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福清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 全民共享優質水資源
2023-06-06 16:5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尹小兵

  福州福清是福建省11個首批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試點縣(市)之一。近年來,當地全力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以城市供水管網延伸和規模化供水工程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為輔、分散式供水工程為補充,實現全民覆蓋、城鄉共享的優質供水服務,讓群眾由“有水喝”提升為“喝好水”,逐步實現“同水質、同水價,同服務”。預計到今年底,福清將提前兩年完成全面普及城鄉供水一體化的目標任務。作為排頭兵和先行者,福清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建設不僅創造了“福清速度”,還摸索出一整套可複製、可推廣的“福清經驗”。

  常年降雨量少,淡水資源匱乏,福清自古缺水。此前,在福清龍高片區,近50萬群眾飲用水水源主要為地下水或山澗水等,生産、生活均受供水制約。為回應民生關切,充分保障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和身體健康,福清市便以龍高片區為主戰場,啟動城鄉供水一體化一期項目建設。

  福清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具有點多、面廣、線路長,時間緊迫、任務艱巨等特點,且投資金額較大。為改變以往由水務公司單打獨鬥的局面,在一期項目建設時,福清創新推出“統管自建”模式,為積極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提供強有力的基礎。

福建福清:堅持城鄉供水一體化 全民共享優質水資源_fororder_圖片1

利用凈化設備進行絮凝沉澱

  福清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雲忠介紹,由於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中,水管進村成本很高,帶來村民積極性不高、配合度低等問題,降低村民出資成為推進供水工程建設面臨的一大難點。在不斷摸索中,“統管自建”模式逐步形成,即“統一監管,自主建設”,在市級層面統一指揮領導下,由各村自行建設村內供水管網工程,驗收合格後移交水務公司運維,通過優化設計、集中採購、各級補助、鄉賢捐款等方式,在降低工程建設費用的基礎上保質保量。

  “統管自建”模式具有“多、快、省、好”的優點,實現了參與群眾更多、建設速度更快、群眾出資更少、工程品質更好等目標。這一模式變“水務公司的事”為“每家每戶自己的事”,做到了群眾事群眾辦群眾監督,充分調動了村民的參與熱情,也推動了工程順利開展。

  “要形成城鄉‘同水質、同服務、同保障’的城鄉供水體系,必須全力做好‘大水網、大水廠、大管網’三篇文章。”福清供水辦負責人表示,福清僅用一年就完成龍田水廠改擴、龍高片區6鎮141個村供水干支管網建設,建成供水幹管188.8公里、村內支管2421公里,這正是“統管自建”模式落地見效的體現,更是“福清速度”的生動表達。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著名僑鄉,福清民間經濟實力較強。福清各鎮村都緊抓鄉賢這一關鍵群體,通過鄉賢在村民中的威望和號召力,感染和影響其他村民。在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的工作中,各村鄉賢不僅帶頭捐資,還積極獻計獻策,成為供水工程的強大後援團。

  此外,在廣泛宣傳、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方面,福清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真心實意服務,堅持用村民聽得懂的直白話、看得懂的圖形標、算得清的戶均賬進行宣傳,讓村民對政策明明白白,做到全民知曉、全民參與。通過宣傳發動,福清市形成了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群眾事、群眾辦、群眾監督”的強大合力,2700多公里的管網建設做到了“零阻工”。

  據了解,福清市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總投資約10.12億元,已完成投資約8.84億元。通過不斷加強組織聚力、幹群協力、鄉賢助力,深化聯動協調、四方監管、目標激勵機制,福清已將城鄉供水一體化率從之前的41.15%大幅提升至84.89%。(文/圖 姚鹿 李唯一 吳雯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