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市全力推進補充耕地項目
2023-06-01 14:15:54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我市全力推進補充耕地項目

寧德市全力推進補充耕地項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1091939

蕉城區七都鎮北山村2022年土地開發項目現場 陳祎凝 攝

  日前,記者在蕉城區七都鎮北山村2022年土地開發項目現場看到,一塊塊由荒地改造成的水田已然成形,錯落有致,原本荒廢的園地已經插上秧苗,一派盎然生機的景象。

  耕地是飯碗田,更是希望田。蕉城區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二級主任科員阮德斌介紹,蕉城區七都鎮北山村2022年土地開發項目設計規模45畝,可産生新增水田面積37畝,目前已竣工,將申請驗收、備案。

  這是我市實施補充耕地項目的一個縮影。記者從市自然資源局獲悉,今年我市計劃實施191宗土地整治項目,預計可新增耕地面積5800畝,新增水田及旱改水面積4200畝。補充耕地工作是守護耕地保護紅線、落實耕地佔補平衡、關乎高品質發展的一件大事、要事,耕地保護關乎國家糧食安全、社會穩定,是“國之大者”。實施補充耕地項目産生的新增耕地指標一方面為建設用地項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另一方面通過指標交易可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實現經濟、生態、社會等多重效益。

  2023年,福建省下達我市補充耕地任務5300畝、補充水田及旱改水任務4100畝。為全力推動項目建設,確保年度任務高品質按時完成,市自然資源局組建督導小組對土地整治、地災治理及設施農用地等進行綜合督導,建立完善補充耕地項目全程監管機制,對補充耕地項目選址論證、規劃設計、實施、日常變更、施工驗收、備案入庫和後期管護等方面從嚴從緊要求。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劉曉兵介紹,今年我市建立完善補充耕地獎勵機制,對耕地保護做得好、專項資金使用率高的,在土地整治專項資金分配上給予重點傾斜,對耕地保護工作評價內容的年度任務及績效獎勵對應的資金分配權重分別為30%、70%,對績效獎勵評價結果的第1名、2-3名、4-6名,分別安排獎勵資金的30%、20%、10%,第7-9名不予安排,切實發揮激勵作用,推進補充耕地進度,提高工程品質,讓耕地“忙起來”,真正發揮耕地效益。

  為嚴格耕地用途管制,確保耕地總量不減少,市自然資源局耕保中心主任劉文正介紹,我市將充分應用衛星等現代化信息技術,加大對耕地日常巡查、監測,特別對補充耕地地塊種植利用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對不符合後期管護要求的,及時督促整改,確保新增耕地必須種植糧食和棉、油、糖、蔬菜等農産品,其中,水田必須每年至少種植一季水稻等糧食作物,不準拋荒,嚴禁“非農化”“非糧化”。

  下一步,我市將繼續加強補充耕地後期管護,重點抓好補充耕地項目配套設施、水源保障、土壤培肥、種植管護等環節要素,維護長續耕作利用,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品質有提高;同時,大力推進、規範補充耕地項目建設,著力提高新增耕地品質,抓住有利農耕時機、種植作物,及時竣工驗收、備案入庫,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省級下達的年度補充耕地任務目標,用實際行動守牢耕地紅線,端牢中國人自己的飯碗。(見習記者 陳祎凝 通訊員 林鑫 林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