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雲霄:引“新”拓“鏈”升級“花果經濟”
2023-05-08 09:46:26來源:閩南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雲霄縣棪樹村通過引“新”拓“鏈”升級“花果經濟”——“一季”水果做成“四季”生意

  眼下,枇杷採摘已接近收官,但雲霄縣和平鄉棪樹村的種植戶並沒有閒下來,他們一邊忙著給剛剛摘完果實的枇杷樹施有機肥,一邊忙著嫁接新品種植入“新成員”。

  枇杷被譽為“開春第一果”,是棪樹村的重要農業支柱産業。數據顯示,2010年,棪樹村枇杷衍生品産值107萬元,人均收入0.92萬元;到了2021年,這兩個數據分別提升至580萬元和2.54萬元。十年彈指一揮,小小的枇杷涌動大大的活力與潛力。

  然而,比起“亮眼成績”,目前當地主打的枇杷品種“早鐘6號”,從1993年引進至今已整整30年,品種結構相對單一的短板亦是明顯。

  如何讓枇杷産業發展更加根深葉茂?棪樹村一直在探索與思考。

  優新品種推廣是邁開新步伐的第一步。去年底,該村通過有關部門牽線搭橋,從省農科院引進“三月白”“新白8號”“東湖早”“香妃”等優新品種。“三月白”屬於早熟品種,“香妃”等品種屬於晚熟品種,採摘期在五月份左右。截至今年3月,全村已有89戶種植戶參與推廣試種,完成嫁接800株、約20畝。目前,試種成活率達80%。

  這些引進的新品種嫁接成功之後,兩年後將迎來結果。“經測算,屆時村裏枇杷的採摘季將至少延長一個月,可帶動旅遊性收入增長30%,種植收入增長20%。”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二級主任科員、棪樹村挂職村幹部湯子傑説。

  提升品質則是産業長遠發展的基礎。當地村民吳素華早前“觸網”當主播叫賣枇杷,被粉絲親切稱為“枇杷姐姐”。如今她退居幕後,專注枇杷種植。“現在枇杷的知名度有了,市場也打開了,對産品品質要求更高了,必須從種植源頭把好品質關。”吳素華表示,這也是她當回果農的主要原因。

  在吳素華看來,採摘後的枇杷果樹猶如剛生完孩子的媽媽,需要營養品來“補身壯體”。為此,她積極發動當地種植戶,搶抓當下寶貴時機及時施肥,為枇杷樹提升品質、確保來年豐收打好基礎。

  “健康、低糖乃至無糖是消費者對飲品的新需求,這給渾身是寶的枇杷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空間,也給村民創收帶來了機遇。”除了提升産品品質,吳素華還緊跟市場趨勢,向村民收購當季的枇杷幹葉,用幹葉和枇杷花熬製盒裝枇杷露,擴大事業半徑。

  目前,雲霄已開發枇杷果汁、果醬、蜜餞、果酒等系列産品,以及枇杷葉、枇杷葉茶、花茶等綜合利用加工産品。春季賣鮮果,夏季賣枇杷蜜餞、罐頭,秋冬賣枇杷露、蜂蜜等,把“一季”的水果做成“四季”的生意,這是棪樹村枇杷産業錨定的發展方向。

  “接下來,棪樹村將以優新品種推廣為契機,圍繞枇杷這一地標特色産業,加快推進枇杷種植與農家休閒娛樂、紅色文化、竹編製作體驗等深度融合,拓展延伸産業鏈、價值鏈。”湯子傑表示。(記者 吳靜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