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條例》6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3-06-01 17:43: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福建省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條例》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1120302

發佈會現場

  6月1日上午,福建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福建省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條例》的相關內容。

  福建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鄧志介紹,2023年3月31日,福建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福建省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於6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的出臺,是福建氣象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一件大事。

  《條例》立法站位高,實施意義重大。氣候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是氣象服務保障生態良好的重要抓手。2022年,國務院印發了《氣象高品質發展綱要(2022-2035年)》,明確提出強化氣候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加強氣候資源普查和規劃利用工作,開展風電和光伏發電開發資源量評估,探索建設風能、太陽能等氣象服務基地等。因此,福建制定頒布《條例》,規範福建省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活動,使氣候資源管理體系化、制度化、規範化,對進一步推進氣候資源探測站網建設、氣候資源普查區劃和規劃、重大規劃和重點工程氣候可行性論證、以及福建特色氣候資源相關品牌創建等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對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建設、加強氣象災害防禦和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協調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條例》內容共分六章四十條,遵循地方立法精神和原則,充分考慮福建實際,圍繞總則、氣候資源探測、氣候資源保護、氣候資源利用、法律責任和附則等方面,對氣候資源保護利用作出較全面的規定。

  強化政府領導。《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工作的領導、組織和協調;明確相關主管部門具體職責,縣級以上氣象主管機構負責本行政區域內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的服務、指導和監督管理;縣級以上政府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共同做好氣候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相關工作。

  強化氣候資源探測管理。《條例》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加強氣候資源探測基礎設施和站網的規劃建設,氣象主管機構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和完善重點區域探測站點;其他組織或個人建立探測站點應當依法向設區的市級以上氣象主管機構事後備案,從事氣候資源探測活動的組織和個人按照規定向省氣象主管機構匯交氣候資源探測資料等。

  堅持保護優先,預防和治理並重。《條例》規定,保護和利用氣候資源應當遵循自然生態規律,堅持統籌規劃、保護優先、合理利用、趨利避害的原則,防止和減輕人類活動對氣候以及自然生態的不利影響;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保護和修復,改善氣候條件,保護氣候資源。

  推進合理利用,發展綠色經濟。《條例》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對氣候資源利用的方向作出規劃,有計劃地合理利用氣候資源。《條例》對太陽能、風能、雲水,以及農業、旅遊業等領域氣候資源開發利用作了具體規定。

  嚴格法律責任,強化監督管理。《條例》還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從事氣候資源活動的組織或個人的法律責任作了規定。

  下一步,福建氣象部門將帶頭擔負起貫徹落實《條例》的主體責任,針對福建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的突出問題,細化落實工作任務,夯實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的基礎。(文/圖 吳雯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