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惠安:聚才引智 推動衛健事業高品質發展
2023-05-23 15:4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以變應變,破解縣級醫療人才匱乏瓶頸。”這些年,名醫工作室、專科聯盟、緊密型醫聯體……一個接一個像“下餃子”一樣落地福建惠安。

  惠安始終堅持黨對衛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領導,緊盯健康事業發展之所需,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通過搭建“精準引才”快速通道,引進上海、江蘇、福州等地高層次醫療人才並建立名醫工作室,通過不斷夯實人才集聚平臺、創新人才引育模式、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打造出具有惠安特色的新時代醫療人才小高地。

  緊盯發展之需 精準引才

  “不用跑到上海,在家門口就能看上上海一號難求的心腦血管名醫,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螺城鎮居民莊先生説道。近期,他總感覺心臟不舒服,在當地看了不少醫生,也沒能找到病因。莊先生的兒子原本要帶他赴上海求醫,後來聽説著名心血管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胸科醫院心內科主任何奔的“心血管病診療中心”落戶惠安縣醫院,便就近尋醫問診,十分方便。

福建惠安:聚才引智 推動衛健事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1

盧曉東教授名醫工作室簽約儀式 供圖 惠安縣衛健局

  近幾年來,惠安縣衛健局在惠安縣委、縣政府領導和支持下,堅持黨建引領,事業為先、以人為本,打好 “港灣計劃”“高層次人才”建設、“百人匯”聚才、“名醫工作室”引智組合拳,積極引進醫療領域高端人才。

  據悉,目前惠安已建有“康明強名醫工作室”“何慶良名醫工作室”“周來興名醫工作室”“何奔心血管病診療中心”等名醫工作室32個,涉及骨外科、胸外科、胃腸外科、呼吸內科、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等,坐診的高層次專家達85人。5月6日,惠安縣醫院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簽約並建立緊密型醫聯體,將其醫療服務水準再推上一個新臺階。

  搭建用武之地 高效用才

  “這些高層次人才和名醫工作室落戶到惠安,不單單給當地老百姓看病,他們還帶有使命——幫助提升當地醫院整體醫療水準。”惠安縣衛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高層次人才和名醫工作室落戶到各家醫院後,醫院都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遇。各家醫院把服務患者與提升醫療能力相結合、人才培養與科室建設相結合、提升醫技水準與服務品質相結合,建立科學務實的合作方式,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今年以來,惠安各醫院還在人才培養、臨床診療、教學培訓、重點學科建設、手術示範、危重病例搶救等方面進一步細化合作過程中的工作措施,力爭做到人盡其才。

  在對外引才聚才基礎上,惠安還堅持對內育才儲才,致力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惠安立足縣情發展實際,積極做好人才引育政策的執行,增強人才吸附力度,“剛柔並濟”開展靶向引才,結合急需緊缺人才引進、校園招聘、社會公開招聘、定向委培等多種形式,廣泛招引具有幹事創業熱情的青年才俊。

福建惠安:聚才引智 推動衛健事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2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與惠安縣醫院緊密型醫療聯合體簽約儀式 供圖 惠安縣衛健局

  據了解,2022年惠安柔性引進福建省、泉州市衛生健康客座專家12人,引進兼職博士3人、碩士8人;社會公開招錄衛生專業技術人員65人,新增衛生高級職稱人才23人,選送赴省、市級以上三甲醫院進修學習青年人才119名,年度學歷提升53人;惠安縣婦幼保健院加入閩西南兒科醫聯體;新錄取定向培養農村社區醫生11人,充實基層醫療隊伍。

  下一步,惠安將繼續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聚才引智,開展衛健系統人才崗位摸底,實行動態管理,統籌使用。惠安將摸索建立縣級公立醫院編製備案管理制度,擴增備案人員使用率;繼續支持實施醫療衛生單位採取崗位特聘、項目合作、聯合攻關、柔性借智等方式,引進更多名醫名家及其團隊;實行考核招聘、定向培養、實施“醫苑新星”青年醫學人才引航工程等多種方式,引進補充公共衛生人才和基層衛生人才,今年計劃招聘126人、定向培養10人;通過中醫傳承、名醫引進、上級進修等渠道,鼓勵50名中青年醫師拜師跟班,到三級醫院進修,促進其快速成長為業務骨幹和單位學科帶頭人。(文 陳洪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