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壽寧:培育電商“新業態” 撬動經濟“新潛能”
2023-05-11 10:08:59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近年來,壽寧縣積極探索“互聯網+”經濟發展新模式,通過政府搭臺能人唱戲,培育本土電商人才,為“網紅經濟”添翼——培育電商“新業態” 撬動經濟“新潛能”

  5月8日18時30分,位於壽寧縣清源鎮童洋村際頭仔的壽寧縣電商物流倉儲中心,“老施家的茶”直播間如期開播,觀看人次很快破千。

  “歡迎大家來到‘老施家的茶’直播間,我是壽寧高山茶推薦官施昌海,今天我為大家分享來自‘中國天然氧吧’福建壽寧的高山白茶……”當日, 主播施昌海逐一介紹壽寧高山白茶、烏茶、綠茶等産品。僅直播4小時,就售出300多單,銷售額達5萬餘元。

  此外,設在倉儲中心另外一棟樓的“蜻蜓茶葉”“敏敏有好茶”直播間也如期開播,兩位壽寧本地的新手主播熱情洋溢地介紹壽寧高山茶,並對評論區的問題耐心解答。隨著互動,直播間氣氛也隨之升溫。

  入駐倉儲中心的“茶葉雲倉”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戴發輝説:“以前,茶葉銷售都是通過線下門店銷售,現在通過網上直播銷售,效果非常好。接下來,我們打算再開設五六個直播間,加大壽寧高山茶的銷售力度。”

  政府搭臺能人唱戲。壽寧縣電商物流倉儲中心原為壽寧縣舊棉紡廠,2020年以來,壽寧為盤活國有土地和閒置資産,先後投資3000萬元,對棉紡廠廢棄土地和廠房進行倉儲化改造,搭建雲倉電商數據平臺,採取以商招商的方式,入駐運營團隊,引進電商銷售、快遞物流企業,通過“統一管理、統一標準、統一發貨、統一對接”,把全縣可直播銷售的農産品集中到該平臺,有效解決全縣農業企業體量小而分散、標準不統一、物流快遞成本高、快遞時效慢等農産品上行中的“卡脖子”問題,促進“下鄉的味道”和壽寧高山茶、生態硒鋅産業“一品牌兩産業”的做大做強。

  目前,這裡入駐的電商銷售主體企業有20家,合作外運營直播公司4家,在職主播10多人,日均發送快遞量2000多單,帶動周邊50多名村民就業,月工資平均4000多元。今年,預計可銷售壽寧本地茶葉1500噸,線上交易額可達1億元。

  培育直播經濟,人才是關鍵。去年以來,壽寧縣在“爭優、爭先、爭效”上下功夫,通過開展校地合作培育本土電商人才,助力鄉村産業可持續發展。

  武曲鎮白岩村領尾自然村的外來媳婦吳海燕是農産品主播的佼佼者。前些年,武曲鎮大力推廣種植紅美人、橘柚、沃柑等高優柑橘6000多畝。她與丈夫返鄉種植了130多畝。2021年,在鎮裏的引導下,她參加了壽寧縣第六屆壽橙豐收節暨助農直播帶貨大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去年,秋柑橘豐收季,她通過直播與拍攝抖音短視頻的方式,不僅將自家的水果銷售一空,還幫助周邊果農代銷。今年春茶開採時,她又將目光聚焦到春茶上,通過拍攝茶園、制茶短視頻,為村民的茶葉尋找新銷路。

  “這兩年,縣鎮專門開設了培訓班,請專業老師手把手給我們傳授相關知識和技巧。武曲鎮有10多名寶媽和返鄉青年通過培訓變身主播,去年,武曲鎮的大量水果就是通過直播和發佈短視頻銷售一空的。” 吳海燕説。

  2022年,壽寧對全縣鄉村進行摸底調查,擇優推薦50余名學員參加農村電商培訓專班。培訓班邀請高校專家團隊進駐,提供電商運營(含視頻拍攝、剪輯、話術等)、直播策劃、售後服務、倉庫管理等培訓,並組織學員開展團建活動、座談交流、外出調研等,針對學員身份特點量身定制網絡“人設”,孵化一批特色鮮明的農村電商人才。

  不僅如此,壽寧還制定了“村村有直播”電商發展模式運行方案,明確工作要求、運行模式、考核辦法、激勵保障等,通過新增“粉絲量”、拍攝視頻數量、綜合表現等要素挖掘12名具有發展潛質的學員組成電商團隊,按照主播、場控、攝像、寫手、策劃等職責進行分工,由政府出資開展為期3個月的跟蹤培訓。建立“青藍幫帶”機制,給予電商團隊每人每月1500元運行經費,由團隊成員幫帶臨近村對電商有興趣、有需求、有一定基礎的婦女、返鄉創業青年等,推動形成“村村有主播”,壯大農村電商人才隊伍。在當地農産品豐收季開展電商直播大賽,通過“實操演練”提升直播賬號熱度及隊員事業信心。該縣還將武曲鎮承天村的廢舊小學改造為電商交流中心,內設農産品展示廳、培訓室、營運辦公室、直播間、停車場、發貨中心等功能區。將基地作為該縣高素質農民培訓點,通過開設不同産業學習專班,擴展直播銷售産品領域。(吳蘇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