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霞浦:智慧農忙新圖景
2023-05-24 09:21:11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農機裝“北斗” 種出“智慧田”  

福建霞浦:田野上呈現一幅智慧農忙新圖景_fororder_截圖20230524091523

安裝“北斗”智慧終端設備的農機在田地工作

  5月22日,霞浦縣松山街道古縣村高標準農田裏,幾輛安裝了“北斗”智慧終端設備的旋耕機在田間穿梭,進行翻地、平地、深松等操作,田野上呈現出一幅智慧農忙新圖景。

  田地邊,霞浦縣古縣富民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孫朝志熟練地登錄手機上的惠達農機精準作業平臺,其中,農機作業軌跡、耕作面積,各機手的作業地點、作業進度等數據一目了然。

  “自從農機安裝了‘北斗’智慧終端設備,農機手在農田作業輕鬆了很多,通過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既避免田地重復作業和遺漏,保證作業品質,又大大提高生産效率。”孫朝志説,“以前,農機耕種完,還要花費不少時間丈量田塊面積,現在,螢幕上一眼就能看到當天作業類型、翻耕深度、耕作面積等數據信息,體力活變成了技術活。有了‘北斗’賦能,讓我們增加了多種田、多産糧的信心。”

  今年35歲的孫朝志是一名“新農人”,2010年大學畢業後,他回鄉發展農業,並擔任霞浦縣古縣富民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一職。

  近年來,合作社利用現有資源與現代農業機械相結合,購入現代化新農機裝備,應用新技術開展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與有意願對生産環節託管的農戶簽訂協議,每年為農戶提供農業生産服務,並延伸産後冷鏈倉儲銷售服務。

  “雖然目前合作社已經實現農業生産機械化、現代化,但隨著農業科技化發展,也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如何更好跟上時代步伐、加入時代潮流,成為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孫朝志説。

  今年4月,霞浦縣農業農村局建議合作社為農機設備安上“北斗”智慧終端系統,利用互聯網技術推動農業機械化管理,提高農機作業管理信息化、精細化水準,提升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能力。

  “剛開始也有諸多問題,比如,安裝‘北斗’系統後如何實現連接國家農服平臺?如何確定安裝上‘北斗’後作業面積?如何實時觀測機手作業等。”孫朝志坦言,“多虧政府的幫助,安排技術人員進行系統安裝並對農機手進行設備使用指導、培訓。”另外,農機安裝智慧監測設備還可享受國家補貼,也極大提高了安裝北斗系統的積極性。

  目前,該合作社已為7台農機設備安裝了“北斗”智慧終端系統。“下一步,我們將引進更多‘北斗’智慧系統,讓每台農機設備都插上科技的‘翅膀’,發展智慧農業,為農戶提供高效率、高精度、高品質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助力鄉村振興。”談到未來,孫朝志幹勁滿滿。(記者 吳枋宸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