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上杭瞄準戰略性新興産業 不斷開闢發展新領域
2023-05-23 09:47:0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上杭工業園瞄準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開闢發展新領域,塑造發展新優勢 依託老家底 向“新”要動能

龍岩上杭:依託老家底 向“新”要動能_fororder_afa82355-b1b4-41ad-a6e2-19138e49d792

上杭工業園區蛟洋新材料産業園裏的德爾科技生産車間

  5月17日,上杭工業園區蛟洋新材料産業園常青新能源三元前驅體二期項目現場,一根根鋼構柱拔地而起;萃取車間、浸出車間、電池拆解破碎車間正同步建設。

  該項目計劃明年投産,達産後可新增廢舊鋰電池資源化利用4萬噸/年和高鎳三元前驅體3萬噸/年的産能,為上杭鋰電産業再添重要增長極。

  依託上杭工業園區,上杭縣鋰電、半導體等新材料産業2022年實現産值243億元,過去三年年均增速超過50%,成為當地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今年一季度,上杭縣新材料産業實現産值57.14億元。在新材料産業的強力拉動下,當地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8.4億元,同比增長4%,增速居龍岩市第一。

  陣痛後的轉型

  上杭工業園區蛟洋新材料産業園前身為上杭蛟洋工業區,已有近20年的發展歷程,金銅、化工等曾是其主導産業,一度存在産業特色不夠明顯、企業多而不強等情況。同時,隨著土地資源不斷減少,園區面臨著轉型發展的陣痛。

  恰逢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産業發展的重大機遇,上杭立足金銅産業基礎和資源優勢,前瞻性佈局以鋰電池材料、半導體材料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産業,全力開闢新賽道。産業基礎良好、交通優勢明顯、配套設施齊全的蛟洋工業區迎來轉型,成為上杭工業園區蛟洋新材料産業園。

  5月18日,蛟洋新材料産業園管委會一樓大廳的電子螢幕上,産業鏈“樹狀圖”清晰可見。管委會主任郭東亮對園區目前的産業鏈了然于胸——一是依託年産40萬噸陰極銅、20噸黃金和400噸白銀等資源,發展銅及貴金屬加工産業鏈;二是依託年産100萬噸硫酸資源,引入貴州甕福集團磷精礦和周邊螢石礦資源,發展鋰電新材料和半導體新材料産業鏈;三是依託紫金銅業年産60萬噸含鐵尾渣等資源,發展新型建築材料和有價物質回收産業。其中,金銅、新材料是園區重點發展的兩大主導産業。

  據了解,蛟洋新材料産業園現有入園企業55家,投産企業39家,規上企業28家,吸引了一大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新材料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先後獲批省級循環經濟園區、福建省第二批綠色園區、全省首批化工園區等。去年,園區實現産值483億元,同比增長17.76%。

  伴隨著當地新材料産業的迅猛發展,蛟洋新材料産業園無論是土地還是發展空間日漸捉襟見肘。為此,當地在蛟洋隔壁謀劃了上杭工業園區白砂新材料科創谷。其中,一期規劃面積3000畝,以社會化建設模式、資本人才産業深度融合機制,打造新的新材料産業發展平臺。目前,科創谷首個項目、總投資11.42億元的省重點項目上杭紫金鋰元年産5萬噸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生産項目一期2萬噸生産線已竣工投産,3萬噸生産線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産。此外,還有5個項目也已簽訂入園協議。

  同時,上杭工業園區金銅新材料循環産業園建設也在如火如荼推進當中。項目建成後,將帶動上杭金銅産業向高精電子、智慧裝備製造、新材料等下游高附加值領域拓展延伸,也能為龍岩全市有色金屬、汽車專用線、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提供表面處理産業配套。

  依託上杭工業園區“一園三區”的産業佈局,上杭縣鋰電池材料、半導體材料兩條細分領域新材料産業發展“圖譜”越來越清晰:鋰電池材料鏈領域,有清景銅箔5000噸電解銅箔、龍德新能源六氟磷酸鋰、常青新能源三元前驅體一期、時代思康一期新型鋰鹽、紫金鋰元磷酸鐵鋰、紫金銅箔等項目;半導體材料鏈領域,有德爾科技電子級特種氣體、紫金貴金屬金鹽、紫金佳博鍵合金絲、銘麟工貿過硫酸鹽、龍氟化工和甕福藍天無水氟化氫、晶旭半導體COB晶片生産線等一批大項目。

  補強産業鏈

  新材料産業發展,完整的産業鏈是關鍵。為此,近年來,上杭建立“鏈長+鏈主”産業發展工作機制,利用好“一園三區”三大産業平臺,實行以縣領導為“鏈長”,以龍頭企業為“鏈主”的産業鏈發展新模式。每個産業鏈安排一名縣領導、一個牽頭部門,制訂一個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繪製一張圖譜,構建推進産業鏈發展的長效機制。

  “現在有什麼,下游能做什麼,未來能發展什麼?”帶著這些問題,當地産業鏈越拉越長。上杭傳化新安磷係阻燃劑生産項目因此而生。

  在佈局新材料産業鏈中,該縣獲悉傳化集團有意佈局磷係阻燃劑産業基地,這與上杭循環經濟、新材料發展方向高度吻合,但缺乏關鍵原材料配套。

  怎麼辦?上杭立即行動,由興杭國投與甕福紫金、傳化集團共同設立福杭新業公司,解決了關鍵原材料配套問題,傳化新安磷係阻燃劑生産項目順利落戶上杭工業園區,並被列為2022年省重點項目。該項目一期計劃建設年産14.2萬噸磷係阻燃劑産品,涉及建材、航空、高鐵、5G、新能源汽車等應用領域。

  圍繞新材料産業鏈,依託工業園區發展平臺,今年以來,上杭著重對接中創新航、盛屯礦業、廣汽埃安、傳化集團等龍頭企業開展産業鏈招商。1—4月,新簽約項目30個,其中,含氟新材料、鋰電池配套新材料研發生産等單體投資超10億元的生産性項目就有7個。

  “按照‘一區三園’的發展思路,我們將充分利用好上杭工業園區這一産業發展、集聚平臺,持續推動‘蛟洋新材料産業園—白砂新材料科創谷—金銅新材料循環産業園’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打造‘上杭工業走廊’,不斷搶佔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新賽道,激活發展新動能,為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貢獻上杭力量。”上杭縣委書記王波表示。(記者 張傑 通訊員 林斯乾 楊國鑫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