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魯班”技傳十一國
2023-05-26 11:09:32來源:泉州晚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習近平主席5月19日在中國—中亞峰會上,提出在中亞設立更多魯班工坊,泉州不僅開辦福建首個海外魯班工坊,而且各大職校已將中國職教經驗帶到“一帶一路”沿線,所設專業覆蓋傳統木工、汽車、電子電工、IT産業等領域 泉州“魯班”技傳十一國

泉州:推動魯班工坊教育走出去 幫助11國年輕人掌握職業技能

泉州教師在加蓬開展木工師徒式教學

泉州:推動魯班工坊教育走出去 幫助11國年輕人掌握職業技能

課餘時間,泉州、加蓬師生一同品茶

泉州:推動魯班工坊教育走出去 幫助11國年輕人掌握職業技能

泉州魯班工坊在迦納的專業教學包括電子電工等先進技術

泉州:推動魯班工坊教育走出去 幫助11國年輕人掌握職業技能

肯尼亞學員通過魯班工坊參加烹飪與餐飲服務專業學習

  5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陜西省西安市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在主旨講話中提到魯班工坊,實施“中國—中亞技術技能提升計劃”,在中亞國家設立更多魯班工坊,作為職業教育國際交流平臺,傳承中國工匠精神和古老智慧的魯班工坊在多國多地落地生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上的“技術驛站”。

  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泉州,正推動魯班工坊優質職業教育走出去,已幫助11個國家的年輕人掌握職業技能。5月25日,記者連線海外魯班工坊師生,聽他們講述現代“魯班”們逐夢共發展的故事。

  成為更多國家的“技術驛站”

  打開儀器開關,迦納魯班工坊的學員Sani Mutaka站在黑白相間的電氣實訓室裏利用PLC控制馬達運作,讓機械進行自動化生産。作為迦納庫馬西技術大學的老師,Sani Mutaka在課堂上需要向他的學生們一遍一遍演示、指導,如何利用可編程邏輯控制器操作工業自動化有效控制系統。

  “我能如此熟練掌握電子電工的技術,要特別感謝我的中國老師。”Sani Mutaka欣喜地説,“在迦納的魯班工坊,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副校長何世偉也是這樣一遍一遍不厭其煩地教我們操作機器。”去年,迦納魯班工坊成立,泉州輕工職業學院與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限公司為迦納15所大學配置了PLC控制系統、電機裝配、工廠電氣控制、電子裝配等裝備,還在當地為這些大學的工程教師進行系統化電子電工實操教學培訓。

  一年來,魯班工坊在迦納相關行業內取得了良好口碑,不少畢業生進入當地知名企業工作。迦納海岸角工業大學學生處處長O’swe表示,接受過魯班工坊系統性學習的學生頗受汽車維修、木工等企業的歡迎,不少學生還可以獨立承接企業訂單。“魯班工坊是迦納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技術驛站’!”

  2018年,泉州輕工職業學院與百宏集團在越南簽署了魯班工坊辦學協議,開啟了我市首個魯班工坊出國的先河,也是我省在海外設立的首個魯班工坊。僅5年時間,該校已為肯尼亞13所大中專院校教師完成酒店管理培訓,為加蓬新建的3所職業教育中心進行木工加工技術專業培訓,繼迦納魯班工坊之後,烏干達魯班工坊即將到來。

  這只是泉州現代“魯班”們共建“一帶一路”,逐夢共同發展的縮影。如今,泉州的魯班工坊開設的專業日益增多,已涵蓋木工、汽車、機械、電子電工、餐飲、旅遊、跨境電商、網絡直播及IT等領域,為亞非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培養了一批適用性技術技能人才。

  向世界分享中國職教經驗

  魯班工坊衍生出的職業教育“中國模式”,在海外熠熠生輝。泉州的魯班工坊在亞非實現“多點開花”,我市職業院校在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吉爾吉斯斯坦、緬甸、柬埔寨、泰國、肯尼亞、加蓬、迦納等11個國家,採用中文+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的形式,在海外建立起從中等職業教育到高等職業教育,從技術技能培養到技術綜合應用,從學歷教育到社會培訓全覆蓋的職教體系。先進的設備,豐富的教學資源,為當地青年提升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準搭建了新平臺。

  作為魯班工坊建設聯盟發起單位,黎明職業大學遵循魯班工坊理念,立足福建區域特色發展的需要,先後在印尼、馬來西亞、吉爾吉斯斯坦、緬甸、柬埔寨、泰國等國創辦教學機構,創新職業教育走出國門,分享中國職教模式。

  “我們從印尼當地企業方、教育機構等獲得了許多積極反饋。”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華文教育協調機構主席蔡昌傑表示:“旅遊産業是印尼巴布亞省重要支柱産業,黎大為印尼培養的漢語+旅遊管理技術技能人才,為當地旅遊産業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泉州職教正以大國工匠精神為依託,以專業職業技術技能培養為重點,不斷加快海外共建的腳步與世界分享優秀的職業教育資源和職業文化,開展職業教育國際視野下的産教融合。

  繪製包容互鑒新畫卷

  泉州的魯班工坊不僅是精湛技術技能、精益求精職業素養和創新精神的代名詞,更發揮著教育在文明交流互鑒中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

  魯班工坊的師生們學習來自中國的工藝技術,也成為跨文化交流的民間使者。在泉州輕工職業學院設備操作專家林增偉的家中,珍藏著一幅魯班工坊學員用木材雕刻的加蓬地圖,這既是加蓬學員對中國送去先進工藝感激之情的真誠表達,也是中國工匠赴加蓬與當地學員結下深厚友誼的有力見證,更是中國、加蓬兩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歷史印跡。

  林增偉表示:“在當地的魯班工坊,我們中國技術專家系統開設了木料的選材用材、設備操作、計算機繪圖設計等課程,讓當地學員受益匪淺,極大地提升了當地學生學中文、熱愛中國的熱情。”千百年來,中國勞動人民智慧凝聚而成的中國工匠精神,隨著魯班工坊傳播到更廣闊的地方,開枝散葉,讓世界讀懂中國。

  強大的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是支撐魯班工坊項目的根本所在。魯班工坊項目的順利開展,離不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華人的大力支持。黎明職業大學印尼留學生陳婷欣參加“多語言推介——讓世界聆聽泉州”視頻拍攝活動,用印尼語介紹泉州蟳埔女文化,她説:“我們想讓更多人了解泉州,了解中國。”

  泉州的魯班工坊在傳播中國職業教育、工匠精神的同時,也在合作方所在國開展文化教育體驗、技能競賽、創新創業等活動,構建起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機制。秉承“包容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魯班工坊正繪製著攜手前行、命運與共的新畫卷。(記者 張沼婢 陳森森 吳小婷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