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探索傳統食品産業數字化轉型之路
2023-04-13 09:53: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漳州通過打造標杆示範、加快數字新基建,探索傳統食品産業數字化轉型之路——漳州食品加“數”跑

  近日,在漳州市産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現場會上,舉行了漳州市工業互聯網數字技術公共服務平台啟動儀式和漳州工業互聯網轉型促進中心簽約儀式。作為“中國食品名城”,近年來,漳州通過打造標杆示範、完善數字化公共服務平臺,加速推動食品産業數轉智改,探索“漳州食品”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數字化賦能

  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走進位於南靖的豪士(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生産線正在熱火朝天地運轉。在車間外的“豪士環境看板”上,顯示著壓差、紫外線、臭氧、溫度、濕度、風速等車間環境的實時數據。

  “傳統的生産線是在産品生産完成後,由人工對各項指標進行逐一檢驗,具有滯後性。現在,引入了數字化生産系統,工作人員可以隨時監測車間的各項數據。當生産線數據出現異常,系統會馬上通過手機APP發出報警,車間工人就能立即對産品進行隔離處理,這大大提升了生産效率和産品良品率。現在,每條生産線每月可節約300多個小時的工作時長,良品率從90%提升到了98%。”豪士(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周慧群介紹,近年來,公司不斷用數字化賦能智慧製造,目前,豪士已經在研發檢測環節、物流倉儲環節和自動投料系統、自動揀裝系統與封箱系統等部分生産環節的數字化和智慧化應用。

  “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目的,除了提升生産運營效率外,還要能對企業的結構效率形成優化與改善,為企業的持續穩健發展創制出一種新的機制、模式或方法。”周慧群説,除了生産線的數字化升級,豪士還基於數字雲平臺,建立了一套覆蓋公司人力行政、物流倉儲、銷售、財務管理等各項業務領域的一體化信息集成系統(ERP),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孤島”被消除,不僅實現無紙化辦公,節約辦公成本,而且大大提升了跨部門辦公的效率。

  如何用數字化平臺更好地為“生意”賦能?漳州的另一家烘焙龍頭企業福建省卡爾頓食品有限公司有“妙招”。卡爾頓食品公司董事長黃秋平介紹,去年,公司打造了一套數字化行銷系統,為銷售端和生産端搭建一個連結平臺,讓消費端的數據及時回流至生産端,方便生産部門根據銷售情況及時優化生産資源配置;同時,供應商也可以客觀地分析數據,有的放矢地打造消費者喜愛的産品。

  隨著“5G+工業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漳州龍頭食品企業也開始佈局5G全連接智慧園區。近日,卡爾頓的創意食品産業園一期項目竣工,待三期産業園全部建成後,將涵蓋食品研發檢測檢驗實驗中心、電子商務中心、食品生態鏈行銷中心、文創中心、人才交流中心、食品工業設計研究中心等標誌性中心,以及一棟全自動化食品生産鏈示範性廠房,實現遠程設備操控、智慧廠房、智慧物流倉儲等應用場景,朝著大健康食品産業的方向佈局升級。豪士智慧園區的建設也正穩步推進,目前,該公司的採購、生産、物流三個核心板塊的數字化改造正分頭並進,待智慧園區建成後,將實現三個板塊的數據、資源打通連結。

  政府搭臺

  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

  隨著加快推進數字産業與實體經濟融合的積極信號不斷釋放,“數實融合”正在成為每個行業都要應對的“必答題”。推動全産業鏈降本增效和創新發展,食品産業也不例外。但是由於食品産業的“原生特點”,其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會比裝備製造、電子設備製造、紡織等其他行業面臨更多難題。

  “長久以來,國內的食品加工屬於傳統勞動密集型産業,數字化轉型的市場生態基礎較為薄弱。加上食品生産工藝複雜瑣碎,産品多樣且更新迭代速度快,企業數字化改造需要承擔一定的市場風險和較大的成本壓力。如果看不清楚轉型之後的好處,企業就會不願轉、不敢轉、不想轉。此外,漳州食品産業中小企業較多,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在資金投入和技術儲備上有一定壓力。”漳州市工信局消費品工業科科長吳翊民説。

  為鼓勵食品産業做大做強,打造千億級食品加工産業集群,2022年5月,漳州市出臺《漳州市支持食品加工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八條措施》,特別新增“鼓勵企業智慧化改造應用”這一條款,旨在通過示範標杆企業建設,引導企業數字化改造、智慧製造,實現企業智慧化改造應用。

  推動食品加工集群高品質發展,若只靠對標杆企業提供定向支持,成本極高且可持續性不強。完善數字化基礎設施體系,為中小企業提供低成本的數字化服務降低轉型門檻,逐步培育市場生態,才能加快集群數字化轉型的進程。

  當前,漳州正全力加快推進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在食品産業方面,近年來,漳州市不斷加強“一品一碼”食品安全信息追溯體系建設,通過整合食品全行業追溯數據,形成“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食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目前,全市共有5377家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納入“一品一碼”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臺,錄入數據1.25億條,4003家農産品生産主體賦碼準出16.85萬批次,1438家水産品生産主體賦碼準出6074條。

  近日,漳州市工業互聯網數字技術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漳州市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預計於今年上半年上線。“這些數字基建平臺深度融合後,將打通産品設計、生産、流通、消費與服務等環節,實現跨地域、跨行業、跨企業的信息資源共享,支撐製造資源的泛在連接、彈性供給和高效配置,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漳州市工信局電子信息科科長沈毅蘭説。(記者 趙文娟 通訊員 趙琎 黃俊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