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牢記囑託 砥礪前行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福建力量
2023-06-02 09:56:26來源:求是網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重點措施抓落實,引導全省上下學思踐悟,推動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福建篇章。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迫切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開創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在廈門工作時,領導制定《1985年—2000年廈門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探索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道路,開展筼筜湖治理,保護鼓浪嶼,深入當時還很偏僻的軍營村和白交祠村推動解決民生問題,等等。在寧德工作時,建立“四下基層”制度,提出“弱鳥先飛”理念,倡導“滴水穿石”精神,帶領閩東百姓擺脫貧困,提出“大農業”、“大工業”理念,提倡搞“經濟大合唱”,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幹部違規私建住宅問題,制定“公務接待12條”狠剎不正之風,等等。在福州工作時,主持編制被稱為“3820”戰略工程的《福州市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設想》,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狠抓招商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保護三坊七巷等歷史文化遺産,推動舊城改造,開展“四個萬家”活動,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優良作風,等等。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時,提出“生態福建”建設,主導開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推動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木蘭溪治理等;提出“數字福建”建設,搶佔信息化戰略制高點;總結推廣“晉江經驗”、科技特派員制度,大力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機關效能建設,開展“餐桌污染”治理,等等。這些思想財富和實踐成果是精神富礦,為我們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寶貴資源。

牢記囑託 砥礪前行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福建力量

2022年9月8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福建省廈門市開幕,吸引了近100個國家和地區超8萬名客商參展參會。這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投資盛會之一,為福建擴大對外開放、融入全球經濟搭建了重要橋梁。 福建日報社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總書記2014年到福建考察,為我們擘畫了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宏偉藍圖;2017年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向世界介紹了廈門改革開放的成功故事,指導我們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自貿試驗區等;2019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強調要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再創佳績、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2021年到福建考察,要求我們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要求,是推進新福建建設的總綱領總遵循,是我們開展主題教育必須深入學習、深刻把握、全面落實的重要內容。

  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證。在開展主題教育中,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相結合,與學習貫徹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結合,一體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自覺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突出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探源計劃,不斷加深對這一重要思想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領悟和把握,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突出完善省委常委班子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議題”制度,及時跟進學習,深入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突出常態化開展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全面系統梳理,建立工作臺賬,形成工作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特別是以總書記2021年來閩考察兩週年為契機,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階段性總結,更好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在深學細照篤行黨的創新理論過程中,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到實處,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二、一張藍圖繪到底,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福建實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踐的理論,深刻回答了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引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我們要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記囑託、砥礪前行,緊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新福建宏偉藍圖和“四個更大”等重要要求,一張藍圖繪到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

牢記囑託 砥礪前行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福建力量

福建省三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積極轉型升級,計劃投資95.1億元發力産能提升、智慧製造,預計運營成本降低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圖為三鋼閩光大數據中心管控中心大廳,值班員正在現場觀測數據。 福建日報社供圖

  致力經濟發展高品質,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希望福建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強調要大力推進産業優化升級,優化提升産業結構。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經濟總量連跨4個萬億元臺階,2022年突破5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2萬元。當前,全省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關鍵期。現代化産業體系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突出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緊扣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補齊短板領域,做強優勢領域,以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為著力點和突破口,推動各産業各要素跨界融合,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厚植現代化建設的物質基礎。做大做優製造業。實施製造業競爭力提升行動,推動紡織鞋服、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夯實糧食安全基礎,立足福建生物多樣性特點,做好“土特産”文章,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壯大茶葉、林竹、花卉苗木、鄉村旅遊等十大鄉村特色産業。提升服務業現代化水準。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提升現代物流、金融服務、科技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水準,推動生活性服務業更好滿足高品質、多樣化需求。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以及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發展提供保障。

  致力改革開放高層次,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福建,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找準在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福建北連長三角、南接粵港澳,面向台灣,背靠中西部廣闊腹地,具有“山海亞僑特臺”等特點,擁有經濟特區、自貿試驗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我們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融入國內統一大市場,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拓展現代化建設的戰略空間。強化改革這一動力源。深化醫改、林改等具有福建特點的改革,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傳承弘揚“晉江經驗”,部署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協同推進“放管服”改革、數字化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造長期穩定預期。緊抓開放這一生命線。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發揮僑資僑智僑力作用,深化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高標準建設廈門金磚創新基地和中印尼、中菲“兩國雙園”項目,提升貿易投資合作品質和水準。扭住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深化“全閩樂購”等促消費活動,不斷豐富消費場景、拓展消費市場,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強化産業鏈供應鏈精準招商,更好發揮消費基礎作用和投資關鍵作用。

  致力人民生活高品質,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希望福建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對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保障人民健康等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共享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大力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紮實推進為民辦實事項目,探索“民呼我為”、推進“接訴即辦”等機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托育、住房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加自覺打造精神文明和文化強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文化惠民、“福文化”傳承發展和文藝作品品質提升等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利用水準。更高水準建設平安福建、法治福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深化海絲中央法務區建設,營造安定穩定社會環境。

  致力生態環境高顏值,著力打造美麗中國示範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是福建一張亮麗名片;要接續努力,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福建生態環境優良,森林覆蓋率65.1%,連續44年保持全國首位。我們牢記“生態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築牢現代化建設的生態底色。在抓轉型、促低碳上先行。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實施森林“綠碳”、海洋“藍碳”等工程,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提升經濟發展“含金量”、“含綠量”。在抓防治、優環境上發力。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打好藍天、碧水、碧海、凈土保衛戰,分類整治流域性、區域性、行業性污染,解決好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在抓制度、強導向上保障。鞏固拓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制度創新成果,構建數字賦能生態環境治理體制,健全完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

  致力融合發展高水準,努力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強調對臺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福建與台灣一水相隔、血脈相連、淵源深厚,處在兩岸融合發展前沿。我們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新路,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擰緊“合作鏈”。推動閩臺電子信息、生物科技、特色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發展,推進閩臺基礎設施一體聯通,提升閩臺能源資源互通和行業標準共通水準。拉近“生活圈”。落實惠臺利民政策,加大平潭綜合實驗區先行先試力度,探索率先推進廈門與金門、福州與馬祖深度融合,完善臺胞來閩就業創業政策支持和服務體系,鼓勵更多台灣人才來閩追夢築夢圓夢。畫好“同心圓”。發揮祖地文化優勢,依託宗親、鄉親、姻親、民間信仰等紐帶,實施親情鄉情延續工程,持續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兩岸交流活動,推動閩臺同胞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三、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廣泛凝聚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我們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行動為載體,精心組織、紮實推動主題教育,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推動黨員幹部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進一步把責任擔起來、將狀態提起來、讓節奏快起來,不斷增動力、激活力、聚合力。

  著力深學爭優,爭當理論武裝的“排頭兵”。這次主題教育是一次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必須把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作為總牽引,推動黨員幹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學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我們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組織學好中央指定教材,用好《習近平在福建》系列採訪實錄、《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等特色教材,引導黨員幹部完整準確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省委常委班子安排主題教育讀書班,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研討交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具體案例和體會,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進一步昇華思想境界、提高理論素養、增強能力水準。

  著力敢為爭先,爭當敢拼會贏的“先行者”。開展主題教育,必須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著力爭先。這個“爭先”,既體現在時間上搶速度,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務求搶先機;又體現在工作品質和效果上求最優,努力當先進;還體現在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上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我們將繼續發揚福建人“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的開拓創新精神,引導黨員幹部以“拼”的姿態、“搶”的勁頭、“闖”的膽略抓發展。明確努力方向,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瞄準國際先進水準,學習兄弟省份好經驗好做法,在揚優勢、補短板中勇爭先。勇於追求卓越,樹立務求一流的目標、跳起摸高的理念,想方設法創造條件,破解實現目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強化改革創新,善於運用改革的思維、改革的意識和改革的辦法來攻堅克難。對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突出問題,制定專項整治方案,採取領導掛鉤包案和臺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等方式集中整治,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

牢記囑託 砥礪前行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福建力量

福建省寧德市甘棠鎮發揮本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茶苗良種繁育産業,年出圃茶苗達8億多株,年産值2億多元,帶動就業超2萬人,人均年收入超2.6萬元。圖為2023年2月15日,甘棠鎮農戶在茶圃育苗。 福建日報社供圖

  著力實幹爭效,爭當務求實效的“實干家”。大道至簡,實幹為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鮮明指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將繼續大力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等優良作風,強化重效、求效、顯效的鮮明導向,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將心思花在“想幹事”上、把能力用在“會幹事”上、把力量放在“幹成事”上。調查研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省委制定出臺《關於在全省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建立健全黨員領導幹部直接聯繫群眾、掛鉤聯繫民營企業等制度,安排19項省重點課題開展省級領導班子專題調研、班子成員領題調研,深入一線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幫助基層、群眾和企業辦實事、解難題,確保取得紮實成效。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需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優良的工作作風、務實的推進舉措,持續深入紮實推進主題教育,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福建實踐取得新進展新突破,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應有貢獻!(周祖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