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南公河口街區將再現“海絲朝拜異國風情”
2023-03-27 10:17:01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福州三寶城正在加速“崛起” 南公河口街區將再現“海絲朝拜異國風情”

福州三寶城正在加速“崛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093405

三寶城所在區域俯瞰。

福州三寶城正在加速“崛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093421

南公河口街區二期項目內即將完工的古厝院落。

  福州三寶城項目于2022年2月啟動。這個未來福州城市的文化新地標、展示閩都文化的重要窗口,一直吸引著全城關注。這個項目進展如何,本報記者實地走訪。

  南公河口占“C”位 53座古厝擬5月修復開放

  福州三寶城項目,地處臺江區國貨路與六一路交會區,包括南公河口街區、打鐵港地塊、南公園北地塊、雕刻總廠地塊、雁塔一地塊、雁塔二地塊、水運裏地塊。

  其中,作為福州三寶城項目的中心部分,南公河口街區將圍繞“海絲朝拜異國風情”主題定位,打造集海絲印記、貢賜文化、異域風情于一體的歷史文化街區。

  南公河口街區為何成為中心部分?

  荷蘭國家博物館收藏的一幅《福州城圖》,在《福州古厝》一書中有著濃墨重彩的篇章,在福州市博物館近年重點打造的數字化項目中以“古城印記”的形象成為展陳主角,並亮相第九屆“博博會”。

  這幅《福州城圖》為什麼頻頻被提及,它究竟畫了什麼?原來,在300多年前畫師的筆下,“河口第一門戶”萬壽橋、雙層的阿育王塔、柔遠驛赫然醒目,江海通津、帆檣盪漾,這幅圖展示了福州河口地區“康熙開海”之後的港口盛況。

  南公河口街區,古稱“河口”,是福州歷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組成,也是中外友好見證地、琉球鄉愁承載地、外貿港市空間展現地。街區面積約4.98萬平方米,保護範圍內有9處文保單位。

  記者從福州名城保護開發有限公司了解到,南公河口街區以“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分期修復、分期招商”的模式推進保護修復工作,修繕工程分為兩期實施。

  一期項目建設範圍約1.3萬平方米,已于2021年建成完工並開街。目前,南公河口街區已整合19處可租賃商鋪,引進咖啡酒館、閱讀空間、生活集合店等業態;打造“河口印記”展示館,舉辦系列主題展覽、街頭藝人表演、文創市集等文旅活動,打造了良好的街區氛圍。

  二期項目于2022年4月啟動,建設範圍約2.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41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龍津街、路通街以及龍津支巷等兩側建築保護修復,市政管網、道路景觀綠化、水系等公建配套工程。

  “目前,二期項目內的53座古厝院落主體建築已基本完工,正在進行水電、綠化等配套施工,計劃5月建成開放。”福州名城保護開發有限公司承擔南公河口街區修復項目的負責人池成功介紹。

  雕刻總廠地塊改造提升 國慶節前完成建設任務

  福州三寶城項目,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建國領銜,東南大學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與福州市建築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聯合體共同設計。項目以“水聚百工,三福三寶”為核心規劃理念,打造海絲與地域文化、福厝與現代建築、街巷與立體慢道等三重特色的福州新地標。

  除了南公河口街區之外,其他地塊的進展情況如何?

  福州雕刻總廠地塊(包括福州石雕藝術廠、福州象牙寶石工藝廠以及福州雕刻工藝品總廠)改造提升建設投資約為7200萬元。目前正在進行整體改造工作,計劃5月完成石雕廠、象牙寶石廠建設任務,國慶節前完成雕刻工藝品總廠改造提升項目建設任務。

  雁塔一、打鐵港、南公園北地塊已于2022年12月10日完成拍地手續。雁塔一地塊于2023年1月1日開始建設。打鐵港地塊方案復核中。南公園北地塊初步設計方案已基本定稿,計劃2023年4月全面進入基礎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雁塔一地塊上,將拔地而起一座200米高的福州三寶城地標性建築。建築造型以“山水福厝”為基調,建築形態源自自然山體,紮根榕城,巍峨向上。建築塔頂造型融入福州馬鞍墻地域性元素,設計理念“天庭塔耀”是建築重點打造的點睛之筆。

  除此之外,王建國院士目前正帶領東南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福州市建築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聯合體進一步優化雁塔二、水運裏兩幅地塊相關指標。

  突出特色文化 講好三寶城故事

  在緊抓工程建設的同時,福州名城保護開發有限公司依託三寶城主題,正在引入配套商業業態,策劃主題活動,力爭形成文化創意産業的重要品牌。

  據了解,南公河口街區(二期)計劃引進創藝、休閒類,非遺技藝展示、非遺市集類,大師工作室類,非遺體驗類等業態。目前已對接複合店(輕餐+展陳)、非遺展示、工藝品(脫胎漆器)展示、漆藝展示、壽山石雕展示、軟木畫展示等項目,將加快推進招商項目落地。雕刻總廠地塊待建設完成後,將加快擬定招商規劃。

  2022年底名城公司啟動的“物華天寶·萬邦來朝”三寶城暨南公河口街區新春納寶季系列活動,為三寶城的建設推動進行造勢。2023年元旦舉辦“HIGH翻·河市”活動,開啟三寶城新春活動新篇章。這些活動都著力在三寶城上講好非遺故事,打造品牌IP形象。

  在突出特色文化方面,計劃加強與在地非遺匠人大師的聯動,通過舉辦文化活動及藝術展覽,吸引“新匠人”,産生“新文化+新創意”,充分整合南公河口街區海絲印記、貢賜文化、內河文化資源,開發三寶技藝探求之旅等旅遊産品。同時推進南公河口街區VIS一期項目落地及場館展陳建設工作,加速街區文旅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記者 管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