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惠安:打響宣講品牌 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
2023-05-18 15:2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燈越撥越亮,理越講越明。今年以來,福建惠安縣基層理論宣講工作以“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為衝鋒號角,以建設“宣講惠安”工作品牌為引領,聚焦深學爭優聚“人氣”;創新拓展理論“周周講”工作機制,敢為爭先揚“正氣”;突出線上線下相結合雲播形式,實幹爭效接“地氣”,不斷挖掘豐富多樣的宣講形式,持續推動基層理論宣講走深走實走心,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其中,“惠明理”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團被評為福建省2023年基層特色宣講團。2022年以來,惠安縣創造性工作被中宣部黨建網、福建省委辦公廳《八閩快訊》、福建省委改革辦《福建改革情況》刊登推廣;惠安縣鄉村講師團被評為2022年基層特色宣講團,經驗做法被福建省委文明辦、省委講師團發文宣傳推廣。

  理論“周周講” 讓理論宣講有熱度

  理論宣講是黨用理論武裝群眾、傳播黨的政策、廣泛凝聚人心的一種重要形式。為了提高理論武裝的宣講效應,今年以來,惠安創新理論“周周講”模式,即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每週至少舉辦1場、各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每週至少開展1場理論宣講志願服務。同時,全縣各宣講小分隊每月分別組織2至3名宣講員下沉村居、社區和農戶等開展“N”場理論宣講,持續在全縣培育養成“周周開講、常學常新”的理論宣講習慣,推動理論宣講走進基層和農家,打造“周周有故事、月月有精品”的“1+1+N”理論宣講機制。

  誰來講?惠安全面整合宣講人才資源,形成一支實踐豐富、覆蓋全域、專兼結合的宣講隊伍。宣講成員包括了高等院校理論專家,民政、衛生、人社、教育、農林等部門業務骨幹,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美德少年、“民間名嘴”“鄉賢能人”等,並以此分類成立了19支宣講小分隊,成員近200名,近年來開展宣講活動2000多場次。

打響“宣講惠安”品牌 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_fororder_圖片4

漁排宣講別具一格 供圖 惠安縣融媒體中心

  講什麼?變“理論灌輸”為“現實菜單”。惠安精準對接基層需求和群眾關心關注的身邊事,圍繞理論政策、農業科技、民生服務、農村管理、身邊真人實事等內容,形成宣講“菜單”並適時更新、按需宣講,如給鄉村農民講農事輔導、給企業員工講安全知識、給創業青年講創業政策等,起到了釋民惑、解民憂的宣講效果。

  在哪講?惠安深入拓展理論宣講“田間課堂”“漁排課堂”“厝邊課堂”“車間課堂”“校園課堂”等五大課堂,各課堂根據群眾理論需求制宜。

  “輞川鎮是惠安農業大鎮,對其理論宣講就以農業及相關為主,由此‘田間課堂’應運而生,在中田農業、家興農場、坤德農場等都設有‘田間課堂’,常態化開展惠農政策、農業技術、鄉村振興等主題宣講。”惠安縣委宣傳部理論股負責人介紹道。

打響“宣講惠安”品牌 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_fororder_圖片5

田間宣講浸潤人心 供圖 惠安縣融媒體中心

  今年以來,惠安縣理論“周周講”持續火爆,有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搭線“新媒體” 讓理論品牌有“新”度

  握手“雲”端,“新”字出頭。今年以來,惠安持續推出“當好民營企業服務員”“學黨史踐悟初心 ‘工閱讀’爭優奮進”“傳承‘惠女精神’ 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等“宣講惠安”系列“雲宣講”視頻,將理論宣講課堂搬上網絡、送到掌中,使理論宣講拓展為“隨時隨地”的時空課堂,進一步擴大宣講覆蓋面。

  與此同時,惠安在雲視頻的基礎上推出雲直播形式,打破線下活動局限性,讓群眾與主播們實時互動,實現傳播效應、感染力度最大化,如推出黨建直播平臺“惠女直播秀”,青年黨員幹部、村官走進理論宣講直播間,開展政策、村務、黨務等講解和農業實用技術培訓等,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

打響“宣講惠安”品牌 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_fororder_圖片7

惠安縣“紅領巾”雲宣講 供圖 惠安縣融媒體中心

  惠安持續發揮理論宣講縣域品牌——《電波課堂》的作用,每週推出宣講內容豐富、創意獨特的融媒體新産品,通過惠安廣播臺FM94.5、“惠安速報”微信公眾號播出,方便群眾隨時聽、隨時學,實現理論傳播24小時不斷線,讓宣講資源産生最大傳播效應。截至目前,線上互動已達10余萬人次。

  講好“百姓話” 讓理論學習有力度

  童謠、閩南語四句、小品、快板、歌曲、朗誦、木偶劇……理論宣講不僅是中規中矩的照本宣科,還是唱誦形式多樣的精心演繹。惠安不斷創新具有地方特色的理論宣講新形式,以“實”的內容、“活”的方式、“鮮”的語言,讓宣講更接地氣、有活力。

  惠安廣泛開辦“民間學習會”“村民故事會”等,用群眾樂於聽、聽得懂的閩南方言,把黨和政府惠民的好政策同群眾息息相關的生産、生活等轉化為當地百姓耳熟能詳的“俚言俚語”,使群眾感到格外親切。

  高甲戲《飲水思源》裏,隨著優美輕鬆的音樂響起,演員們跳起輕快的舞步,生動展示勤勞能幹的惠安女積極響應號召投身建造惠女水庫,在勞動閒暇之餘,對水庫建成後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對政府的感激之情。

打響“宣講惠安”品牌 爭當理論武裝優等生_fororder_圖片9

高甲戲《飲水思源》演出現場 供圖 惠安縣融媒體中心

  多種形式的“文藝范”演繹,讓理論“聲”入人心,極大地起到凝聚民心、滋潤眾心、照亮人心的作用。

  一次次生動的宣講,猶如春風化雨,持續為惠安縣基層百姓思想上解“疑”、政策上解“惑”、精神上解“渴”,匯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文 陳秋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