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風情萬種南門灣
2024-02-29 10:29:3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上榜第三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成為萬千遊客熱門打卡地——風情萬種南門灣

福建南門灣上榜第三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_fororder_321425cf-2453-4eb7-8c79-2824d48c88fb

俯瞰南門灣。 歐東茵 攝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公佈第三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福建漳州東山縣銅陵鎮南門灣榜上有名。

  春節假期,福建省旅遊火熱,位於東山縣的南門灣也是人氣爆棚。據統計,春節假期,南門灣累計客流量約44.27萬人次,平均每天約有7萬人流量,人氣位居東山縣主要景區景點之最。

  南門灣是風情萬種、人文薈萃的“美麗天池”,十年前,因電影《左耳》在網上為人所熟知,成為文藝清新的“影視臉”。人氣旺也帶動了當地經濟,近年來,東山縣持續升級發展南門灣夜間經濟,深挖文化資源,豐富旅遊供給,讓秀美的南門灣煥發新活力。

  文藝清新的“影視臉”

  正月十三,南門灣海堤上鑼鼓喧天,旌旗飄揚,劃旱舟、踩高蹺等民俗活動讓遊客大飽眼福。其中,極具東山島特色的“海底反”讓人耳目一新,只見演員們變身水族生物,通過頭戴、手持、背負的方式,扮演海龍王、龜丞相、蛤仔精、蝦兵蟹將……且走且表演,把海鮮鬧海祈福慶新年演繹得淋漓盡致。圍觀遊客一重又一重,紛紛舉起手機拍照攝像,記錄精彩瞬間。

  每年農曆正月,銅陵鎮都有民俗踩街習俗。“今年民俗文化踩街進入南門灣,就是想把東山獨具海洋民俗風格的文化呈現給廣大遊客,讓他們感受到這裡獨特的年俗文化和海島風情。”銅陵鎮人大主席朱少文説。

  南門灣位於東山縣銅陵鎮東南面,舊稱“天池”“南溟”,灣呈月牙形,海沙潔白晶瑩,海水清澈蔚藍,與岸上淳樸漁村交相輝映,形成秀美宜人的海濱風光,令人流連忘返。

  “南門灣走紅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朱少文介紹,南門灣並不是新景點,當地歌謠《東山十八景》中“文公座上看天池”“沙坡咿呀琴瑟聲”“梁山倒影日月明”“揚帆向澳得回歸”等歌詞均是描寫南門灣的,這是南門灣走紅的必然因素。

  2015年,電影《左耳》上映,取景地南門灣進入大眾視野。而後,綜藝節目《我們來了》《沒談過戀愛的我》、電視劇《陽光之下》、電影《懸崖》《你的婚禮》《我是誰的寶貝》《鸚鵡殺》《熾道》《縱然》等先後到此取景。在網絡裂變式傳播下,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紛紛打卡南門灣。如今,這裡已是漳州市十大網紅打卡點之一。

  “從我家遙望南門灣,波光粼粼的海面,宛若天池。當年《左耳》導演到此選景就是看中了這點,才借用了我家及隔壁一民房的天臺拍攝。”南門灣半是漁村半是海,沿岸民宅依山而建,錯落有致,今年80歲的朱榮成家住山頂,臨近文公祠,從此處向南遠眺,可飽覽南門灣一池碧海的景色。

  而今,這些拍攝點也成了打卡點。捕魚大半輩子的朱榮成嗅到了商機,從2020年起,在自家門口擺賣飲料、冰棒和海石花等商品,自家天臺也供遊客拍照。

  2024年春節假期,南門灣遊人如織,一條長長的海堤隨著海岸的曲線畫出優美的弧度,堤壩上擺滿小茶桌,遊客或觀海泡茶、聊天、拍照,或踏足沙灘戲水,與大海親密接觸。“這裡的美,沒有粉飾,自然天成,有一種脫俗的文藝和浪漫。”來自浙江嘉興的遊客郭聰聰説。

  人文薈萃的寶地

  “南門灣是東山銅陵的一塊寶地,它不僅風光秀麗,而且人文薈萃,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東山縣政協文史員孫用川説。

  走進南門灣魷樂園,蜿蜒的倣木長廊墻上,52張老照片向遊客陳述著谷文昌建設紅旗水庫、南門海堤等水利工程的豐功偉績。

  1960年,颱風襲擊東山,銅陵內外一片汪洋。時任東山縣委書記谷文昌帶領群眾搶險救災,立下建造海堤堵住浪口的決心。1962年7月,南門海堤動工興建,谷文昌帶領技術人員破解資金、技術和施工三大難題,1964年初南門海堤基本竣工。該海堤長1204米,堤頂高6至7米,頂寬3米。半個多世紀以來,南門海堤以其厚實的身軀,一次次抵禦颱風襲擊和巨浪侵蝕,成為守護群眾的生命之堤。

  南門灣背靠600多年曆史的銅山古城。沿著東西向的團結路,可一路遊覽“1387文史館”、古街風情、明清古厝、古城墻、百年古剎、漁人碼頭、風動石景區、文公祠等眾多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

  為追憶東山人民1976年全民參與的花燈活動,銅陵鎮時隔48年重啟新春燈會。2月10日起,團結路兩側張燈結綵,各色花燈競相登場,為南門灣景區增添了喜慶的年味。

  為讓遊客進一步了解古建築文化,近期,“情滿鄒魯·尋覓古跡——銅山古城歷史建築展”在南門灣開展。展覽主要展示了關帝廟、黃道周故居、朱家大厝群、高家大厝等歷史建築。

  “我們被這裡的自然風光吸引而來,卻發現了出乎意料的美。這裡文旅資源豐富、歷史文化魅力十足,值得我們去探尋。”春節假期,浙江遊客李艷攜家人朋友前來東山,先後打卡風動石景區、南門灣。旅行途中,她不斷以視頻、九宮格圖片的形式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所見所聞。

  打造不夜南門灣

  泡茶、品小吃、吹海風、聽濤聲……夜幕降臨,南門灣海堤上游客依然熙熙攘攘,歡聲笑語不斷。

  拿出烤箱、煎盤,擺上生蠔、文蛤、海螺等海鮮,春節期間,小吃攤主李建德一家從早忙到晚。除了經營小吃攤,他還拓展帆船觀光登島和漁排體驗業務,為遊客提供燈捕小管、釣魚、趕海體驗以及吃、購一條龍服務,讓遊客沉浸式體驗漁民生活。

  近年來,面對遊客巨大的消費熱情,當地群眾紛紛自發前往南門灣擺攤,但因配套缺失、服務不到位,南門灣一度被詬病停車難、如廁難、衛生差,如何以服務積攢人氣,建立起細水長流的好口碑?

  2023年,東山縣對南門灣經濟一條街路段進行改造提升,委託專業團隊設計,利用漁網和浮球打造大型景觀標誌,路面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鋪裝,部分路段由4米拓寬至10米,同時還結合東山海島特色,在一些細節處植入濱海生物元素,佈置夜間燈光,增設遊客休憩亭、公廁和海堤防護網,規劃停車位。此外,設立遊客服務中心,成立專門管理機構,強化對南門灣的安全管理和衛生保潔,護航南門灣夜間經濟發展。

  2023年“五一”期間,南門灣經濟一條街全新亮相,共設置統一制式的餐車攤位54個,每天10時至深夜為遊客提供銅陵美食。

  據東山銅城南門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葉洋介紹,各品類經營的攤位實行數量限制,避免商品同質化,滿足遊客食品多樣化需求。實行激勵機制,對每季度營業績效突出的商戶進行表彰獎勵,並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商戶進行處罰,確保規範經營。此外,定期召開工作會,與商戶交流、探討開發或更換新産品,以持續提高商戶的經營積極性。

  海堤生意火爆,岸上的民房變身民宿、酒吧、咖啡店、大排檔等。“春節期間,民宿天天爆滿,我們一家人也留在東山過年。”拾雲民宿業主歐雄濱從仙游來到南門灣,被這裡的美麗海景和石頭房所吸引,便在海堤邊租了一棟民房做民宿。海景房備受遊客喜愛,常常一房難求。

  目前,南門灣已集夜遊、夜賞、夜購、夜市、夜宿等多業態于一體,夜經濟蓬勃發展。(記者 李妙珠 通訊員 歐東茵 沙麗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