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觀鳥愛好者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
2023-05-29 09:31: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四十天!泉州“鳥人”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

泉州“鳥人”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_fororder_64382128-e6f7-452c-ba9a-b689eac206db

泉州“鳥人”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_fororder_8da2b9fb-5575-4f31-9060-105363abea70

泉州“鳥人”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_fororder_66dccac7-b1ce-443c-a9fa-37c710558a98

泉州“鳥人”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_fororder_00bd5c0c-cb36-461b-b4c6-9c06dfd74cc8

泉州“鳥人”記錄下黑枕王鹟育雛全過程_fororder_5cd0cd9d-b3ea-4951-8c76-3efca3dd49a2

  “兩隻黑枕王鹟(wēng)幼鳥昨天成功離巢了!”5月27日,泉州市觀鳥學會沸騰了。

  經泉州市林業局及泉州市觀鳥學會共同確認,黑枕王鹟為泉州新發現的第363種鳥類記錄。

  4月17日,觀鳥愛好者傅師偉在清源山發現一隻渾身青藍色、頭頂一塊黑色塊斑的鳥兒,正在築巢育雛。他依稀覺得,這種鳥兒似乎未曾在泉州出現過,趕緊拍下照片發送到觀鳥愛好者的微信群裏,經大家確認,這種鳥兒是黑枕王鹟。

  因鳥兒正處於育雛期,傅師偉和近十名觀鳥愛好者約定,大家每天輪流上山守護鳥兒,但消息暫不對外公佈,以免各地愛好者過來圍觀拍攝打擾影響到鳥兒的育雛環境。他們一守就是40天,用相機完整記錄了黑枕王鹟築巢、産卵、孵化、喂雛及雛鳥成功飛離巢的全過程。

  “為泉州觀鳥文化點讚,為我們資深生態鳥友仔細記錄點讚!他們為新物種來泉作了詳細的記錄,是保護生物多樣性一個很好的案例。”泉州觀鳥學會會長吳軻朝説,從鳥類保護的角度來説,鳥類育雛需要保持一定距離,太近了會影響鳥兒的育雛,嚴重時會使鳥兒育雛不成功甚至棄巢。

  吳軻朝介紹説,黑枕王鹟屬小型鳥類,體長14至16釐米。雄鳥除腹和尾下覆羽白色外,通體包括兩翅和尾表面幾乎全為青藍色,頭頂天藍色,額基黑色,枕有一黑色塊斑,胸具一半月形黑色胸帶。雌鳥頭頸暗青藍色,背灰藍褐色,枕無黑斑,胸亦無黑色環帶,其餘似雄鳥。特徵極明顯,野外不難識別。中國還未見有與之相似種類。(記者 王敏霞 通訊員 傅師偉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