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借風使力,為融合發展探新路
2023-04-06 09:52:5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圍繞“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定位,平潭不斷深化兩岸交流,服務台胞臺企發展 借風使力,為融合發展探新路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因臺而設,因臺而特。作為大陸唯一的對臺綜合實驗區,平潭距台灣新竹僅68海裏,是祖國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地方,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平潭綜合實驗區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定位,勇於先行先試,不斷深化兩岸經貿往來,為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提供“新樣本”。

  開放共贏,培育嵐臺“産業圈”

  4月4日下午5時許,平潭金井港區。隨著一聲汽笛聲響,滿載貨物的“華航3”輪緩緩駛離碼頭,向台北港進發。

  這樣的場景在平潭已是常態。立足於對臺區位優勢,平潭高標準建成澳前港區、金井港區,在大陸率先實現與台灣北、中、南部港口客貨運直航全覆蓋,並不斷提升優化通關效率,物流産業發展風生水起。

  數字會説話:2022年,平潭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00億元,外貿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萬標箱,對台貿易額突破180億元。

  兩岸一家親,嵐臺親上親。新征程上,如何借風使力,推動嵐臺産業協同發展,培育開放、合作、共贏的兩岸“産業圈”?

  路徑已經明晰,即緊緊圍繞航運物流、旅遊文創、醫療健康等領域,大力引進台灣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産業對接謀求嵐臺經貿深度融合。

  電子科技是嵐臺重點合作發展領域。平潭積極引入台灣積體電路、晶片設計等強勢産業和人才資源,出臺《培育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加快打造優勢産業集群。目前已集聚8家台資積體電路企業,涵蓋積體電路設計、EDA軟體開發、晶片測試等領域。

  得益於此,自2015年落地平潭後,台資企業、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發展邁入快車道,經營效益屢創新高,去年銷售額達1.2億元。

  宗仁科技坐落于平潭臺創園,是一家創新型半導體技術公司,主要提供積體電路設計、晶圓量産等一站式定制服務,如今已逐步成長為實驗區積體電路産業的“領頭雁”。“平潭各項惠臺政策力度不小,大大減輕了經營成本,讓我們得以輕裝上陣、發力創新。”臺商、公司總經理陳孟邦表示,將繼續深耕主業,招攬更多技術型人才,助力實驗區打造積體電路全産業鏈。

  基層共建,畫出治理“同心圓”

  “來到平潭後,我將台灣社工理念融入社區工作,與當地社工、義工交流經驗,攜手共創美好生活。”在3月27日舉辦的閩臺(平潭)社會工作人才論壇上,臺籍社工邱晨芯上臺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經歷和體會。

  邱晨芯來自台灣台中,是一名從業13年的資深社工。2021年6月,她受聘成為平潭海壇街道萬嘉社區社工,就此紮下根來。關愛困難家庭、組織社區活動、開展未成年人心理諮詢……這位“80後”姑娘細數日常工作,直言“樂在其中”。

  去年4月,她又接下了海壇街道上樓村的社工一職,工作量更大了。“我在上樓村成立了臺嵐家園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致力於搭建兩岸社工交流互動平臺,為當地孵化更多專業化社工人才。”邱晨芯説。

  在平潭,和邱晨芯一樣的臺籍社工還有不少,他們深度參與社區治理,開展扶老濟困、博愛助殘等服務,成為鄰裡之間的“好幫手”。

  這是平潭加快推進兩岸基層融合的生動實踐。著眼于“同治理、共受益”,當地大力引進台灣基層治理人才、臺籍社工開展基層治理工作,培育了一批省級基層對臺交流示範點。據統計,平潭目前已累計培育融合試點村(居)86個,覆蓋率達40%。

  以節慶活動為載體,去年以來平潭舉辦民間信仰、姓氏宗親、國學文化、文體賽事等交流活動60多場,吸引超1300人次臺胞參與,嵐臺民間往來越發熱絡。

  棒壘球,是一項廣受臺胞歡迎的運動。這些年,平潭深度佈局棒壘球産業、賽事,加快建設棒球公園等場館,積極推動棒壘球運動進校園,聘請臺籍教練執教,目前全區中小學棒壘球運動普及率達60%,吸引超千名學生體驗學習。

  就在上月初,首屆全國五人制棒球錦標賽在平潭開打,由72歲台灣教練盧智敏訓練的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棒球隊首次亮相,便獲得了公開組季軍的好成績。“我見證了平潭以棒壘球為橋梁,推動兩岸體育交流與融合的歷程,期待未來迎來更多成果。”盧智敏説。

  機遇共享,構築發展“暖環境”

  來嵐發展近四年,臺青林潮陽稱“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畢業于台灣高雄師範大學的林潮陽,2019年通過對臺職業資格採信後,取得大陸初級教師職稱,並順利入職平潭麒麟小學擔任體育老師。

  更令他驚喜的是,同年底還通過了實驗區B2類人才申請,可以享受安家補貼、租房補貼、生活津貼等政策,大大減輕了生活成本。“這一切讓我安得下心、扎得下根,更好地在平潭工作生活。”林潮陽説。

  前不久,“臺陸通”數字平臺正式上線台灣個人小包寄大陸業務,通過平潭倉、金門倉聯動,兩岸互寄快遞用時從月余縮短至5天。這讓在平潭創業的臺胞曲芮琳讚不絕口:“從台灣郵寄面膜、高山茶等物品到大陸,不僅時效快,費用也降低至60多元人民幣,真是太便捷了。”

  作為大陸首個服務台胞的數字化平臺,“臺陸通”于2018年在平潭正式上線,致力於向臺胞提供證照、政務、交通、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數字化服務,助力平潭打造臺胞“第二生活圈”,已服務台胞近50萬人次。

  為了與臺胞共享更多發展新機遇,近年來,平潭接連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試舉措,精心營造臺胞臺企發展“暖環境”——

  打造臺胞臺企掛鉤聯繫“三單式”服務模式,對臺胞臺企進行全覆蓋走訪聯繫,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撬動金融“杠桿”,全年發放在嵐臺胞個稅補貼48人次,完成臺胞就業創業補助申請154件,為10名困難臺胞發放應急救助基金4.2萬元;

  創新推出對臺職業資格採信“e+”服務模式,成立福建省(平潭)臺胞職業資格一體化服務中心,為臺胞提供省內就近採信認證、“定制式”考試、技能培訓等全鏈條服務……

  臺胞所想,平潭所繫。在這裡,伴隨著臺胞就業創業“一攬子”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的美好願景正一步步變為實景。(記者 程枝文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