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一廟兩城隍 牽起兩岸緣
2023-12-14 10:43: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平潭五福廟:一廟兩城隍 牽起兩岸緣

平潭:一廟兩城隍 牽起兩岸緣_fororder_0cab24bb-7415-4327-ae45-72c4bf947035

在五福廟內,供奉著蜚聲海峽兩岸的“一廟兩城隍”。通訊員 林映樹 攝

  上香、敬酒、叩首、祈福……近日,位於平潭城關的五福廟舉辦威靈公五福都城隍韆鞦壽誕慶典活動,近百名來自海峽兩岸的信眾參加。

  五福廟又稱威靈公廟,原稱駐鎮都城隍廟。這座廟宇始建於明代,在清代康熙、乾隆年間續建,後又經過多次修繕,依然屹立於阡陌交錯的古街之間。

  據五福文化促進會副會長王愛平介紹,五福廟佔地面積雖然只有940平方米,但卻有著極為特殊之處——不僅供奉著“威靈公五福都城隍”,還有一座台灣城隍,形成了“一廟兩城隍”的格局,這在大陸十分罕見。

  五福廟主體紅墻黃瓦,由龍鳳戲臺、城隍殿、太歲殿等殿宇組成,廟內裝飾構件造型獨特、紋飾繁縟富麗,極具海島特色。環顧香火鼎盛的城隍殿,只見台灣城隍神像與都城隍神像一前一後、一矮一高陳列,大殿墻壁上至今仍可見清代的龍吟虎嘯壁畫,讓人感受時間的印記。“在這裡,我們把台灣城隍神稱為‘台灣客’,這是串聯海峽兩岸民間信仰文化的有力佐證。”説起台灣城隍的來歷,王愛平侃侃而談。

  事實上,這位“台灣客”由來已久。據史料記載,自古以來,平潭就是海防重地,清政府平定台灣後,在嵐臺兩地之間實行班兵換防制度,共設官兵2400人,俗稱“二千四兵”。這些官兵每三年換班一次,歷時長達200餘年。這期間,在嵐臺兩地輪流駐防的水師兵勇,為能夠在海上化險為夷,遂籌資將台灣城隍神像移奉平潭五福廟內,以寄託對親人、家鄉的思念,祈求神明保祐。

  台灣城隍移奉平潭後,福建赴臺的官吏、將士、商賈、船員多到此叩拜,祈求一路平安順遂。而台灣商船來平潭經商貿易時,也要到五福廟燒香祈福,兩岸信眾將之奉為“除暴安良、護國安邦”的保護神。漸漸地,“一廟兩城隍”的故事也流傳開來,成為嵐臺交流交往的重要歷史見證。

  有趣的是,五福廟整體建築為木石結構,其廟宇結構、香火排位佈局等與分佈在台灣各處的城隍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此外,在台灣台南、新竹兩地的城隍廟,其大殿門楣背後均懸挂著木制算盤,而在五福廟大殿門楣後的大壁上,同樣懸挂著一個巨大的木制算盤。這無不彰顯著兩地之間的歷史文化淵源。

  “算盤的功能是用以裁判錢財糾紛、辨別是非、懲戒邪惡。在平潭,若出現糊塗賬,經常有人説‘到五福廟去算’,這説明五福廟在平潭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王愛平説。2001年,五福廟被列為福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無獨有偶,平潭請來了“台灣城隍爺”,而台南安平海山館亦供奉著五福廟的城隍神——“五福爺”,這是當地最著名的城隍廟之一,兩者香火一脈相承。當時,還有澎湖海山館等多座會館,均由清代駐守台灣的海壇水師興建,供平潭人聚會、祭祀等。久而久之,還衍生出了一句諺語:“二千四兵換班,不離台灣海山。”

  閩臺城隍文化同根同源。平潭民俗文化專家賴民告訴記者:“清朝時,在台灣任職的官吏都要到城隍廟祭拜。比如,在位於台南的台灣府城隍廟,其右廂房新辟的文物陳列室內,至今仍保存著清乾隆年間兩次重修城隍廟宇的碑記。”

  五福廟“一廟兩城隍”的故事,也引起了不少台灣學者、媒體的關注。2021年,台灣資深媒體人邱毅曾來嵐錄製電視節目《邱毅看平潭》。其間,他實地探訪五福廟,了解海壇水師班兵換防的歷史。在他看來,“一廟兩城隍”對於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十分重要。“如同兩岸同祭媽祖一樣,平潭可以舉辦兩岸城隍祭祀文化節等活動,建立聯繫兩岸信眾的橋梁與紐帶。”邱毅如是建議。

  近年來,平潭加快推進五福廟修繕工作。今年春節前後,當地有關部門還對城隍殿、太歲殿進行了翻新修繕。如今,兩座大殿的瓦屋面、山墻及前殿木架構已煥然一新。

  眼下,平潭正深挖城隍文化內涵,謀劃舉辦兩岸城隍民俗祭祀活動等,屆時將邀請兩岸信眾來五福廟參觀交流、共敘情誼,增進兩岸“祖同宗、文同源、俗同風”的文化認同。

  “城隍文化已深深根植于兩岸民眾心中,成為閩臺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王愛平説,希望未來能夠通過廟會、民俗表演等形式,將五福廟打造成為兩岸信眾交流交往的平臺,進一步推動嵐臺深度融合。(記者 張哲昊 通訊員 陳瀾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