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尤溪半山村:以藝術帶動鄉村振興
2023-05-09 09:53: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近年來,尤溪縣梅仙鎮半山村引進青年群體,走藝術帶動鄉村振興的新路;盤活閒置資源,開發特色鄉村旅遊項目;大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等,蝶變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 在半山村,與藝術邂逅

福建尤溪半山村:以藝術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0610211b-0dc7-45a6-85e0-72719ff059e6

半山村全景圖(採訪對象供圖)

福建尤溪半山村:以藝術帶動鄉村振興_fororder_50a11df3-bcd5-4ca6-be60-3976eef13bd8

半山村村民在“三誠”文化廣場健身。王琨 攝

  “半山半水半月島,你看景色真的好,也有百年古老樹,島上還有桂花香,半山生態真的好……”這個“五一”假期,尤溪縣梅仙鎮半山村的老船工林上樹比往常都忙。他唱著自編的山歌,載著遊客“坐竹排、觀鷺鳥、遊半月島、看名木古樹”。

  吸引遊客的還有多彩的民居墻繪、文藝氣息濃厚的新知青藝社、古民居裏吹拉彈唱的村民、無人值守的農特産“小鋪”……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五一”假期,半山村共接待遊客6300余人次。

  誰能想到,這個距尤溪縣城10公里的小山村,曾是一個“貧困村”“空殼村”?半山村的變化從何而來?帶給我們什麼啟示?記者近期前去探訪。

  藝術點亮鄉村

  來到半山村,新知青藝社是遊客們必去的打卡點。藝社的創辦者是一對夫妻——二胡演奏家洪緯和青年舞蹈家周青。“此前,我們在杭州的鄉村生活了8年,致力於以藝術賦能鄉村振興。2020年,在半山村的熱情邀請下,我們來到村裏。這裡淳樸的民風和特色古建築文化,吸引我們留下來。”周青説,這幾年常有村民送來自家種的蔬菜,邀請他們一起過節,村民們的熱情好客,讓他們倍感溫暖。

  藝社位於村中一座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米的古民居中,後院的老廂房裏,洪緯和周青以及一些志願者正在進行抖音線上直播,向螢幕前的年輕人分享鄉村生活。目前,他們的抖音直播號“哈哈青年”已累計開展直播30場,觀看人數超20萬人次。

  “開展藝術創作、用藝術賦能鄉村振興是我們紮根這裡的重要原因。”周青説。2021年,他們在半山村古民居拍攝製作的舞蹈視頻作品《風箏誤》,累計瀏覽量超2000萬次,也將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展現在更多人面前。

  活化利用古民居,打造新知青藝社,先後設立鄉村振興青年實踐基地、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教育基地、美育教育實踐基地、鄉村振興人才驛站……在洪緯和周青的帶動下,已有2000余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生、青年藝術家,陸續前來半山村開展藝術文明振興鄉村志願服務活動。

  目前常駐半山村的10名青年志願者中有作家、設計師、紀錄片導演、大學生等。他們為村民提供聲樂、舞蹈等方面的專業指導,成立“半山汶潭農民樂隊”“半山白鷺藝術團”等農民藝術團隊;策劃執行文藝匯演、半山“村晚”等文藝活動;帶領鄉村的孩子們走進自然,開展公益美育教育課程……

  “我們是一群喜愛樂器的農民,有了新知青藝社老師的專業指導,我們技能有長進,也有了更大的舞臺。”農民樂隊成員周茂淋是一名摩托車維修工,喜愛笛子、電吹管、電子琴等樂器。今年春節,他登上了新知青藝社策劃的“遇見半山”首屆“村晚”的舞臺。

  紮實的工作獲得了認可。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周青獲評“鄉村振興青年人才”。“未來我們將打造大學生在鄉村創業的孵化基地,將半山村的發展模式推廣到更多鄉村。”她説。

  文明潤澤生活

  在藝術賦能下,半山村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漫步村莊,一些沿街村民家門口都擺放著統一樣式的木質格子貨架,架上面零食飲料、鮮蔬幹貨、手工面等擺放整齊。這些貨架24小時不上鎖,也無人看管,只貼上標價和收款碼。一個新鮮蔬菜攤旁還擺放著村民寫下的留言板——“自家種的菜,看心情給錢”。據村民介紹,這些無人值守的小鋪至今沒有發生貨物丟失的情況。

  “小鋪雖小,也沒有貴重物品,但折射出的是村裏文明氛圍越來越濃厚了。”半山村黨總支書記林志梁説。

  近年來,半山村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領導小組,整合文化禮堂、“三誠”文化廣場、政治生活館等資源,組建由黨員、巾幗志願者、網格員、“新村民”等組成的“4+N”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在重要的時間節點,通過“旅長村支書”帶頭講、“新時代文明實踐號”流動播、微信公眾號和抖音賬號線上傳等方式,結合“春節三天樂”、重陽敬老宴等“文化趕圩”活動,面向村民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導。

  2022年,半山村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30余次,自發參與的黨員和群眾人數達800余人次。

  村裏還開展“美麗庭院”積分超市創建活動,實行“日打掃、月評比、季兌換、年獎勵”管理制度,激發村民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熱情。“積分超市的創建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激勵大家把庭院打造得更美,把村莊建設得更好。”半山村“美麗庭院”示範戶吳愛珍説。

  越來越多的村民自發參與到鄉村建設、鄉風建設中來。

  村民林金靈個人出資組織村裏的34位老年人外出旅遊,帶頭捐資建設公園、幼兒園等場所,卻要求不留名、不公佈。

  村民林昭輝于2022年7月在村裏拾得一條價值2000余元的項鍊,立即通過當天的旅遊團聯繫到失主,並歸還項鍊。失主想要答謝他,他回應道:“任何一個村民遇到這樣的事,都會像我一樣做,不必多謝!”

  “如今的半山村,有秀麗的山水風光,有獨特的藝術氛圍,更有村民間的誠信、友善、和諧,這樣的地方大家自然願意來、願意留。”林志梁説。(記者 馬丹鳳 通訊員 王琨 陳澤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