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周寧:電商助力 農特産品“闖”出新路
2023-06-02 09:58:16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周寧 電商助力 農特産品“闖”出新路

  連日來,周寧縣萬畝高山馬鈴薯陸續迎來大豐收。在福建省周寧有鯉投資有限公司倉庫前,擺放著一箱箱打包好的馬鈴薯,工作人員正忙著將馬鈴薯搬運裝車,銷往各地。

  “這些馬鈴薯主要銷往福州、上海,最遠賣到黑龍江,現在線上一天差不多有500多單成交量,基本每個電商平臺都有人下單,線上銷量約佔總銷售量的三分之二。”福建省周寧有鯉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曉敏介紹。

  福建省周寧有鯉投資有限公司是專門負責周寧縣域公共品牌“周寧有鯉”運營、管理和推廣的一家企業,業務範圍包含農特産品的生産、加工、銷售、運輸、存儲及其他相關服務等,自2021年成立以來,已開發周寧特色茶點、周寧高山雲霧茶、高山馬鈴薯及深加工製品、品牌文創周邊等十大系列80餘款産品,打造、對接了12個電商平臺,有力助力周寧農特産品“上行”路更暢,切實提升周寧農業産業和農特産品的品牌知名度。

  作為福建省海拔最高的縣城,周寧憑藉其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條件孕育出具有錯季生産優勢和“高山”“高優”特質的農特産品,全縣共有高山雲霧茶、官司雲霧茶、純池小徑筍、高山馬鈴薯、瑪坑寶嶺花生、高山冷涼花卉等多個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産品。同時,百香果、無花果、錐栗、反季節蔬菜、晚熟水果等特色産業也在不斷壯大,為農村電子商務提供了充足“貨源”。

  近年來,周寧縣立足本地優勢特色産業資源,以現代信息技術為依託,大力扶持電商發展,推廣“互聯網+”,推動特色産業優勢與電商優勢相結合,不斷發揮電商促消費、助增收作用,以電商助推鄉村振興,讓農特産品插上“雲翅膀”飛出高山。

  周寧縣充分利用山海協作産業園廠房,建設電商産業園,打造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農産品展銷中心等,用於物流倉儲、辦公、培訓、縣級特色産品展示,並委託福建省思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運營,為入駐電商企業、個人提供培育孵化、技術指導、運營推廣、品牌培育、産品設計、電商培訓、代運營等服務。目前,已有花卉經營、農特産品銷售等13家電商企業入駐,12名大學生創業者入駐。

  同時,周寧縣還強化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將物流快遞業務下沉到村,實現全縣147個行政村快遞物流全覆蓋,著力補齊農村電商發展短板,解決“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和“最初(後)一公里”問題,做到鄉村全通達、配送更便捷。

  産業要發展,人才是關鍵。周寧縣還積極做好電子商務培訓工作,通過大力開展寧德市涉農青年電商(新興青年群體)培訓班、農村電商孵化班跨境電子商務培訓、電商政策管理研修等培訓活動,增強青年、創業者的電商理念和對主流短視頻直播平臺的了解,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真正做到為農民增收出力,為鄉村振興賦能。

  截至2022年9月,周寧縣累計網絡零售額達4949.4萬元,同比增長39.9%,其中農産品累計網零額達227.7萬元,同比增長36.2%;全縣電商企業103家,電商店舖數1488家;全縣共培育印象周寧、歸來客、萬成易購、潤鴻堂、尋味周寧等多個電商平臺主體,這些電商平臺主體通過産品上行和下行帶動了260多戶群眾增收……如今,電商已經融入到周寧縣旅遊、金融、商貿等多個領域,全縣電商産業蓬勃發展,成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力量。

  下一步,周寧縣將繼續扶持電商産業發展,大力培育本地電商企業,深化與知名電商企業及平臺的多元合作,打造特色爆款産品,並充分發揮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帶動作用,進一步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擴大城鄉群眾創業就業,助推群眾增收和縣域經濟更好更快發展。(記者 張瑜 通訊員 魏知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