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海運:從獨木舟到遠洋巨輪
2023-05-26 09:25: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福建平潭海運:從獨木舟到遠洋巨輪_fororder_3efb5dc2-3ca7-4672-84cb-4fcb052ec5e0

萬噸級貨物滾裝船“台北快輪”停靠在平潭金井港區。 林映樹 攝

福建平潭海運:從獨木舟到遠洋巨輪_fororder_05288609-2f3e-4058-981b-f2b7840a1117

在平潭國際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停放著一艘由巴布亞新幾內亞依裏安島原住民使用的獨木舟。 陳瀾清 攝

福建平潭海運:從獨木舟到遠洋巨輪_fororder_e857b7ce-fa7d-4904-862f-6d7d8482cf36

航拍牛山島燈塔 林映樹 攝

  日前,滿載著151個標箱的“台北快輪”從台北港順利停靠平潭金井港區3號泊位。

  “台北快輪”船長167米、總噸位1.8萬噸,是目前入境平潭港最大噸位的高速貨物滾裝船,從平潭往返台北港單程僅需5.5小時,極大推動兩岸貨物貿易往來,助力平潭打造對臺海上貿易“黃金通道”。

  一條408公里長的海岸線蜿蜒曲折,勾勒出四面環海的平潭島。它坐擁6064平方公里海域面積,126座島嶼星羅棋佈,蘊含豐富的海洋資源,自古以來商船舟楫往來不絕。

  向海而歌,世世代代嵐島兒女憑藉“一柄櫓槳下大洋”的勇氣,一路劈波斬浪,讓肇始於此的海上運輸業,鼎盛時運力幾乎遍及全國各大港口,遠洋船隊航跡遍佈全球各大通商口岸。

  乘著開放開發的春風,如今的平潭正矢志向海圖強,大力發展海洋經濟,迎接航運新時代,書寫一個又一個更加波瀾壯闊的海洋故事。

  見證海洋文明嬗變

  距今6000多年前,百越族群從平潭出發,乘坐獨木舟橫渡海峽抵達台灣,並向外擴散至當時杳無人煙的太平洋島嶼定居,“南島語族”由此産生。

  1985年考古挖掘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平潭殼丘頭文化遺址出土的陶片和石器可以佐證。當時發掘出土的眾多磨制石器中,有段石錛引人眼球。所謂“有段”,就是在錛的背部偏上處有橫脊、凹槽或臺階,故稱有段石錛。

  這是平潭史前人類創造海洋文明的有力證據。目前,考古學界普遍認為,出土有段石錛的島嶼,極有可能就是百越人海上活動的範圍。

  參與發掘的福建博物院原副院長林恭務解釋説,石錛是一種木工工具,可以用來砍木頭,製作魚叉、魚竿以及獨木舟。以獨木舟為憑,先民們便可跨越水域,逐島漂航,在大洋彼岸播撒文明。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千百年後,地理大發現催生海上貿易,一條綿亙萬里的海上航路將平潭與世界緊緊相連。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作為福建第一大島,平潭一直扼守著“海上走廊”——台灣海峽和閩江口的咽喉部位,是太平洋西岸航線南北通衢的必經之地。

  海絲之路,風險與榮光並存。“位於平潭西部的海壇海峽遍佈暗礁,這裡常年大風天氣,海況複雜,使其成為我國沿海沉船遺址分佈最密集、種類最多、年代序列最完整的海域,堪稱‘水下遺址博物館’。”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所所長羊澤林説。

  沉睡的多條古船中就包括“碗礁一號”。在距今大約300多年前的清康熙年間,一艘滿載景德鎮民窯瓷器精品的貨船,在航行至平潭嶼頭北側五州群礁附近海域時,不幸觸礁沉沒。寒來暑往,它委身於海底,歷經海水侵蝕、砂石掩埋,直到2005年6月才重見天日。根據考古發現和文獻資料,這艘沉船所載的景德鎮瓷器中包含雛菊紋瓷盤、微縮瓷器、高足蓋杯等極富西方元素的外銷瓷器,從中可以一窺清代海絲風華。

  除了“碗礁一號”,考古專家在海壇海峽還相繼發現了“碗礁二號”古沉船、五代沉船遺址、西南嶼宋代沉船遺址、九梁明代沉船遺址等。“這些遺址埋藏著眾多陶瓷器,如果將它們可能的産地、出發港和同一時代在海外發現的沉船遺址聯繫比對,便可大體勾勒出當時海上絲綢之路的貿易網絡。”羊澤林説。

  闖海弄潮永不止息

  因海而生,大海給予平潭經略蔚藍的底氣與信心。受到海洋文化的滋養,平潭人孕育出剛毅執著、勇敢豪放的性格。

  平潭島四面環海,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非舟楫不能往來。面對波濤洶湧的大海,平潭人闖暗礁、跨險灘,行船千萬里,大力發展海上運輸業。世代相傳的闖海故事,是其生動注腳。

  平潭有史記載的船渡,可溯至唐朝。當時,國家經濟重心南移,平潭成了牧馬地,一些地勢平緩的澳口開始承擔運輸馬匹出入、傳送給養物品等功能。元、明時期因海禁政策,平潭一度“沉淪”。明成化後,海禁鬆弛,開始陸續恢復小規模的海上運輸。特別是戚繼光蕩平倭患,使海壇水道逐漸成為南北運輸的黃金水道,平潭海上運輸業空前發展。

  海上往來,離不開碼頭。平潭最早的碼頭是蘇澳鐘門下的澳底碼頭,對岸便是福清海口和長樂松下。清雍正五年,海禁解除,平潭渡口數量劇增。史載,潭城、蘇澳、嶼頭、大練、流水、娘宮、觀音澳等口岸均有渡船往來。

  改革開放後,海運業由國營、集體企業經營的局面被打破。當地出現以自願組合、合夥投資、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為主要模式的海運聯合體,帶動不少人發家致富。

  “上世紀80年代,半機械化的木帆船逐漸退出運輸市場,大家換上了水泥船,到了90年代末又換成鐵殼船。”作為當代最早一批投身航運業的海員,平潭綜合實驗區船東協會秘書長鄭振華對此記憶猶新。

  邁入21世紀,近海漁業資源逐漸衰竭。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隨著貿易全球化,航運運價逐步高漲,航運業迎來爆髮式增長。越來越多以捕撈業起家的平潭人將“跑船”視為出路,紛紛涌入航運業,一些漁村也因此發跡,轉變為“海運村”,並帶動船舶修造業等上下游産業發展。

  特別是越發興盛的航運業,令平潭一躍成為馳名全國的“海運大縣”。“蘇澳、流水一帶的沿海鄉村,基本上家家戶戶都依靠航運討生計,航線幾乎遍佈全國沿海各大港口。”鄭振華説。

  開拓國際海運市場

  日前,在我國南海海域,一艘滿載7萬噸煤炭的巴拿馬型散貨船“LINGBAI”輪正開足馬力全速航行。這是平潭綜合實驗區國際海運船東協會旗下的遠洋貨輪,從印尼起錨駛往廣西欽州港。

  今年2月,全國首個國際方便旗船東協會——實驗區國際海運船東協會成立,會員涵蓋平潭周邊城市經營國際運輸業務的方便旗船東。

  “通過搭建政府與方便旗船東之間的溝通橋梁,協助政府制定和實施行業發展規劃、行政法規等,助力打造國際海運金融機構、國際物流中心、船舶供應和維修體系等,提昇平潭國際海運話語權。”協會會長、集美華船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揚松表示,目前協會旗下船舶已超200艘。

  今年3月底,福建海通公司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鳴鐘上市,成為平潭首家自主培育的上市企業。作為國內民營幹散貨航運領域“領頭雁”之一,海通公司船舶合計運力已超120萬載重噸,航線網絡遍佈30余個國家和地區200余個港口,推動平潭打造綜合化、現代化的航運生態圈。

  將目光投向更為廣闊的國際海運市場,是平潭近年來大力發展航運業的一個縮影。

  面對廣闊的産業藍海,平潭綜合實驗區圍繞行政許可服務提速、船舶證書辦理、産業政策修訂等,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著力破解融資難、人才缺等諸多難點,培育壯大航運物流、海洋漁業等特色産業。

  “我們對擁有安全管理體系的航運企業和安全誠信航運企業進行獎勵,提升企業管理運營水準,為區外航企前來投資興業創造有利條件。”實驗區交通建設局運管處負責人潘自寶説。

  得益於此,一些在外闖蕩的平潭籍船東紛紛摩拳擦掌,相繼回歸參與家鄉開發建設。最新數據顯示,平潭目前共有155家航運企業,註冊船舶590艘,運力達608萬載重噸,船舶數量、運力均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作為首批回歸平潭的船運企業,明輝海運有限公司自2014年底落地平潭以來,從“零”起步,發展到如今船舶運力超過30萬載重噸。負責人施小明直言,實驗區支持航運業發展的決心和力度,令他有信心留在平潭發展。

  寒來暑往,航海早已成為平潭人的“文化圖騰”。築夢深藍、揚帆起航,依託遠洋航運業,平潭正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

  馳騁海峽風生水起

  5月15日,在平潭金井港區,隨著悠揚的汽笛聲響起,集裝箱貨船“華航3”輪滿載貨物緩緩駛離碼頭,直航台北港。

  在平潭港口岸,這樣的場景已是常態。事實上,嵐臺海上貿易往來熱絡,早已有跡可循。

  翻開地圖,平潭距離台灣新竹僅68海裏,是祖國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之處。這裡處在兩岸融合發展的最前沿,具有發展閩臺海運的先天優勢。

  在平潭民間,上了歲數的老人大都記得這樣一句俗語:“第一好去番,第二好過台灣”。“去番”是平潭較古老的方言,指到東南亞一帶貿易經商,而“過台灣”指的就是去台灣做生意。

  何來此説?當地文史專家李遵雲告訴記者,自古以來,平潭人就是借航運之便,以台灣為中轉站,然後到達更遠的南洋地區進行貿易,再將海上貿易通道拓展至太平洋東海航線的各大港口。

  清咸豐年間,平潭升級為福建對台貿易主要港口之一,閩江上游出産的茶葉、竹筍、香菇、茶油等,從平潭裝載渡海,遠銷台灣。而台灣糖、大米等臺貨,也經由平潭進入大陸市場。

  改革開放初期,平潭更是憑藉地緣之利,成為全國最早被批准設立臺輪停泊點、臺胞接待站和對臺小額貿易縣之一。位於平潭主島以東的牛山島,至今仍矗立著一座灰白相間的燈塔——牛山島燈塔,這是台灣海峽北部的主要助航標誌,亦是船舶的“守護神”。

  近年來,作為大陸唯一一個對臺綜合實驗區的平潭不斷推進與台灣的經濟全面對接、文化深度交流、社會融合發展,加快打造兩岸共同家園,成為閩臺合作的窗口。由此,對臺海運跨境電商高歌猛進。

  立足於對臺區位優勢,自2015年起,平潭在全省率先建設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並試點開展跨境電商保稅進口、一般出口、直購進口等業務,推進跨境電商産業園區建設,創造高效通關環境。

  同時,超常規、高標準建成平潭金井、澳前口岸,並依託“海峽號”“麗娜輪”“台北快輪”等,率先實現與台灣北、中、南部港口客貨運直航全覆蓋,加快打造“全球—台灣—平潭”海空聯運國際物流通道。

  據統計,2022年,平潭對台貿易額突破180億元,對臺海運跨境出口箱量居全國首位。

  據實驗區船東協會統計,截至目前,平潭籍船東註冊在全國各地的船舶運力超1900萬載重噸,帶動了3萬多名平潭籍船員、船務公司工作人員的直接就業和10多萬人在産業鏈上下游間接就業。

  乘風破浪,從獨木舟到遠洋巨輪,平潭正著力於和全世界做生意,讓更多“中國製造”越洋出海,續寫海絲傳奇。(記者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