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召開
2023-03-30 10:05:05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沒有科技創新 就會被時代拋棄 唯有科技創新 才可能贏得未來 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召開 竇賢康崔永輝林瑞良張榮等分別致辭 楊賢金出席 黃文輝主持

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召開_fororder_截圖20230330091708

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現場。(記者 黃嶸 攝)

  三月鷺島,春潮涌動。3月29日,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酒店召開,千余名海內外一流科學家、企業家、科技工作者相聚鷺島,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共商科技創新大計,共創廈門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科技部黨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黨組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竇賢康,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崔永輝,副省長林瑞良,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榮等分別致辭。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楊賢金出席。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文輝主持大會。趙振業、王琦、尹澤勇、歐陽鐘燦、姚建年、孫世剛、鄭蘭蓀、蔣劍春、田中群、楊萬泰、詹啟敏、葛均波、焦念志、賀泓、朱永官、徐紅星、甘子釗、魏少軍、沈振江、洪明輝等院士出席。

  竇賢康對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説,科技自立自強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黨的二十大對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全面部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處在蓄勢待發的關鍵時期,既為我國建設科技強國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也提出了新的課題和新的挑戰。廈門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成功匯聚了一批高層次科技人才,打造了一批高水準創新平臺,創新生態優越,創新活力充沛,創新氛圍濃厚,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當前,廈門市委市政府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對創新驅動發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展現了加快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發揮優勢、贏得主動的信心決心。我們將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支持廈門瞄準國家重大需求,加強基礎研究、技術攻關、平臺建設、人才培養,加快推進動能轉換,著力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為我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貢獻。

  林瑞良表示,廈門在全國全省大局中具有特殊的戰略地位,持續站在引領全省科技創新的前列。希望廈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僅在産城一體化、營商環境建設等方面對標世界一流城市,更要在科技創新方面先行一步,學習借鑒打造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先進經驗和模式,在建設高能級創新平臺、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招引高層次人才、培養青年科技人才等方面繼續走前頭、作示範,以關鍵點的突破塑造創新發展的新優勢,為破除全省科技創新短板提供“廈門方案”,把廈門打造成為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的重要支點,當好全省科技創新的“領頭雁”。

  崔永輝代表廈門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會的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廈門的創新工作提出重要要求,為廈門推進科技創新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長期以來,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感恩奮進,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核心位置,大力推進全面創新,努力打造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我們深知:沒有科技創新,就會被時代拋棄;唯有科技創新,才可能贏得未來!當前,我們正在謀劃推進“四個一”的科技創新工作重點,努力讓科技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讓科學研究成為孩子們最嚮往的職業,讓科學家成為這座城市最受尊敬的人。“四個一”就是咬定一個目標:切實把發展動能轉換到依靠科技創新上來;實施一個工程:科技創新引領工程;建設一個平臺:廈門科學城;營造一個生態:有利於科技創新的良好環境。崔永輝説,廈門自古就有深厚的科技創新基因。相信大會取得的一系列豐碩成果,將為廈門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廈門將迎來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春天,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大會以“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加快推進發展動能轉換”為主題,現場為2022年度廈門市科學技術獎頒獎,為40位院士和專家頒發廈門市科技顧問聘書,集中簽約10個市校院地戰略合作協議、17個創新團隊和研發機構項目合作協議、25個重大科技産業化項目合作協議,廈門市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創新型企業代表、新型研發機構代表、科技顧問代表發言,為“海洋負排放”國際大科學計劃秘書處揭牌,宣佈廈門科學城正式啟動。大會還配套了十余場創新大賽、科技論壇及科普展等活動。(記者 蔡鎮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