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滄江古鎮 海絲見證
2023-06-01 14:15:0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滄江古鎮 海絲見證

滄江古鎮 海絲見證_fororder_a63b2354-03ce-416e-b298-14a3b92ce43e

航拍下的蓮塘別墅建築群(資料圖片)

滄江古鎮 海絲見證_fororder_83ca4bb4-04e6-43aa-9717-b45fe749085f

三艘15萬噸級超大貨輪並靠廈門港,完成裝卸作業後,將産品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記者 施辰靜 攝

  沒有任何商業氣息,只有古色古香的韻味;沒有太多的遊客,只有純粹的景色和安逸的生活……傍晚的滄江古鎮,多了一份靜謐。

  位於海滄區海滄街道海滄社區的滄江古鎮,底蘊深厚,卻鮮有名氣,只有不遠處忙碌有序的集裝箱碼頭似乎在訴説這座古鎮曾經的繁華。

  海滄老街

  古時堪比中山路步行街

  “你們能想像嗎?這座古鎮在100多年前是閩南經濟文化的高地。”站在古鎮古民居群前,海滄區政協文史學委副主任廖藝聰説,彼時的滄江古鎮不僅是商品貨物集散地,還是不少人“過台灣下南洋”的起點。“人們從這裡出發去討生活,海上絲綢之路也從這裡開始。”

  明代,晉江出海口“東方第一大港”的泉州刺桐港沒落,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重心移至漳州九龍江出海口的月港,地處月港北岸的海滄也因此成為對外貿易重鎮、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之一。

  海滄因“滄江歸海,海潤滄江”而得名,古時有渡口,與古商路相通。當時,流經海滄舊街的滄江船來船往,兩岸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如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荷蘭人,還有來自非洲東海岸的各類小商販,街上有近百家商鋪。

  如今的海滄舊街,百年商鋪依舊在,往日繁華不復,零星幾家開業的店舖都很有年代感。老街裏古韻十足的騎樓式建築和獨特的閩南風情,還有古老滄江上的千年古橋黃公橋,吸引不少訪古之人,甚至還有一些劇組看中這點在此地取景。

  “這條老街,曾經是海滄最繁華的地帶,在老海滄人心目中的地位堪比廈門島內的中山路步行街。”海滄社區黨委委員張志堅説,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從明朝隆慶年間至民國初期,海滄老街成為漳州、龍岩等周邊地區甚至是洋人來往于廈門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外商賈的落腳地,是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核心區的重要歷史見證。在明清時期,海滄、漳州等地的居民都是從這裡買一張船票,抵達廈門港,隨後在廈門港換乘,直通東南亞。

  海絲遺珠

  傳遞出放眼世界的豪情

  據不完全統計,先後有15萬華人從這裡揚帆出海,下南洋謀生經商,致富後又不忘家國,攜資回鄉,建設家園。他們的經歷和財富都被鐫刻在滄江古鎮的一座座紅磚大厝裏,成為獨特的海絲遺珠。

  20世紀初,很多當地下南洋淘金的華僑衣錦還鄉,選擇在繁華的滄江古鎮置業安家、建造別墅。其中,作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紅瓦燕脊的蓮塘別墅是廈門規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群落,素有“美麗冠絕八閩”美譽。

  蓮塘別墅建於清光緒三十年(1906年)至光緒三十二年,為民國初期越南華僑陳炳猷回鄉所建。陳炳猷少年時代便遠渡重洋,沿著海上絲綢之路到越南從事大米生意,創下龐大的家業,晚年攜資回鄉,聘請能工巧匠精心設計,在蓮花洲營建大厝。

  別墅佔地約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8000多平方米。整座建築群是由宗祠、學堂、住家、花園等構成的完美田園聚落,在廈門乃至閩南都是絕無僅有。當年的蓮花洲四面環繞小河、水塘,水面上種滿蓮花,充滿詩情畫意。

  “每一個細節都相當用心,仔細觀察更會發現,西洋元素和海洋元素相映成趣。”介紹起自家的祖宅,陳炳猷的曾孫陳全志如數家珍,閩南的磚雕和彩繪、哥特式窗廊、伊斯蘭壁畫,中西合璧體現在蓮塘別墅的每一個細節中。陳炳猷還把海外的見聞定格在自家豪宅上:中式的亭臺樓閣,與西洋小樓相映成趣,墻壁上雕刻的蒸汽輪穿梭于海上,傳遞的是百年前中國人闖蕩南洋放眼世界的豪情。

  除了大厝的豪華外,讓當地村民更為津津樂道的是陳炳猷一生心繫桑梓傳耕讀的事跡。他畢其一生,在蓮塘別墅建成後辟出一座四合院興辦學堂,本地鄉里的優秀子弟都可以免費入學,接受新式教育。西學與儒學並重的蓮塘學堂,也是海滄第一所新式學堂。

  重塑古鎮

  海絲文化煥發新風采

  悠久的歷史,長期的文化積澱,給滄江古鎮留下了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古鎮現存具有保護價值的古建築二十余座,還有橫街、新街和大街三條老街,有瑞青宮、龍王廟、濟津宮、王爺庵、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等民間信仰場所,有魁星樓、黃公橋及柯井社的張允貢宅、張夜合宅、張氏家廟等閩南傳統建築,還有福建省第一條鐵路——江嵩鐵路舊址等。

  同時,古鎮還蘊含著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有國家級非遺項目——保生大帝信俗、送王船、蜈蚣閣,廈門市級非遺項目——海滄土筍凍製作技藝,海滄區級非遺項目——海滄元宵油炬走境習俗、每年一度的龍王廟、瑞青宮保生大帝進香活動,以及流傳在民間的大量口傳文學和古老的歌仔戲等音樂戲劇。

  “滄江古鎮,是歷史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流動的重要人類文化遺産,值得好好保護與挖掘。”廖藝聰説,滄江古鎮承載了海滄從古早碼頭到現代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和自貿試驗區的歷史轉變,體現了古代與現代、傳統與時尚的完美交融。

  保護修繕蓮塘別墅及周邊文物點、開展滄江古鎮的保護和開發、挖掘整理滄江古鎮歷史文化資料、提升滄江古鎮鄉村旅游動線配套設施……當前,海滄正以滄江古鎮的保護性開發為重心,打造海絲歷史文化重鎮,推進鄉村振興發展。以“重塑滄江古鎮,弘揚海絲文化”為主題,目前已完成15個鄉村振興項目建設工作,包含公園建設、古厝修繕、鄉村旅遊等多個項目。

  隨著海滄遠海碼頭等現代化港口的建設,古渡口當年的痕跡已經不在,但遠處林立的龍門吊、堆疊的集裝箱無不顯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已經在新時代煥發出新光彩。(記者 林澤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