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正酣:跨越山海 産業鏈上手牽手
2023-05-29 09:17: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融入“一帶一路”,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正酣——跨越山海,産業鏈上手牽手

  蝦滑是很多人愛吃的食品。你知道嗎?小小一包蝦滑的背後,是中國、印度尼西亞兩國企業跨越山海的親密合作——位於福州元洪投資區的福清兆華水産等企業,將印尼養殖的南美白對蝦帶回國內精加工,就變成了蝦滑、蝦仁等美味佳肴。

  這種跨國産業合作源於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兩國雙園”,是中印尼兩國領導人推動的合作成果,是兩國間經貿創新發展新模式。中國園以福州元洪投資區為核心,印尼園以民丹工業園、阿維爾那工業園、巴塘工業園為主體,通過互設産業園的方式,打造“一帶一路”新旗艦項目。

  今年初以來,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駛入快車道:1月,中印尼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獲得國務院批復;2月,印尼—福州經貿對接會暨項目簽約活動在雅加達舉行,集中簽約15宗項目、總投資216億元;5月,中國(福建)—印尼共建“兩國雙園”暨經貿合作推介會在雅加達舉行,21個項目現場簽約、金額達432億元……初夏時節,中印尼“兩國雙園”掀起了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熱潮。

  企業跨國合作,共同打造産業鏈

  一隻只漂洋過海而來的速凍南美白對蝦放上生産線後,經過一道道智慧化加工程式,很快變成了一份份包裝精美的蝦滑、蝦仁等蝦類産品,下一步將銷往全國各地……日前,記者在福清市兆華水産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了繁忙有序的生産景象。

  兆華水産董事長何禮明介紹,公司的産品包括佛跳墻、鮑魚等多個種類,但做蝦類製品最有優勢,因為南美白對蝦全部産自該企業在印尼的養殖基地,既解決了原材料穩定供應問題,還大大降低了生産成本——這主要得益於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

  2019年,中印尼“兩國雙園”設想提出;2021年1月,中印尼“兩國雙園”簽署合作備忘錄。2021年4月,先人一步的兆華水産,在印尼投建6000畝南美白對蝦養殖場,在當地養殖、捕撈後,成熟的對蝦運回中國工廠精加工。去年,兆華水産蝦類産品産量達2000多噸,創匯2000多萬美元。目前,公司正在印尼籌備三期新基地,並打算同印尼方合作開展遠洋捕撈新業務。

  企業發展的藍圖,深深植根于中國、印尼兩國友好的沃土。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也是中國與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對福建而言,印尼是東盟中最大的貿易夥伴,2022年,福建與印尼進出口貿易額達121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2%。

  企業家看到的合作空間更加具體:印尼氣候溫暖濕潤,海洋漁業資源豐富,人工成本低廉,但冷鏈運輸等基礎配套能力有限,漁業加工技術水準不高;國內水産品精深加工技術日新月異,且擁有廣闊的消費市場。

  乘著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的東風,元洪投資區越來越多的企業“揚帆出海”,積極投身跨國産業鏈建設——勝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與三林集團合作,在印尼建設10個漁業基地,目前首個基地已建成投産;淼天匯食品在印尼建有南美白對蝦養殖場,還擁有粗加工車間,三文魚、金槍魚、龍蝦、帝王蟹等高端水産品的粗加工環節都在印尼完成……

  2022年9月,《中印尼“兩國雙園”産業合作規劃》發佈,提出打造海洋漁業、熱帶農業、輕工紡織、機械電子、綠色礦業等5條跨國合作産業鏈。

  福州新區元洪功能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園區企業有14宗跨國産業合作項目正在洽談。其中,既有本地龍頭企業“走出去”,也正在加快引進春申集團亞尼加咖啡、金絲燕食品等優勢企業落地園區,推動國際化産業鏈分工協作邁向更寬領域。

  深化“以僑招商”,項目引領大發展

  隨著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加快推進,作為中方核心的元洪投資區,目標日益明確:打造千億級食品産業集群。項目建設,是産業發展最有力的抓手。

  時下,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項目正快馬加鞭建設。該項目一期的5號和6號超低溫智慧化冷庫,正忙著安裝設備,計劃下半年投入使用;二期的鮑魚城已于上半年開業;三期的預製菜研究中心、中央廚房配送中心,正進行前期工作。

  據悉,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項目完工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冷鏈倉儲基地,為園區企業提供倉儲、加工、物流配送、供應鏈金融等一體化服務。同時,作為中印尼“兩國雙園”設施互通的重要組成部分,交易中心將為今後的招商引資充分賦能。

  傾力“築好巢”,只為“引鳳來”。福州新區元洪功能區管委會招商處負責人余林林介紹,園區已設立招商項目庫,分為增資擴産、國內招商、印尼招商、赴印尼投資等4個項目類別。到目前,已收集項目線索77條,總投資超800億元。

  印尼華僑中,近80%來自福建,其中福清籍華僑的地位舉足輕重。中印尼“兩國雙園”的招商引資,緊扣以僑引僑、以僑引外,把“以僑招商”放在突出位置。前段時間,印尼福清籍僑領何文金、林文光、林方華等紛紛回鄉考察投資項目。

  20世紀90年代初,元洪投資區籌建時,印尼三林集團就參與投資,至今已先後在園區設立20多家企業。隨著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快馬加鞭,三林集團與園區積極對接,雙方已達成互引100個項目的“雙百項目”合作意向。“‘兩國雙園’將成為中國與印尼經貿合作的新樣板、新高地。”三林集團中國區總裁程光説,“我們計劃邀請更多企業關注和投資中印尼‘兩國雙園’,共享政策紅利。”

  華僑助力,招商給力。今年初以來,中印尼“兩國雙園”在印尼雅加達和福州、福清等地簽約不斷。5月19日,中印尼“兩國雙園”經貿合作交流洽談會在福清市舉行,10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45.5億元,為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增添新動能。

  福清市領導介紹,下一步,中印尼“兩國雙園”將全力推動椰子産業園、亞尼加咖啡等42個、總投資568.5億元的産業項目快引進、快動建、快投産,打造國際産業合作新示範。(記者 卞軍凱 通訊員 吳坤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