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全力推進武夷新區生態食品産業園建設
2023-05-09 09:50: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科學施策,緩急相宜,南平全力推進武夷新區生態食品産業園建設——一泓富民水 暢達熱土間

福建南平:一泓富民水 暢達熱土間_fororder_62f10332-96ff-4809-8052-530800a7914c

建設中的武夷新區生態食品産業園 張行健 攝

  從南平市行政中心驅車北行不到10公里,便能到達建設中的武夷新區生態食品産業園,這裡緊鄰G237國道和寧上高速將口收費站,西距高鐵南平市站僅1.5公里,是當地著力打造的省級重點項目。

  一週前,園區原水管道工程順利通過竣工驗收,這條深埋腳下的“巨龍”,每天將4萬多噸來自武夷山麓的汩汩清泉,送往園區內的各家企業。

  原水管道工程的竣工驗收,雖然並未比預期時間提前,但從管道系統佈局圖上兩處突兀的拐彎看來,取得這樣的進度並不容易。

  “在原先的設計方案中,管道沿鄉道敷設,需要破開路面再埋管,短時間內難以完成。”南平武夷高新技術産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業務員劉劍飛是該項目的主要參與者,他告訴記者,該鄉道是周邊多家企業的進出要道,為避免影響企業生産運營,各參建單位決定將該段線路改為沿道路外側河漫灘布設。

  河漫灘上也並非一片坦途,而是涉及二十余戶村民的田地,施工必將影響春季農業生産。緣此,武夷新區和各參建單位、當地鄉鎮幹部密切配合,挨家挨戶上門溝通,並給予足額補償金,儘量將農戶損失降到最低。

  另一處大幅度的拐彎更是“大有來頭”。在管道臨近終點處,施工人員發現一處商周時期的文物遺址,及時按下建設“剎車鍵”後上報省市相關部門,南平市文旅局組建工作專班及時介入文物保護和發掘工作,為項目推進爭取了時間。

  “原水管道的幹管和支管總長約8公里,建設總時長在一年半左右。”劉劍飛表示,原水管道的兩次“轉彎”,雖然短期內拉長了工期,卻為項目提速打下了基礎。

  優質的生態涵養了南平得天獨厚的水源基礎。穿林過石的武夷水,經由原水管道流入園區,滋養著一個總佔地面積約6800畝、規劃年産各類水製品1000萬噸的産業藍圖。

  步入熱潮涌動的建設現場,伴隨著機械的轟鳴聲,只見錘擊式管樁機、強夯機、挖掘機等大型施工設備繁忙作業,各式運輸車輛在便道上來回馳騁,部分建築已打好地基、豎起立柱,工人們在各自施工點上揮汗如雨……

  “閩北的雨季即將到來,大夥都在緊抓好天氣加快進度。”南平武夷高新技術産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熊斌介紹道,“眼前的這些碎石便道總長近2公里,是園區配套市政工程施工單位在一週內搶建的,有了它,就不用擔心下雨道路泥濘的問題了。”

  “為了提前保證未完工主幹道的耐用性,我們增加了每平方米近百元的成本。”一旁的園區二期市政路網項目負責人陳春生笑著補充道,“新區項目專班幾乎每天都到現場看進度,幫助我們現場協調解決問題。”

  急産業之所急的建設思路,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優質項目落地園區。目前,園區已有落地開工建設的華潤怡寶武夷山生産基地、聖農集團恒冰冷鏈物流、銀河水産業、久利食品加工冷鏈等四個産業項目,總投資達12億元,已完成投資約8.82億元。

  “水産業是南平‘五個一’生態優勢産業中的重要一環,為了做大這瓶‘富民之水’的文章,我們新區的建設者責無旁貸。”武夷新區管委會三級調研員張穎表示,武夷新區將繼續做好項目管理服務,為項目建設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將園區建設成為閩浙贛三省交界最具特色的生態食品産業集聚區。(記者 賴昊拓 通訊員 張鈺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