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惠安激勵“幹部敢為、企業敢幹” 擦亮“惠企安商”金名片
2023-05-25 16:3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今年以來,福建惠安縣積極強化“企業是今天、項目是明天、招商引資是後天、營商環境是未來”理念,聚焦最好、錨定最優,以更大力度、更實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政策要素保障,吹響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衝鋒號”,擦亮“惠企安商”金名片,努力把惠安打造成為投資洼地、興業沃土。

泉州惠安:激勵“幹部敢為、企業敢幹” 擦亮“惠企安商”金名片_fororder_圖片1

營商使者授牌儀式 攝影 溫儀

  提效 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

  “通過與稅務部門簽訂‘精e稅管家’服務方案,我們可以享受到更專業、更及時、更權威的稅收服務。”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近日,惠安縣稅務局推出泉州中化“精e稅管家”服務,全力服務石化千億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獲得了企業的好評。

泉州惠安:激勵“幹部敢為、企業敢幹” 擦亮“惠企安商”金名片_fororder_圖片2

“雲上自助辦稅區”體驗活動 供圖 惠安縣稅務局

  “接下來我將發揮企業和行業的優勢,多調研、多發現,做政府和企業之間的橋梁。”惠安縣營商環境體驗官、福建省琦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輝説。日前,惠安縣舉行首批10名營商使者授牌儀式及首批10名營商環境體驗官、10名營商環境監督員聘任儀式,進一步擦亮“惠企安商”一流營商品牌。

  據了解,今年,惠安把營商環境、民企服務作為全年工作主線之一,推出更多的政策“幹貨”、硬核舉措,為大拼經濟、大抓發展塑造好環境、增強軟實力。

  大服務大保障。惠安實施激勵“幹部敢為、企業敢幹”,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八大行動44項,涉及“親清助企”“智慧政務”“清障破壘”“法治護企”“服務增效”“審批提速”“招才引智”“品質提升”等方面,全維度全方位推進打造投資便利、行政高效、市場公平、法治完善的一流營商環境。

  細清單細落實。惠安制定印發“惠企安商”服務企業若干舉措(第一批)共計15項,發佈惠安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3年專項攻堅清單26項,從精簡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申報材料、促進入駐園區企業增産增效等細處著手,確保服務企業落到實處。

  強督導強執行。惠安開展“清風惠企安商”八項行動,通過實施“紀企直通聯企清風行”行動、涉企“急難愁盼”督辦行動、政策測試落地監督行動、“寬嚴相濟”精準施策行動等,讓幹部敢為、企業敢幹,促進政商關係親清統一。

  提速 構建高效審批新模式

  今年以來,惠安縣政務服務中心已辦理“一件事”集成服務1000多件,開展幫代辦服務120多人次;28個窗口部門開展“局長走流程”,共協調解決問題49個;開展“輕騎兵”“大篷車”進鎮入企活動14場,現場解決企業反映的“疑難雜症”數個……

  目前,惠安縣持續擦亮“真惠辦”政務服務品牌,推動全縣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升級。

泉州惠安:激勵“幹部敢為、企業敢幹” 擦亮“惠企安商”金名片_fororder_圖片3

工作人員指導群眾自助填表 供圖 惠安縣行政服務中心

  創新一體化定制式服務。據介紹,今年以來,惠安縣工業項目均實現“交地即交證”,先行實現“五證齊發”。惠安縣政務服務中心將“五證齊發”新模式常態化作為目標,不斷優化審批服務流程,建立項目審批高速通道,力促項目早日開工建設。

  升級智慧化“碼上辦”服務。惠安深化“AI+審批”“AI+服務”,將過去的人工審核審批變為系統智慧研判、自動審核審批,推動實現簡單事項自動審批、複雜事項輔助審批。

  全方位打造全域辦服務。惠安試點先行開展泉州市政務服務鎮村拓展應用,依託掌上審批端,打破時空阻隔,實現鎮、村聯動辦理,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紮實推進“黨建+”鄰裡中心便民辦事功能建設,推行“5+N”辦事模式,自主研發政務服務聚合碼,實現高頻事項“一碼通辦”,打造鄰裡中心“十五分鐘便民服務圈”。

  提標 築牢法治護企“暖心巢”

  “多謝你們教我申請了花頭巾專利,才讓我設計的頭巾能戴在這麼多美女身上!”素匠惠女服飾創始人莊素英對小岞派出所民警感謝道。針對惠女服飾著作權被剽竊、魚露企業商標權被侵害等問題,惠安縣公安局建立重點企業保護名錄,聯合市場監管、工商聯等部門力量,打造“縣級知識産權保護服務工作站+各派出所服務分中心+重點企業警企聯絡室”三級聯動格局,實現諮詢受理、宣防預警、服務化解等多項功能。

泉州惠安:激勵“幹部敢為、企業敢幹” 擦亮“惠企安商”金名片_fororder_圖片5

民警幫助惠女服飾企業完成商標註冊 供圖 惠安縣公安局

  為企業提供免費法律服務。惠安縣司法局組建“惠安縣服務民營企業律師志願團”,由轄區7家律師事務所分別與7家民營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為民營企業提供優質、高效、及時的法律服務;拓展升級“12348”法律援助專線為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打造推廣“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臺,實現24小時在線法律服務。

  打造民營企業便捷訴訟通道。惠安縣法院通過訴訟服務大廳、訴訟服務網絡、移動服務終端、“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多渠道,為民營企業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一次通辦的優質、高效、便捷的訴訟服務。

  下階段,惠安將進一步拓展營商環境的外延和內涵,以更高效的審批效率、更優化的發展環境、更貼心的服務意識,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為惠安高品質發展裝上更加強勁的“引擎”。(文 陳秋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