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奏響文旅“交響曲” 古城漳州再“出圈”
2023-05-04 09:37:3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尹小兵

  土樓前遊人如織、漳州古城裏摩肩接踵、夜市上人頭攢動、小吃攤前排起長隊……今年“五一”假期,漳州市接待遊客247.32萬人次,同比增長52.5%;實現旅遊收入17.46億元,同比增長61.9%。

  山海相間、物産豐饒、歷史積澱深厚,讓漳州擁有了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為旅遊産業“出圈”賦能強基。漳州搶抓機遇,奏響文旅融合“交響曲”,吹響了旅遊復蘇的號角。

  “文化賦能”讓漳州古城出圈

  “小姐拋繡球,拋中狀元郎啦!”最近,熱鬧非凡的“重走晉京趕考路”文化踩街在漳州古城上演,吸引許多遊客追捧。新科狀元騎上高頭大馬,胸佩紅花綬帶,一路敲鑼打鼓前行,正逢大戶人家小姐拋繡球選親,繡球拋中狀元郎,引得遊客紛紛拍照打卡。

  漳州古城是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古城掀起“旅遊熱”的今天,積澱千年的閩南文化,也借此機會,重煥光彩。

  今年以來,漳州古城策劃開展的木偶嘉年華、木偶快閃、魁星點斗大巡遊、非遺圩日等系列活動,創造了2天吸引15萬人次到場遊賞,峰值40分鐘近5萬人的熱潮,吹起了一股“閩南風”。

  “木偶表演這項技藝生於古城、成長于古城,如今也通過古城破圈。”漳州市布袋木偶傳承保護中心副主任岳思毅説,“走進古城之後,布袋木偶的受眾從本土拓展到了全國各地,表演形式也從劇場走上了街頭。為配合漳州古城的‘木偶快閃’活動,我們還創新了表演形式,讓木偶戲踏入‘國潮’圈。”

  “‘文化賦能’成為漳州古城出圈的關鍵。”閩南師範大學漳州文化和旅遊研究中心主任李彬認為,文化和旅遊之間的關係是一種“體”和“用”的關係。文化是旅遊開發的內容,是旅遊創新的根本要素,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也是文化得以傳承和創新的産業實踐,旅遊做得好,離不開文化賦能。

  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一個個金字招牌讓漳州古城熠熠生輝。“作為漳州對外展示的窗口,我們希望能將漳州古城逐步打造為集文化遺産保護、文化創意産業、旅遊觀光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文化區域。”漳州市淩波景管集團薌城分公司負責人李丹説。

  深挖世遺土樓等特色文化IP

  倚靠獅尾山,傍臨譚角河,潺潺流水間,一座座土樓安靜矗立,宛若一片世外桃源。位於南靖縣書洋鎮的田中賦土樓群,摘得國家3A級旅遊景區的招牌,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土樓群所在的田中村原本是個貧困村,有著300多名村民,以及數十座殘破不堪的土樓。“挖掘深厚的歷史、民俗文化內涵,塑造土樓的靈魂與根基。”在福建烏托邦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凡看來,挖掘文化內涵,是土樓項目開發的核心。2014年,福建烏托邦公司帶著“田中賦土樓群”項目走進了田中村,租下了7座土樓,開始了大刀闊斧的改造。

  葉凡介紹,田中賦土樓群的開發最大限度保留了土樓的歷史風貌,專門聘請了當地經驗豐富的夯築老工匠對土樓進行修繕,重現土樓的“靈魂”,傳承非遺土樓夯築技藝;同時,民俗博物館、惠安影雕、福州軟木畫、漳浦剪紙和漳州木版年畫以及福建“八閩工匠”攝影作品展等展館展覽先後入駐土樓,也成為景區“引流”的重要因素。

  如今,田中賦土樓群年可接待遊客達到30萬人次,帶動本村近86戶群眾就業,各色民宿、餐飲遍地開花。

  “通過深入挖掘孵化世遺土樓、漳州古城等特色文化IP,整合建設區域特色文化資源,漳州形成了世界文化遺産研學遊、閩南歷史文化體驗遊、紅色文化傳承遊、非遺文化主題遊、古鎮古村記憶遊、漳州故事特色遊、文化觀光休閒遊等一系列文化旅遊線路,讓遊客領略文化的獨特魅力。”漳州市文旅局宣傳交流科科長楊少欽告訴記者。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借著漳州古城知名度提升的勢頭,漳州啟動“用閩南文化點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動計劃,圍繞古城開展挖掘非遺項目、展演書畫戲曲藝術、完善古城文保單位、講好漳州歷史文化名人故事、出版閩南文化叢書、推廣閩南語閩南歌、弘揚閩南紅色文化、做大閩南文化影視、推動漳臺文化融合發展、提升漳州文旅品牌十大行動計劃,梳理漳州文化脈絡,讓閩南文化“活起來”。

  近年來,漳州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開展“用閩南文化點亮千年漳州古城”十項行動計劃,讓非遺項目、本土書畫曲藝、漳州歷史、閩語閩歌等閩南文化在古城“搭臺唱戲”;並先後建成漳州燈謎藝術博物館、漳州非遺展示館、漳州木偶藝術表演館展示館、林語堂許地山楊騷文學館、徐竹初木偶藝術館和漳州南詞傳習所、漳州錦歌傳習中心等;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擁有專門人員編制和辦公場所的漳州市閩南文化生態保護中心暨漳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進一步傳承弘揚優秀閩南文化。

  “前不久開展的漳州首屆美食文化節,在3天時間累計接待客流50多萬人次,消費總額達1000多萬元,成為漳州史上規模最大、種類最多、影響最廣的美食盛會,也是漳州文旅産業鏈條延伸的有力成果展示。”楊少欽説,“下一步,漳州將繼續做大做強文旅産業,通過項目整體帶動,打造品牌影響力,以高品質發展思路,在全市探索現代化的文旅産業鏈條,推動文旅消費提檔升級,助力文旅市場全面復蘇。”(記者 蕭鎮平 楊淩怡 通訊員 李小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