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漳州:小特産書寫大文章
2023-05-25 10:48:2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小特産書寫大文章

福建漳州:小特産書寫大文章_fororder_da6ec087-0652-4264-8496-75bb58b13a32

雲霄縣和平鄉棪樹村枇杷果園 周先麗 攝

福建漳州:小特産書寫大文章_fororder_b2668667-497e-4be5-bcc3-fe5f7495d60a

遊客在雲霄縣和平鄉棪樹村採購枇杷。郭揚 攝

福建漳州:小特産書寫大文章_fororder_64d60308-448c-467f-9663-b4059db258f0

遊客在採摘樹葡萄。(資料圖片)

福建漳州:小特産書寫大文章_fororder_1a0ebe78-cd02-4074-8b04-78bd674b4231

南靖縣龍山鎮雙明村百匯綠海蔬菜種植基地 張夢帆 攝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土特産,一頭連著農民增收,一頭連著美好生活,正成為漳州鄉村振興的重要産業。

  如何做好土特産這篇文章?近年來,漳州結合實際,通過改良品種、打響品牌、開發衍生産品等方式,培育出眾多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土特産。

  改良土特産

  天氣漸熱,在水果飲品市場“C位”出圈的鮮榨余甘汁憑藉解膩、健康、澀後回甘等諸多標簽,俘獲了不少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的心。眾多知名茶飲品牌也順勢推出油甘茶飲,助推了水果甘收購價格攀升。水果甘火爆的背後,是漳浦縣赤土鄉溪東村開發鄉土資源,因地制宜發展特色鄉村産業的一個縮影。

  山多溝深坡陡,多為赤紅含沙土壤,在過去,這不僅限制了溪東村的發展,也束縛了當地村民的觀念。改革開放以來,溪東村嘗試過種植多種果樹,也嘗試過種植花卉苗木,但效果都不好,唯有土生土長的余甘長勢良好。

  上世紀80年代初,漳浦大念“山海經”,開荒拓野,引种經濟價值高的果樹。村幹部帶領村民從惠安、南安等地購買粉甘枝條,回來後對山上原有的土余甘進行嫁接。引種兩年後,喜獲豐收,並獲得較高收益。不久後,在村幹部和種植大戶的示範帶動下,全村競相引種。

  隨著市場上高優水果日益涌現,余甘品種也在不斷翻新。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溪東村對原有價值較低的柴甘、粉甘等品種進行改良,從中國余甘之鄉廣東普寧引進水果甘等高優品種,並施用有機肥,改進種植技術,很快獲得豐産。水果甘鮮果個頭大、品相好、肉多汁多,回甘較濃,一上市就深受市場歡迎,價格也逐年水漲船高。在大好形勢驅動下,水果甘的種植面積逐年擴大,目前溪東村95%以上的農戶種植余甘,人均年收入可達5萬元以上。

  在鄉村振興進程中,赤土鄉黨委政府進一步加大對溪東余甘産業的支持力度,溪東村也與時俱進,通過電商進行産品推廣,使溪東余甘的知名度得到提升,成為溪東村的名片。

  鄉黨委書記林海坤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深入挖掘余甘文化,與赤土鄉傳統的丹山文化、紅色旅遊文化、非遺傳統文化以及赤土鄉豐富的旅遊資源相融合,豐富餘甘內涵,創新産品和旅遊場景,推進優質余甘文化和旅遊資源的一體化開發,促進溪東村余甘産業高品質發展。

  唱響地標品牌

  “雲霄枇杷獲評地理標誌農産品後,不僅身價水漲船高,還為我們村帶來人氣和商機。”5月,雲霄縣和平鄉棪樹村處處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枇杷姐姐”吳素華搶抓時機,通過直播帶貨幫助果農銷售枇杷,同時也讓更多人了解美麗的棪樹村。

  吳素華是棪樹村頭號“網紅”,被人親切地稱為“枇杷姐姐”。這緣于她參加電商培訓學習,從果農變身主播,為當地枇杷打開了銷路。

  “枇杷滯銷的時候,8毛錢一斤都沒人要。”吳素華説,棪樹村地處偏僻山區,以前交通不便,村民又局限于傳統的銷售模式,等著別人上門收購,枇杷滯銷時爛在園子裏,非常可惜。

  2008年,吳素華返回家鄉棪樹村創業。之後,她開始接觸電商直播帶貨,帶領村裏的年輕人幫助村民銷售枇杷等農産品。

  2011年,“雲霄枇杷”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評為中國馳名商標;2020年,雲霄枇杷入選中歐地理標誌第二批保護名單。作為雲霄枇杷種植大村,棪樹村把握地標經濟新風口,以發展“生態種植+特色産業+鄉村旅遊”模式為主線,持續全配套、優品種、興文創、做直播,積極謀劃和推進餐飲、住宿、文化、休閒觀光等鄉村振興項目,不斷提升枇杷産業附加值。2022年,全村枇杷全産業鏈産值達2100萬元,人均收入2萬多元,田間地頭的甜枇杷變成了助農增收的金丸子。

  如今,雲霄縣已成為著名的“中國枇杷之鄉”,也是中國優質枇杷基地重點縣和服務果業全國先進單位。雲霄枇杷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集體商標、中國馳名商標、世界地標博覽會金獎、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中國和歐盟地理標誌互認産品等50多項榮譽。

  雲霄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方鎮和説,通過品質認證,有利於雲霄枇杷打響品牌,拓展市場,進一步提升雲霄優質枇杷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助力農村經濟發展。

  開發衍生産品

  5月17日下午,在南靖縣山城鎮葛山村的金永鵬特色農業展銷園內,一批批樹葡萄優級果正打包發往全國各地。

  “樹葡萄的學名叫嘉寶果,原産于南美洲,台灣較早引種,近年來進入大陸市場。果實結在樹榦上,外形像葡萄,所以俗稱‘樹葡萄’。”福建金永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陽鵬説,由於口感好且營養豐富,樹葡萄果深受消費者喜愛。

  2007年,看到市場前景的劉陽鵬成立金永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樹葡萄現代高優農業技術開發、樹葡萄種植研發全産業鏈一站式服務。如今,金永鵬的客戶遍佈全國,公司每年銷售樹葡萄種苗兩三百萬株。劉陽鵬還在全國各地創建金永鵬樹葡萄現代農業産業園合作基地,總面積達12000畝。

  與普通水果相比,樹葡萄一年可以多次結果,一邊開花一邊結果的現象被形容為“子孫同堂”。樹葡萄還可以當盆景景觀來觀賞,通過深加工,又能做成多種産品,如樹葡萄酒、酵素、果醬等,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我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合作模式,帶動周邊群眾共同種植增收。”劉陽鵬説,公司為農戶提供種苗及管理技術配套服務,並與農戶簽訂樹葡萄認購、種植及銷售合作協議。目前,公司已帶動上萬名農戶種植樹葡萄1萬多畝。

  山城鎮下潘村村民蔡建龍説,2019年他在村裏租了2畝地,以每棵5元價格購買了1.5萬棵樹葡萄苗,種植3年後以每棵25元價格賣回公司,從中獲利20多萬元。接下來,他打算再購買一批樹葡萄果苗來種植。

  在劉陽鵬看來,要將樹葡萄産業做大做強,還要在産業鏈上發力。他説,公司在售賣樹葡萄鮮果、樹葡萄果苗的基礎上,開發出樹葡萄酒、蜜餞、酵素等産品,銷路都不錯。目前,公司正積極與中科院、農科院合作,希望研發出更多樹葡萄衍生産品。(記者 黃小英 通訊員 李小琴 張葭 謝寶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