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鼓勵臺胞臺企投入鄉村振興 推動兩岸基層融合縱深發展
2023-09-25 12:25:4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平潭鼓勵臺胞臺企投入鄉村振興,推動兩岸基層融合縱深發展 人才用起來 振興有力量

  一輛電動車,一頂鴨舌帽,幾乎每天早上,年近七旬的臺胞蘇文楨都會靈活地穿梭在平潭蘇平片區友誼村的鄉間小道,輕車熟路地來到一片百香果園。

  “今年收成特別好,畝産預計可以達到3000公斤,總産量能突破20萬公斤。”蘇文楨説。

  2019年,蘇文楨來嵐創業,其間一直致力於蘇平片區的鄉村振興和兩岸融合工作。2021年,在蘇平片區友誼村黨總支支持下,他流轉村內閒置土地60余畝打造嵐臺融合農業園,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近年來,平潭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積極探索兩岸基層治理融合模式,鼓勵在嵐臺胞臺企參與村(居)務管理,在鄉村産業培育、人居環境改造、創新基層治理等方面獻策出力,在共建共享中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環境有了新風貌

  今年夏天,平潭旅遊火爆全網。作為新晉打卡點,位於海壇片區龍北村的“同心風化石公園”遊客不斷。而這裡,正是臺胞葉鎧嘉的“傑作”。

  自2019年起,葉鎧嘉就積極參與平潭海壇片區龍北村、上井村、官姜村的改造治理。“三個村屬於睦鄰村,有著相似的環境,也沒有什麼休閒配套設施,常住人口以留守老人為主。”面對簡陋且單調的村居環境,葉鎧嘉腦洞大開,以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為目標,將龍北、上井、官姜三個村分別定位為文旅村、文創村和文體村,使得三個村各顯韆鞦。

  4年來,他在三個村黨支部支持下,打造了台灣歷史影像館、井臺文創街,手繪官姜720米山海風情彩繪墻,建設仙人掌産業鏈特色村,發行平潭藍眼淚旅遊護照。

  在北港村,臺胞林智遠在村兩委支持下,于2016年改造當地特色石頭厝,打造了“石頭會唱歌”特色民宿,成為平潭一張響亮的旅遊名片。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兩岸青年加入石頭厝改造隊伍,如今已有100多家民宿陸續開業。“我會留在這裡,繼續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成為名副其實的北港村民。”林智遠説。

  産業有了新品牌

  作為全國唯一的對臺綜合實驗區,平潭具備天然的人文地理優勢,特別是“海峽號”開通以來,平潭一度成為台灣同胞“登陸”的首站。

  “通關方便,班次準時,乘坐‘海峽號’往返兩地一直是我的首選。”在大陸經商數十年,蘇文楨常年奔波于雲南、深圳等地,平潭作為必經之地,已然成為他往來之間盤桓休整的“根據地”。

  隨著對平潭了解不斷加深,蘇文楨發現,這裡沒有比較有特色的伴手禮,也沒有相對品牌化的農特産品。從事農業種植多年的他,決定發揮所長在嵐創業,力爭打造一個農特伴手禮品牌。

  於是,從2019年起,蘇文楨開始從台灣引種彩珠葡萄、水果玉米、鳳梨、釋迦、樹莓等特色農産品,結果都不理想。2021年,他決定嘗試引種台灣黃金百香果“欽蜜9號”,經過兩年不懈努力,終於在今年夏天迎來豐收。

  “今年果子長勢特別好,個頭很大,味道也甜,水果商已經預訂了不少,大家都很高興。”負責採摘的村民周金珠説。原來,在2019年之前,友誼村村集體收入單一,村民除了自給自足的農業以及活水船運輸以外無其他收入來源。近些年,由於百香果園建設,村集體收入和農戶就業渠道增加了。“老蘇帶活了一群人。”友誼村黨總支書記高誠光説。

  今年的豐收也讓蘇文楨充滿了信心:“明年,我們計劃將種植面積擴大到100畝,並延伸百香果皮蜜餞等産業,力爭把百香果打造成平潭的特色農産品,帶動産業發展和村民致富。”

  兩岸更加心相融

  鄉村振興有力量,兩岸更要心相融。為了更好促進兩岸群眾的相互了解和情感融合,在嵐臺胞紛紛發揮聯通兩岸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打造各類交流互動平臺,有效凝聚了村(居)集體和兩岸人民的向心力。

  在上井村,葉鎧嘉引入台灣社區大學終身教育辦學理念開辦社區大學,面向在嵐臺胞和當地村民開放。“我們邀請在嵐臺胞、社區老黨員、文化義工等為村民授課,目前已有學員30多名。”上井村黨支部書記曹而鑾説。同時,葉鎧嘉還在龍北村打造嵐臺同心書院,僅今年上半年就承接各項黨建活動及兩岸文化交流活動3場。

  來自台灣屏東的帥和美則在轅門社區以“轅來是一家”為主題成立“近鄰學苑”,開設書法、碟古巴特、編織培訓班等。“通過開設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組織街坊鄰居參加鄰裡活動,不僅提高了居民的素養,還拉近了鄰裡距離。”帥和美説。

  海壇片區上樓村則借鑒台灣志工理念,組建了平潭首支由“村(居)幹部+臺胞+志願者+民眾”組成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常態化開展鄰裡守望、助學助醫助殘、生態環保等志願服務。在平潭,這樣的志願者隊伍已超55支,總人數超過3000人。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在嵐臺胞力量,在打造融合品牌、推動交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推動兩岸基層融合縱深發展。”平潭綜合實驗區黨群工作部組織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見習記者 郭雅瑩 通訊員 孫恩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