈的一個縮影。

  向服務要效率,向效率要效益。

  今年1月份,廈門海滄新海達碼頭采用“船轉船”操作工藝,僅用21小時,就為臨時加靠作業的“中谷大連”完成裝卸服務,不僅有效減少平面運輸成本,在泊時長也比原計劃縮短約12小時,實現了降本增效。新海達碼頭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新海達碼頭完成近5000箱“船轉船”操作,有效節約堆場內起重設備能耗、減少拖車平面運輸費用,累計節省費用近20萬元。

  莆田秀嶼港口有限公司在優化貨物出入庫流程、提升裝卸船轉棧效率等方面深入挖掘潛力,在確保農耕物資運輸船舶“零待時”的同時,2月份完成單貨種硫酸銨貨物吞吐量23.37萬噸,同比增長12.52%,刷新開港以來單月最高紀錄。今年以來,該公司碼頭已裝卸進出口硫酸銨船舶45艘次,完成貨物吞吐量42.06萬噸,同比增長26.88%。(記者 張穎 通訊員 陳娜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