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市多領域投資模式再創新 助力“強産興城”
2023-06-02 10:01:59來源:泉州晚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交通、市政、生態環保、水利基礎設施、片區綜合開發等領域投資模式再創新 投融資改革 助力“強産興城”

  為更好支撐“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有效保障“抓項目、促發展”系列行動、中心市區一體化開發建設、“聚城暢通”等重點領域資金需求,市政府日前印發《深化投融資改革保障“強産興城”實施方案》,持續擴大有效投資。

  市財政局相關人士介紹,《方案》針對我市可騰挪用於保障政府投資項目建設的財力不足,政府債務監管趨嚴、專項債券空間有限以及國企市場化融資運作不夠通暢等現狀,圍繞資源變資産、資産變資金、資金變資本,綜合運用“財政政策+金融工具”,改革優化投融資機制,創新設計投融資模式,破解投融資循環瓶頸,提高投融資運作效率。

  《方案》有不少創新亮點,比如改革重點領域投資模式,構建公益性項目市場化運作機制,形成財務可行、資金可融、風險可控的投資新模式;創新區域聯合投入機制,強化市縣協同聯動合力,突破市縣兩級共同運作新瓶頸;充分發揮國企支撐、金融賦能作用,用足金融工具組合拳,形成疊加效應,釋放改革紅利。

  同時,創新交通、市政、生態環保、水利基礎設施及片區綜合開發等領域投資模式,用好用足用活專項債券、投資基金、債權股權融資等金融工具。包括構建完善“分級分類、權責清晰、主體多元、渠道多樣”的交通投融資格局,在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暢通多元籌資、探索資源綜合開發、優化項目管理、推動統一規範運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創新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模式,鼓勵打破以項目為單元的分散運營模式,實行規模集約經營,降低建設和運營成本,提高投資效益;推進公益性生態環境治理項目與相關經營性産業開發項目一體化融合實施,在項目邊界範圍內,實現産業開發項目對生態環境治理項目建設與運營的持續性收益反哺;公益性水利項目可通過與經營性較強的項目組合開發、授予項目實施相關的資源開發收益權、按流域或區域統一規劃項目實施等方式,提高項目綜合盈利能力,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工程建設和管護等。 (記者 蔡紫旻 通訊員 蔡友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