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年來的福建貢獻:禾下追夢五十載
2023-06-05 10:49:3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禾下追夢五十載——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年來的福建貢獻

禾下追夢五十載——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年來的福建貢獻_fororder_ee34c5e5-4cdb-41d5-8e0e-c0b9cc09e24e

謝華安(右)與袁隆平在海南南繁基地(資料圖片)。 省農科院供圖

禾下追夢五十載——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年來的福建貢獻_fororder_c7367f59-a12c-4e62-934f-9842179c76b0

謝華安在海南南繁基地(資料圖片)。 省農科院供圖

禾下追夢五十載——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年來的福建貢獻_fororder_236ffe0b-282b-4555-b204-e3d8a7b4f32b

建寧縣制種基地農機手正在進行飛防作業。 肖開涯 攝

  今年是中國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週年。

  半個世紀以來,雜交水稻技術助力中國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決了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飯問題。

  日前,“稻穀飄香,禾下追夢——中國攻克雜交水稻難關50週年”展覽在中國科技館開幕。中科院院士、福建省農科院研究員謝華安,深情講述“禾下追夢”的艱難歷程與動人故事。

  風雲五十載,福建雜交水稻研究成績斐然,為種業創新與糧食安全作出卓越貢獻。在水稻夏種忙季,我們探訪福建老中青三代育种家,探尋關於雜交水稻的光榮與夢想。

  從大協作時代走來

  談到雜交水稻,不能不提遺傳學中的一個重要理論——雜種優勢。

  這種遺傳現象可形象地理解為:父母各有所長,孩子揚長避短,且更勝一籌。但優勢只能維持一代,到了孫輩就會變得參差不齊,好壞參半。

  20世紀以來,玉米、高粱等農作物已廣泛利用雜種優勢,但水稻領域遲遲難以突破。原因很簡單:水稻雌雄同花,花器極小,主要靠自花授粉繁殖。要人工授粉,必須手動去除雄蕊。生産上,一畝田用種幾萬粒,全靠人工去雄,無異於天方夜譚。因此,不少人斷言,水稻不具備雜種優勢。

  1960年,袁隆平在湖南黔陽農校大片揚花稻田中,發現一株鶴立雞群的水稻,並判定這是自然雜交的産物。水稻不具備雜種優勢的偏見,不攻自破。

  後來,他又提出三係配套的設想:首先選育雄性不育係。這種水稻花粉敗育,自交不結實;雌蕊正常,能接收外來花粉。再為不育係找兩任“丈夫”——保持係和恢復係。保持係與不育係的後代依然不育,以此擴繁不育係;恢復係與不育係的後代,能正常結種子。這樣,不用人工去雄,就能批量授粉制種了。

  1970年,袁隆平團隊在海南三亞南湖農場,找到了一株雄花不育的野生稻。它就是後來眾多雜交水稻的共同祖先——“野敗”。

  覓得天然不育株後,就要通過雜交,將其不育基因轉移到栽培稻中,轉育出不育係,再為其“牽紅線”,匹配保持係和恢復係。茫茫稻海,促成一段“姻緣”,談何容易。於是,全國各地的育種工作者齊聚海南,開啟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海選”。

  1971年,一場由13個省份共同參與的雜交水稻大協作啟動。這年9月,“福建省水稻雄性不育與雜種優勢利用研究協作組”成立。現已退休的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雷捷成是協作組成員之一。

  “那是一場舉國聯動、互助共享的大協作。”86歲的雷捷成還記得,袁隆平團隊無私地將“野敗”材料分發給各地科研人員。福建協作組每次去海南,總要挨個拜訪每個省份的基地,交換各自育種材料。

  1971年冬天,福建協作組成員楊聚寶,從湖南同行處獲得一蔸珍貴的稻頭。這個稻頭正是“野敗”和栽培稻“廣矮3784”的雜交後代。之後,他們又從安徽基地討來早秈稻品種“V41”。

  等到開春,稻頭再生萌芽、抽穗、開花,協作組將其與“V41”測交。結出的種子,長出了4株水稻,3株可育,1株不育。選擇不育株,與“V41”回交,後代中再選不育株,再回交……春天在福州城郊,夏天在漳州雲霄,冬天在海南三亞,如此往復。1975年,經過8輪迴交,後代已能實現百分之百不育。

  這也就意味著,“野敗”的不育基因被固定到了“V41”中。福建協作組由此選育出了第一個不育係——“V41A”。與之回交的“V41”,也就成了它的第一任“丈夫”——保持係“V41B”。隨後,他們又通過大量測交篩選,為“V41A”找到了第二任“丈夫”——“IR24”“IR661”“IR26”等恢復係,最終撮合成了“跨國聯姻”——選育出“四優2號”“四優3號”“四優6號”等雜交組合。

  雜交水稻的星星之火

  這期間,全國各地的科研人員也相繼攻克三係配套難關。1973年召開的全國水稻科研會議上,袁隆平發表《利用“野敗”選育“三係”的進展》,宣告中國秈型雜交水稻三係配套成功。

  在全國第一批不育係中,“V41A”是當之無愧的“賢妻良母”。

  “它不育性穩定,配合力強,開花性能好,柱頭外露程度高,容易接受外來花粉。”雷捷成説,不育係通常有“包頸”現象,也就是一大截稻穗包裹在葉鞘中無法外露,就像被卡住了脖頸,稻穗上的穎花無法順利接受來自父本的花粉。解決方法是人工剝苞,或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但“V41A”少有“包頸”問題,出了名的好制種,因此成為當時全國四大不育係之一。

  三係配套難關已過,雜交水稻推廣正當其時。

  1975年,省委農辦發文,要求各地組織南繁隊伍,赴海南三亞學習雜交水稻制種。這年冬天,雷捷成再次來到三亞找地、租房,迎接全省各地數百人組成的南繁大軍,承擔起技術指導的職責。

  由於雜種優勢只表現在子一代,雜交水稻不能像常規稻一樣留種,否則後代將出現“歪瓜裂棗”。因此,只能年年在田間穿插種植父母本,即恢復係和不育係。等到花期相遇,人工拉花趕粉,使父本的花粉彈出,均勻散落到母本的花柱上。父母本生長週期不同步,要做到花期相遇,就得算好日子,錯期種植,後續還要通過水肥管理等手段,動態調整各自長速。長快了,適度烤田;長慢了,多施肥,多灌水。

  在海南南繁基地,雷捷成等專家為各地南繁隊集中授課,到田頭手把手指導技術要領。後來,他們還編了本技術手冊,全省分發。

  那一年,福建在三亞共制種2000畝。1976年春天,1.2萬斤種子經由空運送抵漳州,再分發給各地區。各地選派的南繁人員,也帶著制種技術回到各自故鄉,成為雜交水稻推廣的先行軍。也是這一年,農業部在廣州召開秈型雜交稻推廣會議,決定在南方稻區大面積推廣雜交水稻。

  “四優2號”是那時福建主推品種。1978年,當時的龍海縣汕後大隊種植750畝該品種,實現畝産575公斤;黎明大隊早季畝産790.4公斤,晚季803.9公斤。

  雜交水稻技術的推廣被認為是“第二次綠色革命”。“第一次綠色革命”發生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矮稈水稻取代高稈水稻,使我國水稻産量整體提升了30%。這一次,全國水稻再次增産20%。

  從此,雜交水稻,猶如星星之火,在福建田間呈燎原之勢。歷史數據顯示:1976年全省種植雜交水稻5萬畝,1977年248萬畝,1978年800萬畝。

  不育係“V41A”及其組合隨之被各個省份廣泛引種,還走出國門。其中,“四優6號”以4萬元的價格,轉讓給美國圓環公司。

  1981年,三係法秈型雜交水稻全體發明人被授予國家技術發明獎特等獎,其中也包括福建協作組成員。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頒發的第一個特等發明獎。

  拯救雜交水稻命運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僅僅過了幾年,稻瘟病大流行,將成長中的雜交水稻産業帶入至暗時刻。

  稻瘟病是一種由子囊菌引發的真菌病害,水稻三大病害之首。爆發時,猶如一場無煙火災從稻田掠過,所到之處,輕則減産,重則絕收。稻農撒石灰、燒田塊、噴農藥,根本無濟於事。在“稻魔”面前,第一代雜交水稻不堪一擊。

  高溫高濕的福建稻區,更是稻瘟病高發區。僅1981年,全省早稻便失收近20萬畝,損失稻穀1.5億多斤。當時還在三明市農科所工作的謝華安參與災情調研時,看見一名種植戶種了11.5畝稻子,只剩下田埂邊的零星稻株,“邊流眼淚邊指著稻田説,放三隻雞下去都吃不飽”。

  雜交水稻産業慘遭重創。一些稻農戲稱“千斤長相,八百斤産量”“前勁有餘,後勁不足”。許多雜交稻種子被封存,農民重新種回常規稻,全國雜交稻種植面積銳減。

  在這樣的背景下,福建組織全省水稻育種攻關。

  作為當時三明地區南繁領導小組組長,謝華安很早就意識到,第一代雜交水稻雜種優勢顯著,株葉形態漂亮,但可能不抗稻瘟病。比如,“南優2號”在苗期就出現了明顯的稻瘟病病斑。彼時,國內使用的恢復係大多從國際水稻研究所引進。謝華安下定決心:“一定要選育出中國自己的抗稻瘟病強恢復係。”

  1977年,他開始廣泛收集恢復係品種,開展大量雜交試驗。遠隔重洋的兩個品種“IR30”和“圭630”被選中了。

  “IR30”來自菲律賓的國際水稻研究所,其配組的組合更抗病;“圭630”則由莆田農科所從圭亞那引進,不僅恢復力強,籽粒也很大。經過地理淵源雜交,世代篩選,謝華安從中選出了36個株係。

  這些株係誰更能抵禦無孔不入的稻瘟病?讓它們在極端環境中接受考驗。

  謝華安在三明選擇尤溪、寧化、明溪、永安、沙縣5個重病區,多年多點多代栽培,從中選擇抗病力最強的株係。後來,他又聽説國際水稻研究所用旱病圃篩選鑒定抗病品種,覺得是個好辦法。1980年,謝華安在稻瘟病病害最嚴重的早稻田,中間割去一行,做成一個菜畦,採用旱播、旱育的方法,人為營造更為惡劣的生長條件。其間,他還從周邊病區,收集染病植株,把葉片切碎、水洗,用含有稻瘟病病菌的水噴灑秧苗。

  編號為“e6”的株係經受住了考驗。它就是後來帶領中國雜交水稻走出陰霾的“明恢63”——“明”代表三明,“6”“3”分別來自兩個親本的名字。室內人工接菌與抗普分析結果顯示,“明恢63”抗菌株率96.08%。

  以“明恢63”為恢復係,謝華安配成了眾多雜交組合。其中,與不育係“珍汕97A”的雜交後代“汕優63”最具代表性。

  1981年,謝華安把“汕優63”試種情況寫成了報告,在一場全國性會議上當面遞給袁隆平。對方耐心翻閱,聽取彙報後説:“不錯啊,表現很好。”謝華安問,能不能參加國家試驗。袁隆平爽快答應:“明年就參加全國南方稻區雜交稻區域試驗。”

  1982年,“汕優63”同時參加市、省、國家三級區試,表現亮眼。很快,全國各地開始大面積引種,農民從“怕種”轉向“爭著種”。

  1986年,全國雜交水稻顧問組專家會議在福建召開。袁隆平見到謝華安的第一句話就是:“老謝,你的‘汕優63’已經是全國播種面積最大的水稻品種了,祝賀你!”

  此後,“汕優63”長盛不衰,連續16年保持全國雜交稻種植面積之最,累計推廣近10億畝,其中1991年就近億畝。1988年,“汕優63”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明恢63”也成為中國雜交水稻歷史上遺傳貢獻最大的親本。國家水稻數據中心統計顯示,過去50年裏,“明恢63”是我國應用面積最大的恢復係。

  已故著名育种家、“中國超級稻之父”楊守仁曾對謝華安説:“是你拯救了雜交水稻的命運。”

  傳承與創新“稻”路

  在後來的日子裏,謝華安團隊又選育出了“明恢77”“明恢86”等一批優良恢復係,配組了“汕優77”“V優77”“Ⅱ優明86”等風靡一時的雜交組合。其中,“汕優77”“V優77”是具有強大抗稻瘟病能力的早稻品種,與中晚稻品種“汕優63”形成熟期配套,累計推廣面積位列中國雜交早稻前五。

  雷捷成團隊選擇了不一樣的技術路線。

  由於稻瘟病抗性較差,“V41A”逐漸退出了生産。20世紀80年代初,雷捷成所在的課題組,開始將選育強抗稻瘟病不育係作為主攻方向。20世紀90年代育成的“福伊A”,是當時國內抗稻瘟病最強的不育係,尤其在湖北恩施等武陵山區,抗性保持十年未衰。

  其實,在雜交水稻發展的不同階段、不同領域,福建育種工作者都擁有自己的姓名——

  20世紀90年代,二係法雜交稻問世。其特點是不需要保持係作仲介,不育係在不同光溫條件下會發生育性轉換。不育時,與恢復係雜交制種;可育時,自交自繁。但生産上氣象多變,不少二係不育係育性不穩定,引發減産。福建育种家楊聚寶選育的二係不育係“SE21S”,以育性穩定、制種安全著稱,國內育種界稱之為二係稻的“一匹黑馬”。

  1996年,中國啟動超級稻育種計劃。迄今為止,福建共有“荃優212”“福農優676”等9個雜交品種,被認定過超級稻品種。

  20世紀90年代中期,福建率先探索航天誘變育種,創制出“航1號”“航2號”等恢復係,選育出“特優航1號”“Ⅱ優航1號”等組合。其中,“Ⅱ優航1號”作為再生稻品種,曾在尤溪縣創造出百畝單産世界紀錄。

  ……

  如今,從光輝歲月中走來的福建雜交水稻,正面臨著新的挑戰與課題。

  在需的這端,市場對種業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僅要高産管溫飽,還要優質、耐儲藏、適宜機械化生産等;在供的那頭,福建水稻育種根基深厚,但進入新世紀後,讓人眼前一亮的拳頭産品並不多。

  捧過接力棒的新一代育种家正直面挑戰,探索新“稻”路。

  近幾年,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張建福領銜的水稻抗逆分子育種團隊,接連在權威期刊發表論文,挖掘出系列水稻功能基因,揭示了水稻耐旱、抗稻瘟病、耐鹽鹼、生長調控等分子調控機制。

  “傳統育種週期長、效率低、不確定性大。”張建福説,破譯了水稻的遺傳“密碼”後,將應用分子標記輔助選擇、全基因組選擇、分子模組設計等現代育種技術,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變“經驗育種”為“定向育種”,“像設計工業産品一樣,精準設計出水稻新品種”。

  眼下,他的育種計劃包括選育耐鹽鹼品種,拓展沿海地區耕地資源;耐儲藏品種,減少糧食損耗與儲備成本;更強再生力品種,進一步做大再生稻産業。

  著眼種業短板,張建福希望推動建設一個高水準的育種平臺,把全省種質資源匯聚起來,把不同學科的人才聚集起來,把研發機構和種業企業聯合起來,在共建共享中,形成種業創新的合力。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優勢,強化科企聯合育種攻關,推動資源向企業流動,將現代分子育種技術與傳統育種技術相結合,培育一批豐産、抗性、優質、廣適的突破性品種,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福建新的更大貢獻。”省種子總站站長趙傑樑説,最近兩輪種業創新與産業化工程,省級共安排財政資金8400萬元,用於支持開展水稻良種攻關與産業化開發。

  如今,雷捷成已退休多年,但他當年領銜的不育係選育課題組,經三代傳承,依然活躍在育種研究一線。40年間,研究的方向從最初聚焦稻瘟病抗性問題,到後來著重提高不育係配合力和異交特性。如今,第四代研究者、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員張以華,則將選育米質好、早熟的不育係作為發力點。

  在他看來,中國禾下追夢的50年,就是科研精神在一代代育种家中傳承與創新的50年。他通過一張不育係係譜圖,展現傳承與創新的力量。

  “啟源A”是張以華新近獲得植物新品種權授權的不育係,優質、高異交、耐高溫、抗性好。沿著係譜圖逐代追溯:其祖輩是“福伊A”,曾經國內抗稻瘟病最強的不育係;高祖輩是“V41A”,早年國內四大不育係之一;發端則是“野敗”,最初在三亞沼澤地中找到的那株天然不育株。

  “正是‘野敗’點燃了雜交水稻創新的星星之火,通過一代又一代育种家接力傳承,創新的火焰在半個世紀後依然熊熊燃燒,並愈發絢爛。”張以華説。(記者 張輝 通訊員 胡海明 陳曉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