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企業前沿科技成果亮相2023中關村論壇
2023-05-31 09:55:3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攜創新成果 赴科技盛宴 福建企業前沿科技成果亮相2023中關村論壇

  新風黑洞智慧馬桶、5G元宇宙虛擬倣真實訓平臺、融合AI+的數智工廠解決方案……5月30日,為期6天的2023中關村論壇落下帷幕。論壇期間,福建企業帶著各自領域最新科技成果積極入場,展現我省科技創新活力。

  技術突破,産品有硬核本領

  在技術迭代潮涌的今天,來到中關村論壇的展品都得有點硬核本領。

  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區域創新合作展區”,廈門團展臺的極潔馬桶芯可謂是明星展品。這臺由廈門穎鋒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衛浴之芯,吸引眾多觀眾駐足了解。

  “比起傳統除臭馬桶用化學劑除臭的方式,極潔馬桶利用負壓排氣技術,在坐便器盆內産生負壓,使臭氣直接排入下水道而不會逆流;定量配比發泡裝置可産生細密的泡沫,確保排便時不濺水,沖洗時便器不沾污。”廈門穎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平説。

  “在山溝溝裏,即使沒有電,都可以實現公共廁所智慧化。特別是針對農村廁所革命,我們有整套的方案。”劉建平告訴記者,公司加速核心技術、關鍵部件等的迭代和突破,解決一個個馬桶痛點,比如採用外置電池,3小時充電、360小時續航,無須電源插座。這款馬桶獲多項國內發明專利,在第九屆國際發明展覽會上獲得金獎,即將進入量産階段。

  “對於科研中路徑不清楚、失敗率比較高的領域,要‘寬容失敗’。”作為福建省發明家協會副會長,劉建平感慨,近年來,政府對於發明創造給予了更多支持,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快速提升。

  數據顯示,近年來,福建省R&D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5.6%,比全國平均水準高3.3個百分點;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保持在88%左右,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2個百分點,科研條件和科研環境不斷優化。

  如今,人工智能席捲各行各業,AI技術的運用無處不在。作為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的行業深度應用服務提供商,福建知魚智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人工智能創新性應用開發領域。

  在5月29日舉行的中關村論壇·科技服務創新發展論壇上,知魚智聯總經理劉小健發佈了自主研發的新産品“Sharelink Cloud-以人工智能構建有溫度的數智園區生活”,是融合AI+、物聯網、雲計算、生産、空間、運維、生活的數智工廠解決方案。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與行業應用存在壁壘,只有打通“最後一公里”,將技術與場景深度結合,才能充分釋放AI技術價值。“科研團隊在實現技術飛躍後,還要經歷技術的熟化,找到合作企業和適合的落地應用場景。”劉小健説,借助省內外技術成果轉化交易等服務平臺,公司廣泛佈局智慧零售、智慧園區、雲計算平臺等領域,為遍佈全國的客戶提供轉型升級新動能,團隊已進駐深圳、福州、廈門、北京等地。

  為了暢通企業、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渠道,我省大力實施激勵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依託中國·海峽創新項目成果交易會、國家技術轉移海峽中心公共服務平臺功能等,加快建設技術要素市場,體系化、全鏈條地推進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服務。去年,福建省技術合同成交額約289億元,同比增長35%,是2017年的2.8倍,創近五年新高。

  開放合作,構建創新生態

  身處中關村論壇,可以感受到不同行業、不同地域的壁壘消失了,科技正在連結出更開放的世界。

  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6號館的一個獨立展位,記者聽到了親切的“閩南口音”。“這種材料只有0.7毫米,卻有相當於輕薄羽絨的保暖效果,使冬季防寒服裝輕薄又保暖。”工作人員熱情地向參觀者介紹納米閉孔“柔性”絕熱新材料,“這件衝鋒衣用了這種疊加態新材料,厚度1釐米多,可以抵擋-40攝氏度低溫。”

  這位工作人員是新材料領域創業者——北京疊加態技術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鐘飛鵬,也是生長在安溪、到中關村創業的福建人。

  “8人團隊歷時8年埋頭鑽研,在全球首次研發成功這種材料,擁有三項世界第一。”鐘飛鵬説,這項原始創新可應用於衣、食、住、行,-50°C~150°C溫度區間的産業鏈所需的隔熱和保暖,賦能超20個行業的産品升級。在中關村論壇發佈的本屆新技術新産品百強榜上,疊加態從3220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新材料組第一。

  開放合作共享是學術界、業界成功的標誌。 鐘飛鵬對此深有體會:“通過合作,這款材料已在冬季防寒服裝等領域被多個國際和國內品牌批量應用。我們還與泉州的國際知名鞋服企業密切合作,公司計劃到福建建産業基地。”

  “開放合作、共享未來”是本次論壇的主題,這也正是包括知魚智聯、疊加態等在內的一批科技企業想要表達的態度。

  論壇之外,更大的科技創新生態正在加速構建。

  距離北京1900多公里的泉州,中關村硬創空間集團于2020年12月底在泉州落地的兩個科技創新服務平臺——中關村中試實驗室、中關村檢測認證實驗室風生水起。

  “以落地晉江市三創園的中關村中試實驗室為例,實驗室建設以智慧硬體為抓手的服務鏈條,搭建科技創新服務平臺,推動了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的技術成果轉化與産學研協同創新。”在中關村論壇上,中關村硬創空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朱志猛介紹,目前,公司已在全國14個省建立30多個實驗室,落地晉江的這家實驗室運營一年來,已對接當地企業100余家,合作企業45家,開展各類服務200多次。

  區域科技合作激發創新動能。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我省將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泛珠區域等的科技創新合作,並持續深化京閩科技合作,以三明中關村科技園及三明中關村科技産業基地建設為抓手,以點帶面,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優質項目成果在福建落地轉化。(記者 李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