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連江打造全國漁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樣板
2023-03-27 10:20:34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吃透“一條魚” 奔向千億級 連江打造全國漁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樣板

福州連江打造全國漁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樣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091301

定海灣成為“百台萬噸”項目的試驗田、大黃魚的“跑馬場”。楊柳州攝

福州連江打造全國漁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樣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091340

宏東海洋生物産業園魚軟骨全自動生産線。記者 池遠攝

  漁業年産值298億元,穩居全國縣級第一位——這是連江縣交出的2022年漁業答卷。

  傲人成績的背後,是連江縣高站位高品質謀劃海洋事業,打造“海上福州”橋頭堡的生動實踐。

  春色如許,記者探訪這片藍色寶地,發現“一條魚”在這裡已化身一條涵蓋種業、養殖、裝備、精深加工、銷售、旅遊等多領域的現代化海洋産業全鏈條。“一魚多吃”賦能連江高品質發展,打響“海上福州”國際品牌。

  放眼連江,活力涌動,一個全國漁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樣板加速崛起。

  吃出“新藍海”

  推動一産提質增效

  海洋是連江縣的優勢所在、潛力所在,坐擁238公里綿長海岸線,海域面積3112平方公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孕育豐富的漁業資源。

  極目遠眺定海灣,煙波浩瀚間穹頂晴雲輕漾。日色不變,定海灣卻因“百台萬噸”深遠海養殖工程而巨變。因為這些鋼鐵島嶼的安營紮寨,連江的海洋被賦予更多使命和意義。

  海洋是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建設現代海洋牧場,發展深水網箱、養殖工船等深遠海養殖。連江縣委、縣政府年度重點工作明確提出,將“大力發展深遠海養殖和加快海洋科創成果轉化集中區建設”作為發展海洋經濟的新抓手。眼下,連江正用工業化思維在定海灣打造“海上糧倉”,建設智慧牧場,切實推動一産提質增效。

  “這些類野生大黃魚,每天差不多能賣3噸。”在“定海灣1號”深遠海養殖平臺上,負責人盧統鋒按下電動按鈕,網箱隨之翻轉,上萬條大黃魚顯露“真身”,翻騰出一片金燦燦的景象。這些大黃魚離開鋼鐵島嶼後,將搭乘活水運輸船,前往5公里外的定海海産品交易市場,而後“遊”向全國各地。

  市場緣何對連江大黃魚青睞有加?還得從定海灣説起。這裡地處閩江、敖江入海口,鹹水與淡水在此交匯,水質標準達到國家標準二類以上,加之水流急、空間大,成為“百台萬噸”項目的試驗田、大黃魚的“跑馬場”。目前,定海灣已投放“振漁”“定海灣”“泰源”“乾動1號”“閩投1號”等10台套深遠海養殖平臺,投放、投産數居全國第一。

  “深遠海養殖平臺解決了海上勞動力短缺、海洋垃圾污染等問題。”“百台萬噸”深遠海養殖平臺項目指揮部工作人員説,傳統網箱養殖因結構單一、抗風浪能力差,養殖區只能集中在近海。隨著近海漁業水域不斷減少,漁業發展空間受限,加之近海漁業作業對環境影響大,且傳統漁業養殖科技含量低、勞動強度大,因此漁業養殖從淺藍邁向深藍是大勢所趨。

  “新藍海”還在加速擴張!“‘乾動2號’深遠海養殖平臺已經完成組裝,近期將投放定海灣,僅兩三人就能養殖數以萬計的深海魚,顛覆艱辛且風險高的傳統養殖模式。”乾動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乾動2號”養殖水體達2萬立方米,可將漁網深度下潛至17米,具有抗17級颱風、赤潮等優勢。借助科技的力量,“乾動2號”所有生産數據均可傳輸至養殖戶的手機上,便於養殖戶實時掌握養殖情況。

  “選擇連江,不僅看中這裡良好的海洋環境、基礎配套和營商環境,更看中連江海洋産業的集聚效應。‘百台萬噸’、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可門海港城等産業平臺,都帶給我們很大驚喜。”光明食品國際投資(上海)有限公司基金副總裁吉劼興奮地表示,光明國際計劃在連江佈局深遠海智慧養殖、供應鏈項目,致力扶持連江育苗企業、養殖企業,特別是深遠海養殖項目。

  吃出“含金量”

  促進二産創新升級

  連日來,成批漁獲集裝箱從萬里外的西非毛裡塔尼亞綜合遠洋漁業基地出發,跨越大西洋,靠岸馬尾港,在宏東漁業馬尾總部加工廠加工後,其中的魚軟骨等邊角料被運往連江縣宏東海洋生物産業園。在這裡,魚軟骨在全自動生産線上被破碎、酶解、固液分離,提取出硫酸軟骨素和膠原蛋白。不久後,這些烙印著大海味道的産品將出現在全國各地,以及澳大利亞、日本、歐洲等地。

  “我們採用先進技術提升産業‘含新量’,不僅有效提高了軟骨素提取效率、縮短了生産週期,更提高了生産安全性。”硫酸軟骨素項目負責人陳燕説,該項目為國家海洋經濟創新發展區域示範項目,主要利用軟骨魚魚骨、鮑魚內臟以及藻類等海洋生物,研發生産海洋硫酸軟骨素及膠原蛋白,進一步延伸産業鏈。

  科技實力是産業發展的關鍵,也是吃透“一條魚”的關鍵指標。連江在海洋領域有著不可替代的先發優勢,通過向優勢産業注入科技含量、創新元素,不僅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還有效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走出宏東,來到福建大眾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這裡藏著海産品高附加值的奧秘。“去年我們消化了3000噸鮑魚及其他海産品,産值3億多元。”站在日夜連軸轉的海洋生物活性肽提取精製車間內,公司董事長江銘福語透驕傲,“‘公司+基地+農戶+科技+訂單’的利益聯結方式,不僅帶動農戶增産增收,還極大提高本地鮑魚産業的附加值和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向精深加工要效益的步伐越邁越大!“我們正和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堅團隊深入挖掘連江的海洋生物食品資源,研發符合現代消費需求的高端高質海洋健康食品,建設全國最大的海洋食品生物製品生産線。”瞅準商機,江銘福計劃再投資6億元,建設海洋食品生物製品省級重點實驗室,打造“産學研用”一體的海洋食品生物製品研發製造基地。

  有了科技助力,站上“新賽道”的不只是宏東、大眾健康生物科技這些老牌企業。連江在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和福州現代物流城加快佈局精深加工、預製菜等産業,全力打響“海連江”區域公共品牌。

  作為全省唯一的國家級遠洋漁業基地,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加快打造海産品全産業鏈貿易島:國際水産品交易中心一期預計明年啟用,“智慧大腦”將實現水産品“買全球、賣全球”;鴻華金槍魚加工産業園和福源海南極磷蝦産業園(正冠預製菜)項目正在開展總平設計,宏東智慧冷鏈倉儲和配送中心動建在即;謀劃建設海洋生物、海工裝備、數智漁業三個科創高地……

  “一張白紙”繪宏圖的福州現代物流城,按照北製造、中物流、南商貿組團定位分片開發。其中,南商貿片區著力建設專業市場,做強食品加工製造、城市配送物流兩條産業鏈,謀劃打造福建預製菜産業名城。為儘快實現這一目標,物流城還專門成立産業基金,構建“實體+資本,資金+産業園”的模式。

  吃出“大文章”

  力促三産融合延鏈

  “波綠山青芹壁近,琳瑯民房石砌成。煙鎖霧繞海天闊,風光旖旎留美名。”穿行在“海上明珠”黃岐鎮古石村,詩中所描述的場景躍然眼前。

  海上的美景,帶來岸上的幸福。“憑藉豐富的漁業資源和濱海風光,我們因地制宜開發具有海島風情的露營地、文創商品等文旅産品,把村落顏值變為經濟價值。”黃岐鎮黨委書記王海峰説,古石村通過探索“黨建+旅遊+藝術”融合發展模式,引進岩繪藝術、音樂餐吧、民宿等文旅元素,建設集石屋聚落、民宿、文創等功能于一體的藝術村落。現在遊客多的時候,一天有近5000人,村財年收入從最初的幾萬元增長到現在的20萬元,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福州的優勢在於江海,福州的出路在於江海,福州的希望在於江海,福州的發展也在於江海。”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縣域,連江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局限,依託環馬祖澳濱海旅遊度假區,做大海洋旅遊,讓“一條魚”産生“多條魚”的價值。

  據了解,環馬祖澳濱海旅遊度假區規劃面積約13.92平方公里,覆蓋浦口、筱埕、安凱、黃岐、苔菉等5個鄉鎮濱海區域,海岸線長約45公里。從高空俯瞰,藍天白雲下的度假區浪漫富饒,海景與街景交相輝映。

  根據規劃,環馬祖澳濱海旅遊度假區分近、中、遠三期建設:目前已通過省級旅遊度假區創建,總投資約1.2億元,一期47個項目建設全部完成;中期將依託獨特海峽風情、絕美山海空間、質樸生態原鄉、閒話生活氛圍,構建“一核三海岸”(環馬祖澳綜合服務核、山海度假夢主題海岸、兩岸家國情主題海岸、閩式生活頌主題海岸)空間格局,打造具有海峽文化特色的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遠期將持續優化度假區專業服務水準,塑造國際知名品牌,並結合228國道景觀帶建設,打造濱江濱海經濟帶。

  “我們不斷完善吃、住、行、遊、購、娛等度假要素體驗,進一步豐富旅遊産品體系,力爭2024年完成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創建。”環馬祖澳濱海旅遊度假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説,為打造精品,連江三措並舉:引入“智腦”——邀請福建省旅遊智力服務專家庫成員,為創建工作把脈開方;“清單”作戰——梳理生成一期、二期創建項目,清單化推進項目建設;實施“1+N”模式——由環馬祖澳濱海旅遊指揮部聯動各鄉鎮、部門,精細化落實各項任務。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這一波操作將促進連江海洋經濟實力實現全方位躍升,進一步打響“海上福州”國際品牌。憑藉山、江、海、島、漁村的絕佳原生態自然景觀,集觀光遊覽、主題娛樂、科普研學、康養、運動等於一體的品質優良的特色度假海島在福州北翼顯山露水。

  吃透“一條魚”,是決心,更是使命。力爭2025年實現漁業産值和交易額超千億元,這是連江縣劍指的新目標。(記者 林文婧 楊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