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的鄉村振興,有“詩和遠方”
2023-04-28 10:04:47來源:閩南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漳州的鄉村振興,有“詩和遠方”——我市推進鄉村振興“十鎮百村”試點示範行動見聞

漳州的鄉村振興,有“詩和遠方”_fororder_111

在南靖縣龍山鎮的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對包裝好的筍絲製品進行裝箱檢查,準備出口日本。該企業是全國最大的麻竹筍生産企業,年産值超2.6億元,帶動本地種植農戶3000多戶致富增收。據介紹,作為漳州市最大的麻筍生産基地和麻筍罐頭出口重鎮,龍山鎮未來將規劃建設筍文化展示館,探索創新農旅融合發展模式。 記者 吳靜芳 攝

  漳州地處閩南沿海,一半山一半海,山海交響。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當山遇見海,當農業、文化、旅遊相匯,它們的融合碰撞出無限可能。

  今年年初,我市鄉村振興“十鎮百村”試點示範三年行動啟動。“融”字發力,聽風起潮涌,有田園,有詩,有遠方,解鎖著鄉村“振興密碼”,給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打造示範樣板注入了新的澎湃動力。

  站在觀景平臺,俯瞰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青山環抱間,以世遺土樓(華安)二宜樓為核心,一座座傳統特色民居五鳳樓散落在周邊,猶如眾星拱月。

  4月22日,在陣陣鑼鼓聲中,大旗隊、鑼鼓隊、少數民族表演隊等組成的土樓民俗文化長龍,從二宜樓蜿蜒而過。一場集閩南文化、土樓文化、高山族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的民俗活動,吸引了八方遊客涌入。

  4月24日,伴著北溪烏龍茶的芳香,“中非青年鄉村振興快樂跑”活動以二宜樓為起點鳴槍開跑,不同膚色的青年,穿梭在古民居及山野之間,讓大地村“洋”氣了不少。

  接二連三的“鬧熱”,傳統與新潮,古老與活力,在此相遇、碰撞、融匯,讓大地村又“火”了一把。“火”的背後看似偶然,實則是當地加快農文旅融合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然。

  2008年,福建土樓申遺成功的消息,打破了這座大山深處小山村的寧靜。

  以世遺土樓為“名”,大地村蛻變之路由此拉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中國傳統村落、全省“金牌旅遊村”等“金”字招牌悉數入囊。

  據統計,目前,大地村日均接待遊客2000人次。“名氣大了,遊客多了,但以半日遊或一日遊居多。”大地村黨支部書記劉坤強説道。

  以保護為前提,如何增加“黏性”讓遊客慢下來、留下來、住下來、下次還來,成為大地村長遠發展亟須解決的問題。

  2022年5月,華安縣作為全省唯一的縣區入選國家2022年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項目名單。緊扣創新富民鄉村産業發展、創新數字鄉村發展、創新鄉村人才振興、創新鄉村治理等四項機制,該縣謀劃推進13個試點項目。其中,大地村參與實施的項目就有7個,涉及茶旅融合示範、大地土樓農旅配套、茶葉電商綜合服務、農事研學基地等內容。

  以試點項目建設為契機,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今年來,該村對84幢古民居進行梳理活化再利用,計劃融入民宿、小酒吧、研學、茶葉加工、農創工坊等業態。同時,以舉辦各類賽事及文化活動為載體,激活古村落基因,致力打造集吃、住、遊、購、娛為一體的大地村IP。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融合發展的最終目的是讓鄉村更美讓百姓更富。”仙都鎮鎮長吳巧玲表示,深耕“一座樓”“一葉茶”,一座傳統古民居就是一個三産融合的結合體,隨著項目的陸續實施,多産業多業態深度融合、綜合開發,大地村將迎來二次蛻變。

  依山面海,因海而生,向海圖強。“網紅打卡點”魚骨沙洲、“龍獅虎象”四獸嶼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賦予了東山縣陳城鎮發展鄉村特色旅遊的巨大潛力。

  近年來,該鎮圍繞“一村一特色”,將轄區13個村分為藍色漁業村、紅色文化村、綠色旅遊村,分類指導,逐步形成以澳角、宮前、岐下三個海洋漁業大村為重點的“鐵三角”發展格局。

  借著鄉村振興試點示範行動的東風,作為今年我市鄉村振興重點鎮的陳城鎮再次揚帆。

  “整鎮推進鄉村振興要求更高,任務更重,必須一盤子進行統一謀劃。”陳城鎮黨委書記林大強表示。

  為此,瞄準海洋大鎮、農業大鎮,該鎮制定現代農業“五帶三區二基地”發展示範規劃和“一園一軸四村三組團”空間結構,賦能海洋産業、特色農業、精品旅遊三大品牌,全力推動漁旅産業轉型融合,力爭建成海洋生態旅遊新城鎮。

  好山好水好發展。2019年,24歲的陳煒毅從澳門科技大學管理專業碩士畢業後,毅然選擇返回家鄉澳角村,和幾位“小老鄉”一道“觸網”賣本土特産海鮮。改變原有“大水漫灌”的銷售,推行爆款單品模式,陳煒毅和夥伴們從只有三四個人的工作室做起,短短幾年,主打産品純蟹肉罐頭一年銷售額上億元。

  “團隊成員絕大部分是‘95’後,有想法,有創意,但爆款單品單純靠行銷的話,很容易曇花一現。”陳煒毅表示。如今,作為福建大厝科技食品有限公司銷售負責人,陳煒毅和夥伴們在積極佈局,探索從産品品質、生産技術、供應鏈、終端市場等環節上破圈。

  “以往,我們以出口美國為主,今年,將與國內各大電商渠道及平臺共同推廣,轉戰國內市場。”陳煒毅介紹,“産品包裝上也進行創新,在更多融入澳角村本土海洋文化元素的基礎上,進行年輕化、潮流化創意,迎合消費者新需求。”(記者 吳靜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